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竞争者层出不穷 微博首次单季度净营收增速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8:5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2月26日,新浪微博发布截止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微博在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取得的净营收分别为4.68亿美元和17.7亿美元。其中,四季度业绩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3%,全年的总净营收相比2018年增长3%。

    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微博产品及运营的重心已经转向兼顾用户规模增长和流量提升。截至2019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16亿,相比2018年年底净增长约5400万,其中移动端占比94%。2019年12月,微博正式推出新的社交产品“绿洲”,以期成为微博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截至每经记者发稿,微博股价41.39美元/股,总市值为93.1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首次单季度净营收增速为负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新浪微博的净营收为4.6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819亿美元下降了3%。每经记者注意到,这是微博自上市后首次单季度净营收增速为负。

    具体到分业务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增速为负。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广告和营销收入为4.05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17亿美元相比下降了3%。主要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收入为3.681亿美元,同比下降5%。增值服务方面,第四季度收入为622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6490万美元。

    一直以来,广告和营销收入都是微博营收的重要来源,增速也相对稳定。2017年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同比增长始终保持在70%以上。不过,自2018年一季度以后,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的同比增速持续下滑。

     

    从微博全年的“成绩单”来看,2019财年新浪微博的总净收入为17.7亿美元,比2018年的17.2亿美元增长了3%。全年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947亿美元,而2018年为5.718亿美元。

    其中,2019年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为15.3亿美元,比2018年的15.0亿美元增长了2%。主要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收入为14.3亿美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4%。增值服务业务方面,2019年收入为2.367亿美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8%,财报指出,其增长主要得益于2018年底收购的直播业务所产生的收益。

    “广告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由于宏观和监管方面的不利因素以及广告库存供应的激增,市场面临持续的需求。不利的供求动态平台提升了微博平台的竞争力,我们也不能幸免于这种供过于求的市场动态。”王高飞在电话会议中解释道。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计24亿美元。对下一季度业绩展望,根据目前的最佳估算,新浪微博预计其2020年第一季度以人民币记收的净营收将同比下降15%至20%。

    “绿洲”助力微博寻找全新增长动力

    微博正亟待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2019年9月,微博推出新的社交产品“绿洲”,并进入公测阶段。绿洲是一个通过视频和图片分享生活方式的社交APP。三个月后,绿洲正式上线。截至2020年1月,绿洲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00万。

    近两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强势崛起,微博所能争抢的时长越来越少。微博虽然具有社交属性,但相比之下,媒体属性更强,一方面用户创作的活跃度不高,另一方面,微博内容更像“公共消息”。

    为了平衡社交与媒体,2018年下半年开始,微博就更加强调自身的社交属性。此次微博推出了绿洲,无疑更聚焦兴趣社区、社交赛道,填补社交短板。早在绿洲推出之际,微博CEO王高飞就曾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微博需要全新的增长动力,而绿洲的出现,就是一个重要节点。”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对于绿洲之后的发展计划,王高飞表示:“目前的计划是,到疫情结束后,恢复一定的推广。在产品内容运营策略上绿洲将与微博区别化,挖掘适合用户生活兴趣的内容。商业化方面,已经有一些品牌客户想要在绿洲进行广告投放,在一季度末和二季度会有品牌客户进行尝试,另外也有自媒体也想要进行广告投放,但是我们在二季度之前不会投放太多效果型的广告插入,在下半年会考虑。”

    竞争无处不在。绿洲能否助微博翻盘,目前还尚未可知。不过,王高飞表示,2020年微博将继续完善平台生态系统,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商业化方面,在继续帮助广告主提升微博营销价值的同时拓展多元化变现模式,以实现未来可持续化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抚州: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享受补贴150元/㎡

    下一篇

    物业战疫| 荣盛发展:奔向武汉的10辆负压救护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