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地日记|方晓霞:2020年春天,我们一起到武大看樱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02:35

    (作者系中山三院神经科护士)

    今天(1月28日)是大年初四,也是我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武汉的第四天。记得年三十那天我还在上班,下午三点左右接到通知,我就报了名,没有和家里提前商量,四点下班,晚上八点半集合,不仅是我,一起的同伴很多年夜饭都没吃,就赶往一线。

    对于武汉的印象原来就是武大的樱花。我也不知道来到武汉会面对什么,但是在武汉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选择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我们来到这里,支援武汉汉口医院,我们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接管一整个病区八十张床位,危重病人占了一大半,还有上呼吸机的病人。病房里人人都戴着口罩,看到我们身上写着中山三院,就问我们是不是广东来的,说他们很感谢我们这么大老远过来帮助他们。还问,你们小姑娘到这里了,你家里父母担心不担心?不禁想到,之前的医闹伤人事件,同样是病人,病人家属。

    看这他们躺在那里,不停咳嗽叹气,我感到揪心。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作为一个护士,我能做什么呢?在现在还没有特效药治疗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下我能做什么?

    有一句话叫“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特鲁多的座右铭,病人看见我们,就会问:“我什么时候能够出院?我什么时候能好?我还要住多久?我还有的治吗?”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能做的就是安慰,鼓励他们。

    这里面有个老爷爷,他一个人住院,七十多岁,告了病危,上了心电监护、吸氧,但是我们巡房查看病人,还有做治疗打补液时会发现,他把鼻氧管摘掉,心电监护也不接,问他为什么,是不是不舒服,他只是闭着眼睛摇摇头。于是我们陪他聊天,告诉他这些都是做什么,吸氧对你有什么好处,一遍一遍地说,终于爷爷肯配合治疗。

    为了做好防护,我们每天都要洗手数以百次,然后穿防护服又不透气,不仅是我,很多同事皮肤都起了水泡,但是我们仍然每天都要坚持在一线,一刻不停歇。

    病区人手不足,没有护工等工作人员,中山三院院感科专家何达秋率先默默整理清洁区医疗垃圾,减少医护人员暴露风险。图片来源:中山三院

    来到武汉的医院,不是炼狱,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能战胜这场战役。

    对于我,只是众多支援武汉的医疗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们中山三院的大家庭加油!武汉加油!

    武汉大学樱花季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的春天来到的时候,希望我们一起到武大看樱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地日记|胡吉祥:这是我家乡,我才有勇气踏足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下一篇

    战地日记|段孟岐:不管来自哪里,都是咱们中国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