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从麻城到火神山,过了6道关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00:51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日下午,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部队后,中建三局安装分公司的钱江(化名)与工友们仍在进行病房通风设施工程的收尾工作,查漏补缺,发现前期漏掉或者有缺陷的地方,对其进行二次安装,保证病房通风顺畅。

    作为医院内部设施安装的建设者,钱江参与到火神山医院项目的时间并不算早,他需要等院区基础建筑建起来后才有活干。在医院建造期间,武汉市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钱江在麻城老家接到参与火神山医院项目的电话后,内心有些犹豫,家里人也反对他来武汉工作。

    “你们不来,这医院没人做了呀!”听到上司在电话里的话语,1月31日,钱江便与同属黄冈市的红安县工友汇合,一共22人,分批开车前往武汉。

    不过,这一路上并不顺利。当时,黄冈已经成为疫情严重情况仅次于武汉的城市,不少村庄和道路选择封路、设关卡等措施,防止人员流动。能不能到达武汉,钱江心里也没底。

    “高速肯定没堵上,可以走。”听其他人这样说后,钱江与工友们决定从红安县上高速。但在永佳河高速入口,一行人遇到了土方堵路,无奈之下只能转走国道。

    在国道上,钱江一行人又遇到了多个关卡,有牌子拦路,有交警检查。钱江等人拿着公司的盖章证明,表明自己是赴汉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方能放行。“证明附了我们的名字和身份证号,没有这个(证明)还真来不了。”

    一路上,钱江遇到了6个关卡,从红安县、武汉新洲区,再到武汉市区,测了6次体温,每到一地还要登记身份信息等。到达火神山医院工地后,又测了一次体温。“平时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这一次差不多花了5个小时。”

    进场仅两天时间,钱江看到火神山医院的主体建筑搭建、医疗设备进入,不由得惊叹其建设速度,远远比自己以前参与的工程要快得多。“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建起这样大的医院,作为参与者,我也感到骄傲。”

    钱江在工地上主要从事内外通风设施的安装,包括送风管道和排风设施,按照管理人员的图纸,每天必须限期完成一定的工程量,不能耽误下一拨工人的工程,不然10天建成这样规模的医院颇有难度。

    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钱江的工作时间是白天10个小时,晚上4个到4个半小时。“规定的任务基本可以完成,管理人员是按照人数来分配任务的。”不过工期最紧的时候,钱江曾连夜通宵赶工,直到次日早上7点才下班。

    一个区域接一个区域,钱江和工友们先后为院区多个建筑安装好通风设施,2月2日下午,工程已接近尾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南医院物资储备最多维持5天

    下一篇

    医疗物资“紧平衡” 生活必需品有保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