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地日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刘芳:心理支持站到了武汉前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17:54

    (作者系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

    2月15日 大雪

    今天是我们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天空突然飘起了鹅毛大雪,气温一下子变得很低。整个城市在大雪掩映下,显得十分安宁和整洁。

    刘芳为工作方便,请同事将长发剪短 图片来源:王路炜 摄

    早上接到领队通知,需要我们对驻守武汉红十会医院的9名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当我们赶到现场时,看到需要干预的医务人员虽然斗志昂扬,却都有些神色疲惫。为了更好地发挥心理干预效果,我和刘天老师对9位医务人员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治疗。

    刘天正在与医务人员交流 图片来源:王路炜 摄

    在建立了信任关系后,他们将自己内心的痛苦、难过、无助和困惑表达了出来。有的医务人员面对危重症患者逝去,却因不能将其救活而感到伤心难过、自责无助;有的医务人员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却因体力有限、无法完成预期而感到焦躁心烦;有的医务人员离家多日,没能很好的照顾双亲和孩子,当看到孩子写下“妈妈打败病毒快点回家”等字句时,内心感到心酸痛苦……经过我们的情绪引导和支持性心理安慰,他们原本低落的情绪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和提升,开始接纳自己,对后面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性和计划。

    在我心中,每一位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最优秀、最美丽的。他们没有因为各种情绪而放弃,仍然奔波穿梭于最前线。我们能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重建积极心态,就是对抗疫工作最大的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漂流多日终靠岸,“威士特丹号”邮轮疑确诊首例新冠肺炎,但上千乘客已各奔东西

    下一篇

    广州一写字楼一对母子确诊新冠肺炎,2家公司停止办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