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换帅:48岁高卫东接棒董事长被视为利好 贵州这样安排有何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08:40

    长期跟踪研究贵州茅台的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鹏认为:“目前高卫东不到50岁,人较年轻,年龄上有优势;其次,从他的履历来看,他分管过经济,,有公司管理的实战经验,也长期在开发区工作,可见管理能力突出。另外,他还在房地产、建设系统工作过,说明执行力方面也很强。”因此,刘鹏认为,这次茅台换帅应该是利好。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文多 张海妮    

    3月3日,白酒龙头茅台突然换帅,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高卫东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62岁的李保芳,在到任茅台近5年后卸任。

    该消息迅速在全网刷屏。3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茅台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随后,茅台集团旗下股份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对此官宣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同志为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

    茅台新帅高卫东今年仅48岁,被外界称为“茅台集团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年富力强的高卫东,将执掌集团公司销售超千亿、股份公司市值超万亿的茅台,他将给茅台带来怎样的改变?

    高卫东。图片来源:《贵阳网专访高卫东》视频截图

    新帅高卫东

    新帅高卫东,对于贵州人来说并不陌生,他已担任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整整3年,任厅长也有两年。

    但投资者对这位48岁的少壮派还有些陌生。他650余字的简历背后,透露了哪些信息?

    我们可以先从一条“贵阳网专访高卫东”的视频来管窥蠡测一番。

    受访时,他说话不拖不慢、中气十足,站在镜头前更像一位学者。

    接近高卫东的人士这样评价他:“性格上很儒雅。基层履历也很丰富,工作和学习能力都很强。

    工作与学习的方向,对于高卫东来说,一直紧密契合。

    1993年,他毕业于贵州工学院土建系工民建专业。贵州工学院被贵州大学合并之后,高卫东与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首钢集团原董事长罗冰生等成为校友。与这些写入历史的名人赴京经历不同,毕业后的高卫东把青春留在贵州——距家乡河南邓州千里之外的地方。

    学以致用,毕业后他进入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贵阳经开区)规划建设环保局,与其大学专业对口。工作后的10年左右时间,贵阳经开区都是他的主要“战场”。

    2000年,是高卫东的重要人生节点,28岁的他成为贵阳市小河区副区长。2003年10月至2006年9月,除了任小河区副区长,他还是贵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这一时期,高卫东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进修“充电”,完成了项目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班学习。项目管理专业更偏向于资本的项目投资,更贴近市场。

    学以致用,高卫东随后也跨出政界到商界的一步,成为国企一把手。

    2006年,高卫东开始担任贵阳市金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并兼任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以贵阳金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成立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贵阳市范围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建配套项目建设任务。贵阳市级行政中心、贵阳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主体育场、观山湖公园等,也出自这家国企的投资建设。

    2010年1月,高卫东4年国企生涯结束,任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两年后,在40岁之际,他晋升为贵阳副市长。

    2017年,高卫东进入贵州省交通厅,出任党委书记,2018年后成为了厅长。

    2012年之后的这段时间,他曝光率迅速提升,且年过不惑,是了解他行事风格的适宜窗口期。

    图片来源:贵州交通厅网站截图

    2016年,高卫东曾接受《南风窗》采访。谈起市场创新的痛点时,他说道:“打车难,这是老百姓一出门就着急的问题。通过正常的行政手段很难完全解决,而打车软件出来后就极大缓解了这个社会痛点。”

    对新技术持开放态度的高卫东,被视为善于创新且务实。

    在贵州交通厅任上,“大数据+交通”被高卫东多次表态。在2019年10月参加调研时,高卫东就贵州水运建设指出:重点发展“智慧水运”,“要依托大数据管理,加快水运信息化建设力度,特别是在通航管理、调度、运行等工作中,要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2019年3月6日,高卫东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微信移动支付全覆盖,成为西部第一个全面开通移动支付的省份。

    茅台的年轻新掌门,又为何会是高卫东?长期跟踪研究贵州茅台的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鹏说道:“目前高卫东不到50岁,人较年轻,年龄上有优势;其次,从他的履历来看,他分管过经济,有公司管理的实战经验,也长期在开发区工作,可见管理能力突出。另外,他还在房地产、建设系统工作过,说明执行力方面也很强。”因此,刘鹏认为,这次茅台换帅应该是利好。

    最年轻董事长接棒有何深意?

    此次“空降”的高卫东,也被外界视为最年轻的茅台董事长。

    而此前,在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岗位上,他的晋升都十分迅速:28岁就开始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34岁担任贵阳市国企一把手,未满40岁就出任贵阳副市长。

    图片来源:中国党刊网截图

    目前,据介绍高卫东已到达茅台集团总部,正在熟悉茅台的有关情况。

    如今,茅台正式开启“高卫东时代”。继李保芳后,再次派厅长级的到茅台集团出任一把手,也显示了贵州省对茅台的一贯看重。

    作为贵州省大型国企、纳税大户,茅台对于贵州茅台的重要性无可匹敌。集团2019年主营收入为1003亿元,占贵州省GDP的近6%;当年上缴利税超过400亿元,贡献了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逾两成。

    “以前茅台董事长若有变动,一般都由省委组织部部长亲自来宣布。倘若我们市委书记要换了,都不一定有这个待遇。”一位仁怀当地政府人士曾对记者称。

    62岁的李保芳被换下,虽让人感觉有些突然,但似乎也属情理之中。“李保芳本身就已经处于超龄服役。”一位不愿具名的酒业专家评价称,这几年茅台的体制、机制建设趋于成熟,领导班子趋于完善,干部年轻化成为茅台的当务之急。

    李保芳。图片来源:东风IC

    近年来,茅台集团不断通过提拔集团内年轻干部,或输入“新鲜血液”的方式,强化干部年轻化。

    2月26日,贵州省国资委刚推荐了涂华彬、王晓维担任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这二人都是70后,且都自茅台内部成长起来。

    “从近些年贵州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对茅台干部调整的任免决定和提名推荐建议来看,贵州省委可谓举全省之力为茅台集团挑选人才,茅台的人事调整,都是‘一盘棋’考虑,经过深思熟虑的。”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在一位茅台经销商看来,“这些年,李保芳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茅台进一步聚焦主业,完成旗下酒类品牌及各分子公司的清理与整合;在市场层面上,继续引领整个白酒业,产品供不应求;在渠道上,进一步理顺和优化”,李保芳已把茅台带到一个高度,为新掌门铺好了路。

    茅台酒产品矩阵。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摄

    对于李保芳未来的去向,一位茅台内部人士对记者称:“不太清楚,应该会有安排。”

    眼下,茅台经营全面向好,茅台酒“不愁卖”,茅台开始更多转向练“内功”,加码基础设施建设。去年,茅台提出要用3年时间,规划总投资600亿元,分批建设30个重点项目。而今年作为茅台的“基础建设年”,将全面推进产能扩建、包装、成品库、玻璃瓶等主业及配套类、民生类、环保类项目。

    “未来茅台将面临一大批建设项目,迎来建设高峰。”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高卫东此前作为贵州省交通厅厅长,一手主导了不少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而贵州这个“地无三尺平”的山地省份,如今也已成为我国西部首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

    此时选择一位具有重大项目推进建设经验的官员“空降”,无疑也具针对性。“新领导上任是好事,年轻又有丰富的阅历,可谓年富力强。”在一位茅台经销商看来,年轻领导更具有敢打敢冲的拼劲儿。

    高卫东的过往任职经验,也被认为有望助力茅台集团当前和未来发展。

    贵州茅台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高卫东时代:万亿茅台未来走向何方?

    “高卫东时代会如何开局?”这是公司内外都关注的焦点。同样受关心的是,茅台这艘营收过千亿、市值超万亿的“航母”,未来将驶向何方?

    制图:张海妮 汤辉

    如今,茅台正被资本市场前所未有地关注。过去一年,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每股股价摸高至1240多元,市值一度高达1.5万亿元,成为比肩四大行的巨无霸,贵州茅台在A股的流通市值也一度位居沪深两市之首。截至3月3日收盘,最近一周,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2.37%。

    “茅台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资本市场放大。这也考验着茅台执掌者的智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2018年10月28日,贵州茅台公布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第二天(10月29日),股价便出现史上首个一字跌停。2019年后,贵州茅台股价便大涨,站上千元大关并保持至今。但防止股价巨幅波动,也成为茅台重点考量之一。

    要防止股价大幅波动,首先要防止业绩出现大的调整。“茅台之所以能作为A股长期的股价‘一哥’、‘股王’,便在于其较高业绩增速和稳定的盈利能力。”在一位白酒分析师看来,市场之所以能给贵州茅台30多倍的市盈率,看重的正在于此。

    2020年1月,贵州茅台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收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未来几年,在高卫东掌舵下,贵州茅台能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制图:张海妮

    “当前贵州茅台的发展十分稳定,发展态势好,同时,茅台今年着力推进的营销改革后续也会被看好和有空间,包括茅台酒的提价也有空间。”刘鹏认为,在二级市场上,近期贵州茅台股价回调后,也意味调整的结束。

    高卫东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在于,如何将变革继续推进。这两年,李保芳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的渠道变革。比如加码电商、与全国商超合作,与Costco合作卖酒等。

    “李保芳任期内几乎走访了一线电商巨头,提出‘茅台是喝的不是炒的’,积极尝试超市直供和互联网直供,积极尝试与中国企业500强建立互动直供关系。”一位茅台酒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举措能否在高卫东执掌下,在茅台进一步“开枝散叶”,对茅台的长远发展十分关键。

    此前,茅台都有重茅台酒、轻系列酒的“弊病”,这种现象在李保芳上任后得到改善。2015年,茅台系列酒销售只有约11亿元,到了2019年,茅台系列酒销售额超过100亿,增长数倍。

    “李保芳任上,茅台系列酒的氛围、销量、认知有全面提升。”一位茅台酒经销商称。

    未来,高卫东能否进一步推升茅台系列酒的销售,让茅台真正做到“双轮驱动”,考验着这位新掌门的智慧。“对于系列酒,我认为新经营班子应该要做的是填补营销空位和怎么管控好市场,确保经销商的利润收益。”前述茅台酒经销商称。

    当前,飞天茅台价格稳定且货源仍较为紧张,这体现了茅台经营态势仍然不错。近期,茅台的领导层也多次提到要居安思危、优化治理、增强发展后劲、着力解决各种问题。

    高卫东时代,茅台将怎样继续“飞天”?时间会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破千

    下一篇

    北京交警:目前对京牌车进京及行驶无相关限制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