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口罩股集体炸板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9:57

    今天,大盘继续震荡上行,但成交量略有萎缩。前期第一大强势板块口罩股却突然炸板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后市还有机会吗?达哥认为,短期口罩股的调整,就是消化获利盘。如果获利盘消化得差不多了,而口罩股的走势没有彻底走坏的话,说不定后市还有机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达哥在公众号“道达号”的文章中预计,本周一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很多企业将从今天开始复工,这也将导致不少“职业股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市场成交量将出现萎缩。

    而今天,大盘继续震荡上行,但成交量确实略有萎缩。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第一大强势板块口罩股却突然炸板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后市还有机会吗?

    实地考察

    今天,为了大致了解成都市企业的复工情况,达哥专门开车在成都市内转了一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街道上人多了,车也多了,比上周明显热闹了。也就是说,有一些企业复工了。

    达哥家附近有一栋大型写字楼,由于地下停车场车位有限,平时在该写字楼上班的不少人,都将车停在附近巷子里的路边停车场。

    而上周,这些路边停车场几乎可以说是找不到一辆车,因为没人上班。不过今天,情况不同了,路边停车场基本停满了车,说明在那栋写字楼上班的一些人已经复工了。

    再说街道上,从今天的交通状况看,虽然汽车明显比前几天多了起来,但还并没有出现繁忙拥堵的情况。

    这也说明一个问题,由于疫情的原因,虽然部分企业复工了,但是复工的程度并不充分。

    或许,也正是由于企业复工还有一个过程,所以今天市场的缩量并不明显,还有不少“职业股民”继续呆在家里奋战股市。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焦点板块

    再说今天的市场,成交量略有萎缩,个股表现继续活跃,但热点发生了明显切换。

    首先,口罩概念股炸板了。其中,两只最正宗的口罩股都大跌了。

    比如,振德医疗原本是封死一字板,但在10点07分开始炸板,最终大跌了9.53%。另外一只是奥美医疗,今天早盘冲击涨停之后就没有封死,后来也开始大跌,最终跌幅达7.71%。口罩概念股中,继续封板的也有,比如道恩股份、泰达股份。

    口罩股为啥突然炸板了?是不是这一波行情彻底结束了?

    我个人认为,口罩股今天的大跌,有两方面原因。

    一个是消息面的因素。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公布了首批政府兜底采购收储产品目录。这个目录中,就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医用级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等10类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

    这个目录,长远来看,对于相关企业是利好。但短期看,虽然口罩依然是稀缺的,依然是“奢侈品”,但随着不少其他企业开始加入到口罩的生产之中,也使得原有的口罩生产企业不再变得那么稀缺,这也就成为短期口罩股调整的契机。

    另一个因素,就是口罩股普遍涨幅巨大,具体涨幅就不写了,多数接近翻倍。而在口罩股启动之前,其实是有不少嗅觉灵敏的资金提前介入,现在都是赚得盆满钵满的。

    所以,短期口罩股的调整,就是消化获利盘。如果获利盘消化得差不多了,而口罩股的走势没有彻底走坏的话,说不定后市还有机会。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沙盘推演

    关于后市,上证指数日K线六连阳了,深成指、中小板指数等都已补缺、收复失地,创业板指数更是创了新高,只有上证指数目前仍在补缺之中。

    短期不好预测何时开始调整,因为这种强势行情往往会超预期。但是,达哥上周说的重要时间节点,确实已经显现了。

    今天,沪市成交3415亿元,深市成交5442.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800多亿元。这依然是一个不错的成交额。但是和上周五相比,确实还是缩量了,而且今天的成交额,也跌破了5日均量线,这有可能就是一个开始逐渐缩量的开始。

    前面说过了,现在部分企业开始复工了,但是还不充分,所以今天缩量也不多。不过,未来随着复工企业越来越多,市场有可能会出现逐步缩量的情况。

    至于大盘的走势,刚才说了,不好预测短期是否会调整。原因也简单,只要热点能够跟上,对于指数来说,我们暂时也不用怎么担心。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今天,虽然口罩股、医药股这些前期强势板块都在调整,但是农业股、水泥股表现抢眼,另外特斯拉概念股休息了一天之后,今天又再度走强。这种百花齐放的盘面,显然是我们喜闻乐见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10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涨幅榜揭示风格切换 游资突然盯上了一个板块

    下一篇

    文创炼金室|资本活跃度小幅回升,雷军入股这家游戏公司为哪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