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集团两大制造基地复工 “共享员工”帮扶计划已有超500人报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9:59

    2月10日,国内企业进入复工期。联想集团三大制造基地中,两座当天已复工。杨元庆在内部信中鼓励员工道:“用个体的奋斗来增强中国经济的‘免疫力’。”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戴着口罩在总部园区门口测体温,领了代表合格的贴纸后方可进入;门口设置免洗消毒液,进入后扫码领取一个口罩;食堂的桌子拉开距离,仅设单向座位,拒绝聊天……这是一位联想集团总部员工复工首日的记录。

    2月10日,抗击疫情的硝烟仍在弥漫,国内企业进入复工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联想集团方面获悉,联想集团在国内的三大制造基地中,深圳工厂和合肥联宝工厂10日已复工,武汉工厂则计划于14日开始复工。目前联想集团总部的返工率达到30%以上,深圳工厂已返工1000人。

    当天上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以“征程再起,我们为谁而战”为题,发布了致员工的内部信。信中提出,联想同仁要做好打大仗的准备。

    杨元庆的内部信。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杨元庆谈复工:保卫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

    春节以来,抗疫的前线在武汉和各地医院。而今,万千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线成为抗击疫情冲击的后盾之一。

    “我们为谁而战?”杨元庆在公司内部信中设问道。

    信中也给出了答案:“尽管中国有着充足的政策空间和经济韧性来面对这些挑战,但要重拾经济活力与动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这里,才是我们联想的主战场!今天,就是我们再起征程的第一天!”

    从微观角度,各个企业复工复产首先是为了自己活下去,但从宏观角度而言,意义更为深远。杨元庆认为,从宏观上说,这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他表示,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工厂”,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和消费者供应优质的产品。恢复生产越晚,不仅越是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转,也会对世界经济和用户利益造成很大影响。

    保证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转、保卫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的使命所在。杨元庆认为,在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只要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

    此外,杨元庆提出,要注意到这一次的疫情会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机会。远程办公、在线医疗需求上升,社会在疫情中渴望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方式,联想此前亦有此类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应尽快推广给、武装起更多的用户。

    “联想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国家和社会。我希望大家都能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身到工作中去,用个体的奋斗来增强中国经济的‘免疫力’。”杨元庆表示。

    联想集团食堂的提示:“避免交谈,快速就餐”,另外。每列椅子的摆放都是统一朝一个方向。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共享员工”:优先雇佣停工中小企业闲置员工

    “避免交谈,快速就餐”,这是联想集团总部食堂的新提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联想集团总部目前实施“错高峰”等灵活机制,返回联想集团总部办公的员工接近30%以上。

    “保证员工在疫情期间的健康高于一切。”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防疫物资早已储备到位。

    联想总部园区防疫按照“垂直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分隔出6个不能穿行的独立网格,员工需按规定路线进入办公室办公,消毒从工位到洗手间都不落下。针对各工厂的员工,联想集团会提供每4小时更换一次的口罩及消毒用品等,对员工进行定期测体温及鞋帽/工服消毒,对厂区、宿舍、仓库均进行1次/班的消毒和通风管理。

    联想集团深圳工厂和合肥工厂都已按时复工,其中深圳工厂复工近1000人,包括日班700人和晚班300人。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另外,2月8日,联想发起了“共享员工”计划。杨元庆在内部信中表示,联想集团各地的工厂,将优先雇佣停工中小企业的闲置员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尽到帮扶义务。

    而截至2月9日,已有超过500人报名“共享员工”计划。联想方面介绍,其下属工厂复工之后,会招募员工进行3~5天的培训然后上岗。由于是短期临时工岗位,还会提供电脑、手机、服务器的组装和包装产线工作岗位。同时,联想方面也要求临时员工上岗之后像正式员工一样,至少有14天的健康体温检测卡才可以到岗。

    联想海外员工为中国战“疫”加油(一)。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联想海外员工为中国战“疫”加油(二)。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联想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口罩股集体炸板了——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成都路桥董秘李志刚:公司总部已复工,防疫物资较紧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