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持全民抗疫,企业应该回归商业本质:从对湖北红会的质疑说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20:57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罕见的防疫战役,来自政府、企业和民间的公益力量发挥了很大的力量。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来自企业的捐款已经超过106亿元,捐赠的物资价值也已经超过了29亿元。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回归商业本质,支持全民抗疫。

    每经编辑 成锦鸿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罕见的防疫战役,来自政府、企业和民间的公益力量发挥了很大的力量。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来自企业的捐款已经超过106亿元,捐赠的物资价值也已经超过了29亿元。随着捐款源源不断地流向疫区,湖北省指定的5家公益组织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和信任危机,特别是从昨天开始,对于湖北红会的质疑持续升温。

    即便越来越多的卫生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各大企业从全球各地采购各种防护产品,航空公司物流公司为中国的防护物资运输开设绿色通道,世界各地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都被爱心企业源源不断输入,但疫区的医疗卫生系统的物资仍然严重紧缺,这当中当然也有官方指定公益组织能力和经验的缺失、流程制度等原因。想想在两、三个星期前,还是一个年预算不过千万、人力也相当有限的地方公益组织,突然就要接收和调配海量捐款与物资,很是措手不及。

    企业的捐赠还在持续追加,比如我们看到蒙牛6.6亿元,正大集团5000万元,上汽大众800万元,三星1000万元等企业现金及实物捐赠新闻,此外还有沪深交易所也相继为疫情防控捐款的信息。再深入看一下企业捐款的用途,表述也越来越模糊,因为确实能想到的需求都已经提得差不多了,仅仅为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从医疗救护专业物资、信息系统建设、供电、供油、衣食住用行,能想的都想到了。

    企业应该回归商业的本质

    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刚开始的一腔热情、义不容辞地参与,到现在也开始越来越理性,回归商业的本质,重新思考几大关键问题:我是谁,我有什么,我能做什么,如何能发挥好业务特长从而确保最大化的援助效果。这两天让我最振奋的消息是阿里巴巴和东航合作利用双方的全球采购和运力为疫区采购了急需的专业医疗物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报道是《十七年后,互联网基础设施给抗疫带来了哪些Plan B》。各个互联网平台以其信息通达、动员能力、保障性服务、及领先科技,为政府疫情防控提供了辅助工具,也让我们即便在各种闭关隔离中,也觉得这个世界和我们在一起。17年前,非典推动了京东的早期成长,这一次我们也期待有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

    疫情仍在肆虐,然而假期就要结束了,分散在各个地方的人们也即将从四面八方回到城市工作生活,疫情相关的社会需求会发生变化,如何做好返程人群统计管理、有效隔离、健康状况跟踪、复工支持、办公场所防疫、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等都将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前两天看到网友春节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自己使用几大生鲜配送APP的感受,并最终用盒马生鲜、饿了么、京东到家买到了想要的产品,而这几家中,饿了么的配送最快。我想,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在返京冰箱空掉,迫切想要买到生活必须品的时候,对于日常使用的这些外卖、配送产品会有更深刻的感知,所谓雪中送炭正是这个道理,这个时候好用的平台一定可以俘获更多的用户,而这个时候确保好用也是应对整体疫情系统高效运转的印证。

    为应对过年期间蔬菜、生鲜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动百家会员企业集体声援,并号召武汉的零售企业,封城之下,武汉商超保障供应,平稳物价。我们看到了大润发,为了保障春节商品供应,调动各门店积极配货,保障蔬菜生鲜及防疫产品的供应,并承诺绝不涨价;国美在保障产品平价充足供应的同时,还携旗下物流公司接收救援物资中转存储业务。我的同事还提到了家门口的超市,蔬菜新鲜、货源充足,价钱和平时也没什么两样。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沃尔玛、永旺等都有相关的政策来保证特别时期的供应。

    除了疫区医护人员及市民对口罩等防护产品有需求,被疫情影响的所有城市也都有需求,在很多城市的社区药店,口罩特别是专业的N95口罩常常断货。随着大规模的人潮回到各自居住的城市,对于口罩的日常供应也会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前两天我在京东上下单买了N95口罩,还能买到,价格也公道,对京东的好感度也随之提升。今天还看到的消息是,“两桶油”应对口罩紧缺的问题,在加快口罩原材料生产,这也是他们的“正事儿”。

    针对远程办公支持,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开放了协同办公产品。虽然这些工具不是每个人都会用,但是在疫情面前人们都记住了这些品牌和产品。他们用核心能力告诉我们,他们真心关注我们的需要。我们CRO赈灾联盟的临时工作组假期期间不停更新的热点速递,也是通过协同办公完成,工作组通过石墨文档协同管理数据。另外,我们也看到了携程等平台用技术和客服平台全力应战退票、改签等客户需求。

    日常生活的需求更是多元,比如我们已经习惯了的叫餐服务,在疫情面前,如何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也是外卖送餐业务持续开展的关键。美团和饿了么目前都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在我们不安的情绪中尽量给了我们一些安全感。

    外地人员返城,人员统计、健康状况跟踪将成为社区的重点工作,今天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强调了重点人群和社区组织的健康防护情况对疫情防控的关键作用。特别提出每个社区尽快生成二维码,收集社区居民的数据等等要求,相信很多互联网技术公司将迅速推出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京东、阿里巴巴在利用大数据和智能语音机器人等技术响应这一需求。

    大道至简,了解自己是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在强化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当下的非常时期还能更有效地支持全社会抗击疫情。我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回归商业本质,支持全民抗疫。接下来的抗疫生活,我们需要你!

    (文章作者:郎华 / 商道纵横)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除特殊行业 其他企业自行决定复工时间

    下一篇

    战“疫”实录丨蓝帆医疗:医用手套产能可满足疫区需求 已推迟大量国外订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