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早发现、早诊断”仍是难题,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之困如何纾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3:3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目前通过审批的核酸检测试剂,更多尚未通过审批但已研发完成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在路上,记者注意到,这些核酸检测试剂或将进一步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能力。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尽管应急审批开启、产能大体恢复,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供应依旧吃紧。

    2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武汉检测试剂数量不够,因此不是每个人能够得到检测。“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目前在武汉还做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武汉地区而言,由于检测试剂数量不够,很多患者在进行核酸检测前需要进行预约登记,从登记到检测,少则需要等待一两天,多则等上五六天,而做完检测后,患者仍需等待数日才能拿到检测结果。

    武汉地区患者从确诊到住院至少需四天

    2月3日,在武汉的一个患者交流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位武汉地区的患者家属表示,目前武汉大多医院的核酸检测实行预约登记制,“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我都去排队了,但还没有排上,家里三个病患,协和医院今天只做(1月)28号预约登记的。”

    一位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进行登记的患者则向医院工作人员询问:“我上个月29号就登记了,怎么今天还没轮到我?”同时,也有患者分享信息称:“可以去人民医院看看,我昨天只排了两个半小时就排上了。”

    事实上,即使做完核酸检测,疑似病例的确诊或排查之路也才走完一半。要想获取检测结果,患者还需再等待数日。

    今日(2月4日),一位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所在医院的核酸检测结果在做完检测的1至2天后电话通知,而核酸的纸质结果则需要检测的4天后领取,患者需要凭纸质报告才能安排床位。

    若以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核酸检测进度计算,一名患者从做完核酸检测到拿到纸质的检测结果报告,至少需要四天时间才能获得床位登记资格,并排队住院,而这四天还未包含排队及预约登记的时间。

    此外,按照当前的规定,疑似病例若要排除患病可能,则需要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且两次检测的采样时间至少要间隔一天,因此若首次核酸检测呈现阴性,患者的确诊时间将再次延长。

    事实上,连续两次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排除条件也未必充分。日前,天津市卫健委便通报了两例进行了四次核酸检测后才呈阳性的患者。其中一例为普通型病例,在1月19日出现发热,1月25日就诊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1月27日再次发热,1月28日核酸检测阴性,直到1月30日第四次检测为阳性。

    而另一例则为重症型病例,患者1月21日出现发热,多次就诊于社区医院,后于1月27日就诊于宝坻区人民医院,两次病毒核酸检测阴性,1月30日因再次发热就诊于市胸科医院,当日转医科大学总医院隔离治疗,1月31日病毒核酸检测阴性,2月1日第四次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第三方检测机构一天内出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武汉地区,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参与到核酸检测的队伍中,为医院分担部分检测工作。近日,武汉当地有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当地疾控部门的审核,联合武汉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曾下发《关于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有关要求的通知》,其中提及,各省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具备条件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开展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名单显示,武汉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武汉华大医学检验实验室等十余家第三方检验实验室被列为第一批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

    2月3日,武汉艾迪康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于1月30日通过武汉市疾控中心和卫健委的专项审查验收。“我们跟疾控中心合作,医院将病人样本送到疾控,再送到对应的检测点,现在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角度来看,核酸试剂盒的供应量是充足的,因为都由政府统一调拨,市里也会根据机构可承受的容量统一调配样本和核酸试剂盒。”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透露:“我们公司从2月1日开始启动新冠病毒的检测,目前接收的样本量接近800例,当天送到的样本我们一般能在当天做完检测出结果,然后再反馈到医院和疾控。我不太清楚疾控部门收到检测报告后,告知患者检测结果的流程是怎样的,可能疾控也要先统计分析数据,结果返回到医院后,医院可能也要结合患者的临床情况等再告知患者结果。”

    此外,就“公司近800例的样本中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比例为多少”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数字只能提交给疾控部门”。

    更多核酸检测试剂还在路上

    新型冠状病毒是新发现的病毒,在此次疫情之前并无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疫情发生后,1月26日,国药监局应急审批通过捷诺生物、之江生物、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四家企业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而后,达安基因、圣湘生物、伯杰医疗等公司的核酸检测试剂也陆续通过审批。

    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1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已达77.3万人份,是疑似患病者数量的40倍,已经基本满足要求。目前产能恢复值达到了百分之六、七十,后期主要工作就是恢复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目前通过审批的核酸检测试剂,更多尚未通过审批但已研发完成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在路上,记者注意到,这些核酸检测试剂或将进一步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能力。

    2月2日,透景生命(300642,SZ)宣布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制,公司称该产品采用卡式荧光PCR法,产品实现随机上样,可在床旁或其他开放性实验室即时检测,1~1.5小时后即可出结果。同日,复星医药(600196,SH)宣布,由长征医学牵头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顺利完成研发,目前公司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申请国家药监局的应急审批。

    2月3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微信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指出,“公司新研发的核酸检测试剂的一大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快速地排查此类病毒的携带者,不管是无发热症状的感染者,还是已经有症状的感染者,都可以快速识别,快速切断传染源,遏制病毒的二次传播。”

    同日,复星医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上述产品的上市时间尚无法确定,取决于国家药监局的批复速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防疫神器”红外测温仪需求约6万台,资金抢筹大立科技、高德红外

    下一篇

    增持、回购、取消减持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护盘”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