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AU超11亿的微信内测“视频号” 短视频市场之争或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4:38

    继推出小程序后,微信再次向社交领域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视频号”。据了解,视频号创建成功后,可支持发送时长1分钟以内的视频,或9张以内的图片。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蔚    

    微信越来越开放了。

    近日,微信“视频号”正在内测。继推出小程序后,微信再次向社交领域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据了解,视频号创建成功后,可支持发送时长1分钟以内的视频,或 9张以内的图片。微信团队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视频号是微信正在灰度(测试)的短内容能力。

    更多的探究,是微信终于忍不住要下场亲自做短视频。分析认为,从腾讯内部来看,目前没有一款市场份额足够优秀的短视频产品,一方面,用户使用习惯变化让微信需要对产品功能更新换代;另一方面,微信的社交工具属性或许能够让短视频社交在未来成为新的潮流。

    微信进军短内容 “视频号”内测

    2020年初,在微信公开课的视频演讲中,张小龙便剧透了“短内容”即将上线的消息。很快,“视频号”就低调地开始内测了。

    微信团队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内测期间,部分地区用户更新到微信iOS 或安卓7.0.10版本后,可在微信的“发现”中看到“视频号”入口,进入后可浏览不同账号发布的图片、视频等短内容,用户可关注视频号,并通过点赞、评论等形式进行互动。视频号内容支持转发朋友圈以及微信聊天场景。目前参与内测的发布者可以在“视频号”入口申请创建账号,帐号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移动端发布图片、视频等短内容,可带文字及公众号文章链接。

    从微信方面的表述来看,确实微信想做短内容的心愿已久。而为了推广“视频号”,微信也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为了推广这个新平台,微信把视频号入口置于发现页面,排序仅次于朋友圈。这是曾经微信红极一时的小程序以及备受瞩目的微信圈子都没有拿到的好资源。

    已显示有“视频号”的微信用户

    根据上述人士的回复,微信尝试通过用户自主关注、兴趣选择、社交推荐等多种方式,来展示更丰富、用户更感兴趣的内容。

    毫无疑问,创作的门槛更低了。用户的进入路径可以简单表述为“微信-发现-视频号”,无需额外注册,即可用微信身份直接查看视频内容创作者发布的内容。另一方面,内容互动性能够得到很大加强,用户对内容创作者加关注后即可在“视频号”入口收到其更新的短内容,还可以通过评论、点赞、关注、转发等方式互动,视频号也支持搜索功能。

    一位互联网人士对每经记者分析称,微信内测“视频号”,虽然不仅有短视频,也有图片,但是很明显,微信意在短视频市场。微信公众号的市场早已成熟,“视频号”能为微信带来新的内容形态,一个门槛更低、限制更少的创作者新蓝海。

    天然就是社交工具的微信,对用户开放视频能力,无疑让人开始畅想短视频社交时代或许真的将要来临。一直以来。抖音、快手等强势短视频平台也试图突破社交的屏障,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并未形成短视频社交的新风口,人们看短视频更多的需求还是娱乐。微信“视频号”的介入,或许将为短视频社交带来新的可能。

    短视频市场之争或存“变数”

    短视频早已成为一个不容小觑的“流量场”和互联网中心战场。从今年春节期间来看,短视频平台发动的视频红包拜年已经成为新年俗,为抢夺用户的注意力,抖音、快手、微视三个平台总计投入40亿元。

    据第三方平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达467.1亿元,增长率达744.7%,预计2019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006.5亿元,到2021年则将达到两千亿市场规模。随着短视频逐渐成为用户在线娱乐不可或缺的方式,短视频平台广告变现及其他变现方式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来源:《2019年中国短视频企业营销策略白皮书》

    短视频市场潜力无疑巨大,但一直以来,无论是用户还是行业层面,即使BAT一直奋力追赶让短视频市场之争或存“变数”,但就目前来看,短视频仍主要呈现“南抖音,北快手”的行业格局,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BAT砸出了超15款短视频,腾讯大力扶持微视并投资快手,百度布局好看视频,阿里看好以电商功能为主的“鹿刻”。但即便如此,相比“头条系”的迅速崛起,在短视频领域,BAT仍存差距。

    此次腾讯再次布局短视频赛道,通过微信流量入口推出“视频号”,并将短视频作为“视频号”最主要的内容承载形式。对于腾讯和微信而言,无论出于“进攻”还是“防御”考虑,都是一步不得不走的棋。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应用,微信2019年月活跃账号已高达11.5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彻底成为“一个生活方式”。但张小龙认为,微信上“缺少了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更适合与图文传播的微信势必要补上自己在视频内容上的“短板”。

    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尚在内测阶段,但借助微信的流量入口,巨大的用户和流量基础使得“视频号”在诞生之际就有着先天优势,伴随着用户习惯,“视频号”在上线初期势必会吸引大量短视频的内容创作者的入驻,这势必会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带来一定的冲击,不过“视频号”能否突围成功、撼动当下短视频的行业格局,仍要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迈瑞医疗

    下一篇

    现场丨工人日夜赶工连续奋战20余小时 火神山医院部分病房已现雏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