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地日记|胡吉祥:这是我家乡,我才有勇气踏足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02:29

    (作者为中山三院内科ICU护士)

    1月28日21:30,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自己的房间,腿十分酸痛,快速地洗完澡,出去拿了饭用微波炉加热一下,草草吃完。在这里要感谢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为我们配备了一个微波炉,我们下班回来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

    22:20跟一位大学室友视频聊天,他也是一名男护士,他所在的医院也爆发疫情了。因为他白天在我上班时给我打了电话,我没有接到,他就发了些关心的信息。所以晚上回来就找他聊聊天。我们聊了好久好久,他说他现在一个人在家,因为担心家人会被感染,他把家人都送回乡下了,他一个人在县城医院上班,跟他聊聊彼此医院的情况及物资是否足够。同为一线的医务人员,感同身受,了解对方的艰辛,相互道了一声保重。让我们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到与家人团聚。

    23:15终于可以躺在我这柔软的床上了,捧着刚泡好的奶茶,喝上一口,美滋滋的!回想今天一天我所管这边新收三个病人,13台心电监护,这四五个小时就没有停歇过,一直忙碌着,可心里一点怨言都没有,并且心里甜滋滋的,就跟我现在手中捧着的奶茶一样。

    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四位医生工作前合影打气 图片来源:中山三院

    71床的住着一位大叔,我今天一进去他的房间,他就认出我来了,就用一口武汉话就跟隔壁床说:“这是我们湖北老乡,他是鄂州的。”我心里一乐说:“我都包得这么严实,你还能认出我来?”他说:“你昨天来过啊,并且我记得你的身形啊,口音啊。”真的很荣幸,我与他也没见过几面,并且我连脸都没怎么露出来,他还能记得我,知道我是鄂州的。

    是呀,我们是老乡啊,这是我的家乡啊!所以我才有勇气踏足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我经常用家乡话跟这些病人聊天,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他们,他们并不孤单。一切都是那么亲切自然,能帮上你们,服务家乡,义不容辞。

    今天还有73床的一位爷爷非常坚强,他今天下午本来要去做CT检查,但由于他喘得很厉害,稍微活动一下,血氧饱和度只有80左右,离不开氧气,所以不得不推后再做,他老人家还连声道歉,说:“我要一直吸着氧,不然受不了,这可怎么办?”

    后面他又喊我过去,跟我说道:“你给我一个氧气枕,我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去了,我一个人可以的,你们放心。”我看时间也很晚了,就安慰爷爷:“这个不急,现在也很晚了,你现在情况不怎么好,并且我刚来,还不知道氧袋在哪,我会跟医生讲的,也会跟后面的护士交好班,我们明天再看看。”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个爷爷了,每次他都坐在床边,独自一个人,没有家属在,一般也不会麻烦我们,有时看着他一个人颤颤巍巍,举着药水去洗手间,真的为他心疼。他们自已一直在咬牙坚持,等待着我们的援救。

    别放弃,黑夜总会过去,迎来黎明的曙光。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家乡加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汉莎航空、奥地利航空、瑞士国际航空宣布暂停往返中国内地航班 直至2月9日

    下一篇

    战地日记|方晓霞:2020年春天,我们一起到武大看樱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