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专访丨延安必康董事长谷晓嘉: 拟投入1.5亿支持战“疫”,中小药企需灵活调整经营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19:40

    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众多医药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驰援。对各个行业来说,目前亟待解决的困难莫过于复工难,延安必康亦是如此。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众多医药企业高负荷运转。

    作为综合医药企业,延安必康(002411,SZ)生产疫情防疫药品,改建口罩、洗手液生产线,改造P3实验室等,共计投入约1.5亿支持疫情防控。

    近日,延安必康董事长谷晓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医药企业而言,突发疫情带来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带来机遇。

    “一方面,困境在于中小型医药企业需要灵活调整本年度经营目标,甚至是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首先保证生存下来,然后在细分市场和差异化市场中寻找长期发展之策。”她表示,另一方面,机遇在于行业的产业链格局或将倒逼着作出优化。

    延安必康董事长谷晓嘉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拟投入1.5亿支持战“疫”

    2月7日,延安必康披露计划改建8条口罩生产线,新建1条免洗洗手液,项目共计投入4800万元。项目完全达产之后,预计口罩年产量逾1亿只,免洗洗手液年产量300万瓶。

    就在同一天,延安必康计划投入1亿元,将原有实验室改造为P3国家实验室,用于研发新型的抗病毒药物。谷晓嘉称:“目前陕西还没有P3实验室,必康为首家参与改造P3实验室的陕企。”

    2月12日,延安必康再发公告,拟投资500万元用于生产新型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推荐用药之一——利巴韦林。

    延安必康拟投入“真金白银”约1.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否会对企业经营造成压力?

    谷晓嘉表示,“1.5亿元全部为公司自筹资金,公司现金流充裕,融资渠道通畅,这些投资对公司经营没有压力。”

    数笔投资虽然未对延安必康经营造成压力,但是未雨绸缪仍有必要。

    2月18日,延安必康董事会投票表决通过《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票面总额不超过20亿元,期限为3年期,债券利率暂且未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等。不过,募集资金用途包括但不限于疫情产品的生产和物资的调配。

    一方面,企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国家也在出台政策保障企业快速融资,维持正常经营。

    其实,早在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门便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

    疫情倒逼产业链优化

    企业供图

    面对突发疫情,医疗防疫物资供不应求。从国家到地方,均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采取转产、扩产、新建等方式扩大防疫物资产能。随后,多地企业紧急转产驰援。

    比亚迪(002594)、水星家纺(603365)、红豆股份(600400)等企业相继“跨界”,生产起了口罩和防护服。

    不过,对于主营业务并非防疫物资的企业来说,此次转产不过是当务之急,不会作为长期生产项目。

    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停产日期,但我们肯定不会将防护服这一业务作为长期规划。”

    但对于身处医药行业的企业来说,此次转产是否会改变其业务布局?

    谷晓嘉认为,“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投资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项目投资小、建设周期短,短期内即可为公司带来经营效益。同时该项目的建成将增加公司产品品种,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谈及此次支援疫情防控的动作,改建P3国家实验室则是一个更加长远的筹划。

    “改造实验室项目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而且可以进一步加强公司在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能力。可以扩充公司产品线,发挥公司强大的药品生产制造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谷晓嘉说。

    中小药企需灵活调整经营目标

    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众多医药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驰援。

    至于接下来疫情防控投入,谷晓嘉表示,后期公司将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做出相应的防控计划。

    对各个行业来说,目前亟待解决的困难莫过于复工难,延安必康亦是如此。

    “疫情下公司面临的压力主要是在员工众多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疫情的防控和有序复工工作。”

    当然,也不能“坐以待毙”。

    谷晓嘉表示,目前已经成立疫情工作管理小组,整体协调各子公司的防疫、生产、销售等工作。同时,公司根据各子公司所在地疫情发展情况,灵活安排复工进度,通过在线办公等形式保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作为上市公司,延安必康恢复生产势在必行,也可通过融资暂缓流动性风险。但是对很多中小型医药企业来说,防范风险能力较弱,生存压力剧增。

    关键时刻,中小型医药企业如何“挺下去”?

    对此,谷晓嘉提出了一些建议,“中小型医药企业此次面对突发疫情,生产经营面临更大困难。发展的第一要务是生存,中小型医药企业需要灵活调整本年度经营目标,甚至是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首先保证生存下来,然后在细分市场和差异化市场中寻找长期发展之策。”

    好在,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区相关部门,近日已经发文支持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带来的影响或将逐渐消除。毕竟,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企业的经营逻辑才是快速发展的驱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

    下一篇

    意大利219人确诊新冠肺炎 致5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