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文亮,你用生命吹出的“哨声”在我们心中回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7 12:47

    文亮,无论雨雪风霜、无论春暖花开,你用生命吹出的哨声嘹亮,我们也从此知道天上有一颗星在闪亮,我们会更懂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每经评论员 宋思艰

    IT数码、搞笑幽默、旅游、美图摄影——这是他给自己微博贴的普通而又有生活情趣的标签。如今,标签仍在,但他已经走了,再也不能在这个世界搞笑幽默、旅游和美图摄影了。

    他叫李文亮。如果没有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他就是个普普通通的籍贯辽宁锦州、毕业于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现在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的眼科医生,妻子是其它医院的眼科医生。他今年34岁,有一个儿子,5岁了,并且他妻子肚子里又孕育了一个他们的宝宝。

    但因为这一场疫情,改变了他的生活,最终也让他离开了这个他用生命吹响“哨声”的世界。

    回顾他近期的生命历程:

    2019年12月30日他看到一份病人检测报告指标异常,于是在群里说“确诊了7例SARS”;

    2020年1月3日,公安局找到他并让他签了《训诫书》;

    1月10日他出现咳嗽,11日发热,12日住院;

    1月30日,他发出公开消息:我没有被吊销执照,请大家放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2月2日,他发出了人生最后一条公开消息:“我的父母已经没事,出院了,谢谢大家的关心。”

    2月6日晚,争取早日出院的他,“出”了院,去了另一个世界。

    “吹哨人”机制又被称为内部举报人机制,这个机制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弥补监管之不足,希望以内部知情者的力量,打破“潜规则”、冲出“沉默的螺旋”,最终完善监管,推动社会进步。

    以此来看,李文亮最初并没有“吹哨人”意识:他并不想揭发、举报什么,他只是在同学群里发布了他知道的消息,想提醒同学注意。但后来的传播超出了他的预期,他被提醒、还签了《训诫书》。

    正因为如此,他的身份也不由自主地演变为一个真正的“吹哨人”——他和另外7位所谓“造谣者”以及整个事件本身,已经超越个体范畴上升到公共安全领域:到底是让人“吹哨”重要,还是说“哨声”有瑕疵、吹得不准确重要?

    每一个人都盼望真正的平安幸福,每一个人也都害怕被孤立。李文亮并非生来就是一个勇敢者,也并非一直擅长表达。

    翻看他的微博,经常是“转发”或者在“转发”时说一句非常简短的话。然而,从他提醒同学注意指标异常开始,他连续公开说了也许是一生以来最多的话,说自己没有被吊销执照,说自己要争取早日出院,说谢谢大家的支持——他已经不害怕公开表达,不仅接受媒体采访,自己也公开发声,在被“训诫”之后也不畏惧自己作为“吹哨人”的身份,他在用生命之火继续“吹哨”。

    有一段话给了包括他在内的8位“造谣者”们极高的评价:“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有人说:李文亮得到的最大奖励就是一纸《训诫书》。不!他得到的最大鼓励是2月6日晚上、7日凌晨,所有人对他生死的莫大关注和希望他好好活着的真诚祈福;他得到的最大鼓励是他作为“吹哨人”,没有被孤立,而是被永远铭记。

    文亮,无论雨雪风霜、无论春暖花开,你用生命吹出的哨声嘹亮,我们也从此知道天上有一颗星在闪亮,我们会更懂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0 亿专项贷款额度!红星美凯龙携手农行上行网商银行等扶持家居经销商

    下一篇

    每经午时 | 武汉:尽量通过红十字会捐赠,凡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大数据技术协助发现疫情密切接触者,将尽快向公众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