每日经济新闻

    人口净流入险胜广东,浙江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22:59

    2019浙江净流入人口84.1万,广东净流入人口82.6万,相差仅1.5万。这是浙江净流入人口多年来首次超过广东。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人口流向了哪里?

    日前,部分省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作为2019年综合成绩单,最近引起关注的是人口这道大题。

    广东再度坐实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的称号。2019年末,广东全省常住人口11521.0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5万人。总量第一,增量也是第一。

    不过,如果排除常住人口增量中自然增长的部分,大规模人口净流入排名第一的却并非广东。

    2019浙江净流入人口84.1万,广东净流入人口82.6万,相差仅1.5万。这是浙江净流入人口多年来首次超过广东。(注:本文中净流入人口,指常住人口增量减去自然增长人口的部分)

    仅以此前两年的数据对比,2017、2018年浙江净流入人口分别是广东的46%、58%。如今一脚油门,弯道超车,浙江增势强劲的动力从何而来?

    01

    从2015到2019年,浙江每年净流入的人口增量都在大幅增长。从2015年3.3万人,发展到2018年49万人,再到2019年,以72%的增长达到84.1万人。

    反观广东,早在2015年净流入人数已超过50万人,此后连年增长,到2018年达到84.2万人。不过2019年出现下滑,82.6万的成绩让浙江得以超车。

    分地市来看,浙江11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都实现了增长,其中,杭州和宁波这两大副省级城市的增量最大,分别达到了55.4万人和34万人,两市合计增量达到了89.4万人,占了全省增量的八成。

    这其中,省城杭州实现了新突破,由2018年的980.6万增长到2019年的1036万,增量高达55.4万人。要知道,2018年全国人口增量第一的深圳市,人口增量只有49.83万,由此可见2019年杭州人口增长之迅猛。

    再来看宁波,在2015年相较省内其他城市,它的常住人口增量并不突出,对外地人才的吸引也比较微弱。直到过去两年,方才与杭州一起形成明显的双子星格局。

    至于省内其他九市,常住人口增量的总和处于波动中,2016年、2018年一度增加,2017年、2019年又有所回落,常住人口增量变化受自然增长影响较大。

    02

    与高速增长的的人口趋势相吻合,近年来杭州和宁波的存在感日渐增强。

    杭州,“店小二”式营商环境、后G20前亚运时代、阿里巴巴、新一线城市头部选手……这些关键词无需赘述。而此次数据,再次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杭州的崛起。

    宁波也顺势而上。2018年,宁波GDP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成为全国第15个GDP超万亿的城市,浙江第二个跻身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尽管净流入人口水平不如杭州,但其增幅尤大,2019年大约30万人的量级可谓优秀。

    在近五年,新一线城市这个概念的背后,是一批城市产业吸引力和综合实力的脱颖而出,从而有了与一线城市局部进行竞争的能力。在人才大战中,新一线城市在政策上,明显力度更大。这些都为浙江2019年的“超车”奠定基础。

    例如杭州、宁波落户门槛不断放低。2018年上半年,宁波已实施《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正式放宽落户条件。其中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同时,在宁波工作的技术工人,凭技术职称和职业资格也可落户。

    同一段时间,杭州在《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中也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将“门槛”由本科放宽至大专学历。而相关落户新政在2019年上半年已发布实施。

    另一方面,在人才补贴上,杭州、宁波也十分大手笔。早在2017年,杭州就表示对毕业后一年内在本市用人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的,硕士每人补贴2万元,博士每人补贴3万元。

    2019年宁波新政也加码,其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额度为15万~800万元,对本科生和硕士也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

    03

    对于浙江来说,2019年的“超车”可能是一个新的起点。但人口增长并非持续不断地直线上升,在城市陡然面对年增几十万净流入人口的局势时,公共服务也需要跟得上。

    广州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近三年,广州常住人口增量分别达到54.24万人、45.49万人、40.15万。虽然位居一线,但论每千人拥有的床位数、医生数,广州一度落后于不少新一线甚至二三线城市。

    这些年,广州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从2013年到2017年底,广州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从5.67张提高至6.22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由3.07人增加至3.43人。

    根据此前公示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到2035年,广州常住人口规模在2000万人左右,要按照2500万管理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人口会加速往大都市圈转移,尤其是向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中心城市集聚。在京沪等一线城市已经逐渐饱和的情况下,新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将是人口流入的重点。

    作为近年来表现十分亮眼的“网红城市”,杭州在新经济产业方面表现不俗,但也有声音指出,其在基础性的资源和设施方面,存在质量、数量不够的问题。

    比如在高等教育方面,杭州只有浙大一所重点大学;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目前杭州的通车里程为132.46公里,仅位列各大城市第16位。

    浙江已经开始从省级层面上补短板。根据此前浙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意见》,当中提到:规划建设之江文化中心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加大杭州亚运会场馆设施、体育公园、健身步道投入,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杭州、宁波、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等等。

    而今,大城市的人口流入已经代表了人们“用脚投票”的结果。对于浙江来说,弯道超车只是开始,能否保持优势才是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徽搅局者上位:黑马滁州有多猛

    下一篇

    日本新增53例新冠肺炎患者,累计620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