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锦州银行121亿定增落定 央行管理的成方汇达斥资百亿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20:24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锦州银行(00416.HK)的定增方案终于敲定了,该行定向增发了62亿股新内资股股份,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120.9亿元(单位:人民币元,下同),占该行定向增发完成后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4.34%。

    记者注意到,目前锦州银行的H股股票和优先股已经恢复交易,在公布定增方案之后,复盘首日的锦州银行H股股价大涨,截至记者发稿前,该行的股价已经上涨了7.82%,报2.61港元/股。

    成方汇达将持有锦州银行37.69%的股份

    锦州银行此次定增的对象一是由央行控制的成方汇达,二是辽宁省财政厅实控的辽宁金控,前者斥资约103亿元购入该行52.70亿股新内资股股份,占定增完成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37.69%,一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后者认购该行9.30亿股新内资股股份,定增完成之后,辽宁金控预计将持有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约6.65%,位居第二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此次两家入股的公司对于锦州银行股价的认购价格为2.165港元(相当于1.95元人民币),比该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019年12月24日)的每股H股收盘价2.43港元折价约10.91% ,相当于打了9折。而此次定增的每股认购价格仅为该行去年6月末未经审计每股资产净值的33.21%。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入主锦州银行的成方汇达,从股权结构上来看,是由汇达资产托管全资拥有,而汇达资产托管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持 有 9 0 % 股 权 ,另外10%的股权由中国信达的全资附属公司——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持有10%股权 ,也就是说汇达资产托管的全部股权由中国信达以名义股东身份直接和间接持有的。

    截图来源:启信宝

    但是实际上,汇达资产托管及成方汇达均为央行所管理的企业,其全部经济利益及其投票权均由央行持有及控制。所以汇达资产托管或成方汇达都不被视作中国信达的附属公司。

    因此,成方汇达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也就是央行,都是独立于该行及其关连人士的人士。 另外,由于成方汇达的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净资产约为50万元,该公司将通过股东贷款方式来获得此次的认购资金。

    股权结构大调整,工银投资、信达投资股份被摊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向增发完成之后,锦州银行的股权结构也迎来一番大调整,该行的内资股占比提升到74.84%,其中成方汇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该行37.6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辽宁金控及其一致行动将持股6.65%,位居第二大股东。

    而在去年7月末入股锦州银行的工银投资和信达投资所持股份在定增之后将被摊薄至6.02%和3.61%。另外,该行的H股股份总数比例将下降至25.16%。

    锦州银行表示此次定增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从该行公布的去年中期报告来看,截至去年二季度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降至5.14%,严重低于监管红线,所以亟待补充资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红包了!建科机械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王建军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