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蓝帆医疗:医用手套产能可满足疫区需求 已推迟大量国外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21:02

    2月1日,蓝帆医疗高级副总裁兼防护事业部总经理孙传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疫情越发严峻,爱心人士、公益组织也在大面积采购医用手套,公司产能也在增加,从除夕的1条专线,到现在9条专线,还满足不了后续的订单需求。后期公司会陆续往后推国外的订单,增加国内的专线。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战役中,虽然没有硝烟,但物资供应却比任何“武器”更为重要。与口罩厂商一起加班加点的,还有被应用在防控一线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生产厂商。

    “从除夕的1条专线,到初三、初四的5条专线,到现在9条专线,还满足不了后续的订单需求。”2月1日,蓝帆医疗高级副总裁兼防护事业部总经理孙传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产能来看,堪称“医用手套全球龙头”的蓝帆医疗核心产品PVC手套占全球市场份额22%。孙传志表示,单纯从年产上百亿只的产能来看,满足疫区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同时,这个外向型行业还在推迟占据着全行业90%总量的国外订单、冒着“得罪”国外金主的风险。

    谈生产:推掉国外订单,保证疫区供应

    NBD:作为防护手套行业龙头,目前,公司是什么样的生产状态?

    孙传志:原先大部分企业放假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全员放假,因为产品主要是出口,国外也没有春节假期,订单还是比较饱满。

    NBD:出口占公司多大比重?

    孙传志:90%以上都是出口。从除夕到现在,国外的订单基本都在推,全力保障疫区供应,现在是满负荷生产,鉴于疫情的严重性,各个地区在防控力度上进一步加强,员工上下班很多地方都会出现问题,所以淄博和潍坊基地的管理人员都要上线,确保能够满负荷生产。

    NBD:现在的生产情况,能不能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孙传志:单纯从产能结构上来讲,手套的品种主要有乳胶、丁腈、PVC三个种类,投放到疫区的主要是丁腈类,我们是用专线生产。

    往国外销售的话,主要也是以丁腈、PVC为主的。疫情发生后,我们优先保证疫区防护物资的需求,所以现在拿出9条生产专线,来确保物资需要。正常情况下,这9条线是用来保障国外客户订单的,现在是往后推国外客户订单,确保疫区需要。我们前后做了两次捐赠,除夕当天捐赠给武汉100万只医用手套,1月29日,联合光大信托向湖北省黄冈等地又捐赠了100万只医用手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NBD:从产量来看,9条专线一天能生产多少手套?

    孙传志:一天的产量接近700万只。随着疫情越发严峻,爱心人士、公益组织也在大面积采购医用手套,我们的产能也在增加,从除夕的1条专线,到初三、初四的5条专线,再到现在9条专线,还满足不了后续订单需求。后期我们还是会陆续往后推国外订单,增加国内专线。

    NBD:这样对公司效益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孙传志:当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以保障供应为主。我们的价格也没有进行调整,还是维持之前的价格,公益的责任和担当还是在里面的。

    谈行业:百亿产能可保证疫区需求

    NBD:现在每天的产量那么大,手套所需要的原材料能够保障吗?

    孙传志:正常情况下,企业都有原材料储备。但各地防控严格,物流多少对我们也有影响,包括配套的物资,特别是包装物,很多工厂都延期开工。不过,山东省工信厅也出面,为我们配套的厂家开了绿灯,在合理的防护下正常开工,现在供应各方面还是畅通的。

    我们的原料主要是丁腈胶乳,以进口为主,现在用的全是正常库存物资。正常的话,我们的物料储备在40天以上,所以在原材料这块还没有产生影响,主要还是配套的包装物,我们的产品是需要包装的,这个对后端影响比较大。

    NBD:配套企业当前处于什么状态?

    孙传志:现在因疫情防治要延期复工,主要配套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以蓝帆医疗所在的山东省为例,现在省内防护物资的企业,包括省里、市里,每天都有政府负责人到场调度。现在的物资,除了爱心组织订单直接捐到武汉,另外就是要满足全国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疾控中心的防控需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NBD:从全国防护手套产业来看,产量能不能保障和满足疫情需要?

    孙传志:从产能上来看,保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看到,这是用牺牲与国外客户长期合作的代价,换来今天产能的保证。对企业来说,如果疫情进一步严峻,我们为了保证国内物资,不得不大面积推迟国外订单,但是疫情过后,对我们的整个销售会产生一些影响。

    我们这么大的产能,上百亿只的产能满足疫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之前90%以上的产量是输送到国外的。

    NBD:这样来看,是不是会透支国外的供应?

    孙传志:肯定是的,我们现在压力比较大,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头部企业,更多承担的是一种社会责任,要更多考虑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求,在如此严峻的疫情面前,这也是我们全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会争取更多国外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支持全民抗疫,企业应该回归商业本质:从对湖北红会的质疑说起

    下一篇

    成都农商银行研究制定八项举措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