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消息! 全国单日新增疑似病例减逾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23:5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陈 星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疫情最新情况。

    2月4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湖北省3156例);截至2月4日24时,累计确诊病例24324例(海南省核减1例)。

    4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数也达到接近25000例的高位。

    病例数据不断攀升,是否意味着当前疫情控制更加艰难?深入分析大数据后,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在众多数据中,我们注意到疫情重要的先导指标——疑似病例和解除医学观察人数发生了变化。

    湖北的疫情依然不乐观,我们观察到有部分城市死亡率已超武汉。

    新增疑似病例减少超两成

    首先来看一个重要先导指标——疑似病例。2月4日数据显示,全国现有疑似患者数量首次低于累计确诊病例数,这无疑是一个向好信号。

    这一变化的关键原因是近几天来全国新增疑似病例数下降明显,使得现有疑似病例数失去大幅度上涨的基础。

    仅2月4日一天,每日新增疑似病例就比前一日下降22%。

    新增疑似病例数的下降,一方面说明此前各地管控方案起到作用,普通人感染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由于检测力量的充实,大量疑似病例能够被及时确定。这说明我们当前对疫情的认识更加深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的回应也证实了这一点。

    目前,新增疑似病例数下降的现象还只连续出现了2天。一旦持续下降,这一结果自然会传导到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减少上,尽快迎来疫情的“拐点”就有了希望。

    与疑似病例数密切相关的另一指标——当日解除医学观察人数也有好消息。

    4日解除医学观察人数比3日多了近6000例,连续3天解除医学观察人数超万人。这一人数不断增加,意味着传染源在很大程度上被切断。

    新增治愈人数是新增死亡人数4倍

    在治愈率和死亡率这两个指标上,4日数据继续维持前几天的向好态势。

    4日当天,全国新增治愈出院人数已是新增死亡人数的4倍,这说明治愈人数的大幅度增长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累计治愈人数大幅度超过累计死亡人数。2月4日的治愈率(3.67%)也超过死亡率(2.01%)。

    与此同时,随着医护力量的逐步到位,全国范围内死亡率也正在稳步下降,如果每日新增死亡人数不再大幅度增长,此次疫情的死亡率就有可能控制在2%以下。

    17个重点城市新增确诊病例下降

    非湖北省4日数据也显示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月5日14:00,全国有23个省份4日新增确诊病例减少。1天前,全国还有超半数省份的单日确诊病例数在增加。

    直辖市、省会和首府新增确诊病例也出现了下降趋势。统计发现,2月4日全国有17个城市新增确诊病例下降。

    随着全国多个城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这些地方出现新增病例和群体性病例的几率必然会降低,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的城市数量很可能会越来越多。

    湖北新增病例数首超3000例

    2月4日,湖北省新增病例数首次超过3000例,新增确诊病例占全国新增确诊比例创下新高,说明湖北省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湖北省新增病例增速又一次升高。

    武汉依旧是重灾区。武汉新增病例逼近2000,增速也重新回到50%上方,大大高于湖北省新增病例增速。这意味着湖北省新增病例主要来自武汉。

    但客观来看,我们对武汉新增病例的大幅度增加不必过度紧张,这背后与当地确诊效率的提高有关。武汉目前已经采购到10万人份的试剂盒,检测时间从3-4天缩短到当天便可出结果。

    武汉的检测能力在全力提速,全市共有31家机构同时开展核酸检测,每日检测能力由初期200份大幅提升至4000余份。

    孝感形势依然危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300,新增确诊病例增量仅次于武汉,防控压力很大。

    湖北省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城市达到了6个,分别是武汉、孝感、黄冈、黄石、襄阳、荆州。

    两城病死率高于武汉

    除武汉、黄冈等重点城市外,湖北还有两个城市需要特别关注——天门和鄂州。数据显示,目前天门、鄂州的病死率均超武汉。

    其实天门的患病率并不高,排名湖北省倒数第四。但是天门确诊病例当中,重症病例比例相当高。118名患者当中,就有重症病例54例,危重病例2例,现有重症占比高达47.46%,远远高于湖北省15.11%的水平。

    另外,很多天门当地网友都提到天门周边农村医疗条件太差、医疗资源缺乏等问题。

    2018年末,天门卫生机构1032个,其中医院15个,包含2个三甲医院。也就是说,很大一部分卫生机构都是小型医疗机构。

    从已经公布的病例地区来看,天门市病例主要集中于周边的村镇,但主要医疗资源却集中在城区。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几天情况有所好转,天门连续两天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这得益于天门近期的防控措施。目前,全市总共筹备应急床位689张,严格执行第四版诊疗方案。总的看来治疗措施得当。

    鄂州的死亡率高与当地紧张的医疗资源有很大关系。目前,鄂州市正在参照“小汤山”模式改造、新建防疫应急医院。项目完工后,预计在原有的120张专用床位基础上新增600张床位,首期100张床位。此外,作为鄂州梁子湖区应对疫情的收治点,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将有望在25日前改造完工,届时可开放近200张床位。

    本版制图杨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国家卫健委疾控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出现找不到感染源患者 切断二代传播是挑战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四川省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治疗科研攻关课题组负责人江华:对多联用药治疗新冠肺炎方案信心很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