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才房免租2个月、减免电费水费、降低贷款利率……深圳出台16条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19:59

    深圳市紧急出台16条应对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为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今天(2月8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免除公租房、人才住房2个月租金,降低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免电费水费,降低贷款利率等,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深圳目前是广东省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此次出台16条应对措施,有助于降低疫情的影响。疫情对服务业、餐饮、金融、公共服务家政等外来人口聚集行业影响巨大,此次支持举措对于疫情后复工起到积极作用。

    免除2个月租金

    《措施》指出,对租用市、区政府以及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含厂房、创新型产业用房、写字楼、农批市场、商铺、仓储物流设施、配套服务用房等)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积极鼓励倡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非国有企业、个人业主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物业租金。

    事实上,在2月4日召开的深圳市国资国企系统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通报会上,深圳市国资委就宣布,坚持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计划免除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自持的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内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2个月租金,减免期为2020年2月1日~3月31日。按两个月测算,以上共减免金额约9亿元。

    深圳某创业公司创始人刘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已关注到有政策倡议免租,但他的公司在福田区京地大厦租赁的为包租公司物业,并不再此次享有租金减免范围内。之前曾就租金减免问题与包租公司沟通过,对方回复称他们也有难处希望理解。

    据刘劲介绍,他的公司办公场约200平方米,每月租金、物业费约4万元,目前正在准备2月10日复工的申请资料,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希望在疫情可控情况下,能尽快开工。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月30日深圳龙岗区发布政策对承租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租一个月,减免自2020年2月1日至2月29日,预计减免总金额近6000万元,惠及属国企物业涉及承租的企业共930家。此后的2月4日幸福福田(福田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福田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对符合条件租户2020年1月份减租金50%,2月份租金全免,3月份减租金50%。

    此外,《措施》还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社保费的,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就在2月7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疫情期间未能按时缴存公积金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受严重影响的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等。

    记者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河北、山东、江西、海南、重庆、黑龙江、辽宁、浙江、福建、江苏等多地已出台了支持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举措。

    2月2日,苏州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其中明确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物业免租政策体现了全方位减免租金的导向,操作方式也是比较灵活的,其中国有属性的物业是必须履行减免租金的导向,而个人房源等则采取鼓励提倡的方式。

    下调贷款利率

    对于企业目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措施》规定,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力争比2019年下降0.5个百分点。疫情防控期间,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对符合条件的其他合作担保机构给予一定的担保费补贴。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全年免收再担保费,鼓励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推荐的贷款项目实行“见贷即担”。

    此外,为加大产业资金倾斜支持,深圳市将划拨10%的市级产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贷款贴息,对于疫情防控期内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

    实际上,为保证员工就业,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深圳市返还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

    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保证抗疫物资供应,措施明确指出疫情期间生产的防疫物资,在疫情结束后,由政府统一收购储备。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各地政府的政策措施外,中小企业自身应以市场化手段为主,积极寻求更多自救方式,尽快收缩线下业务、运营成本,控制非必要现金支出;积极发展线上业务、拓展收入来源,借助创新技术手段,努力向非接触经济、宅经济等转型;优化供应链管理,寻求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支持。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 | 透解祛瘟颗粒获批临床使用:治疗轻症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市场监管总局: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将顶格处罚;野狼disco伴奏原作者再发声

    下一篇

    1 南方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