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 中国石油疫情防控与能源保供“硬核”推进

    2020-02-13 14:05

    截至2月11日,中国石油下属西部钻探公司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内蒙古等区域的347支技术服务队伍,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生产组织平稳有序,完成钻井进尺22.8462万米,完井57口。

    这是中国石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能源生产,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突发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面对严峻形势,中国石油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统一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1月26日以来,中国石油已经连续召开13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通报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方案、手册、通知和要求,保障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在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领导下,中国石油各单位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了联防联控的“一盘棋”格局。各单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值班值守,班班见领导,班班有汇报,确保生产经营平稳、防控工作有力。

    中国石油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模范带头,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鼓舞斗志,坚定疫情防控信心;团结群众,筑起群防群治群力保供的严密防线。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中国石油湖北销售近50名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600余名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成都分公司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帮扶队,帮助进站加油顾客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共接触,还逐站发送“预防小知识”“告知书”等宣传资料,逐人做好一线员工思想工作,全力消除员工思想疑虑。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石油始终把保障国家能源的重任抗在肩上,奋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企业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坚持冬季勘探开发不停歇,风险勘探、钻井进尺、油气生产均取得良好成绩。据中国石油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天然气日均产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和12.6%。1月份,在役储气库(群)实际采气28.11亿立方米,完成计划进度的109.58%,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冬季采气调峰生产工作正常平稳运行。中国石油各油气田均开足马力生产油气。国内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日均生产天然气1.3493亿立方米,天然气日均销售量超计划412万立方米,无论天然气总生产量、日产量还是外供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外供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300万立方米。大庆油田首月完成国内油气产量当量299万吨,其中原油260.72万吨、天然气4.83亿立方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油气生产平稳运行。中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的塔里木油田加强对各油气场站关键生产装置、要害部位加密巡检频次,确保天然气“粮仓”持续壮大,保障了“西气东输”供气及新疆南部地区用气需求。今年1月,塔里木油田“西气东输”输送天然气超2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逾1亿立方米。总部位于克拉玛依的新疆油田1月份原油生产突破百万吨,累计生产原油109.1万吨、天然气2.6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根据形势和市场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调整生产计划,全力加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油品及化工产品生产和供应。截至2月9日,独山子石化今年已经生产医用口罩原料s2040聚丙烯共计14870吨。大连石化1月份生产聚丙烯25000多吨,其中医用H395-3产品超计划5%。2月份计划生产H395-3 18500吨,比上月计划提高15.6%,全力向下游生产医用口罩等医用品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兰州石化1月份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原料s900聚丙烯297吨。目前产量达到每小时14.5吨,日产量350吨。2月份计划生产3000吨s900聚丙烯。截至2月9日,中国石油已累计生产医用物资原料6.43万吨,其中1月4.31万吨、2月2.12万吨,累计出厂5.53万吨。

    中国石油油品和天然气销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调东北、西北等大区销售公司紧急组织油品,优先按需向湖北调入资源,累计抢调资源7.14万吨;天然气销售单位向湖北供应天然气资源批发量为5.9亿立方米,向疫区终端用户供应天然气1.5亿立方米。

    据了解,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共有30多万员工一直坚守岗位防控疫情,确保生产有序运行。目前,中国石油下属的工程建设、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等企业正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工作,重点工程项目中俄东线中段、深圳LNG外输管道和中俄东线北段防洪改造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上一篇

    中国石油短期生产医用料超6万吨

    下一篇

    暖!武汉医生喝到瑞幸无人咖啡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