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地日记|张志博:穿上防护服,再难受也忍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02:52

    (作者为南方医院神经外科护士)

    今天是1月27日,大年初三,来武汉支援的第三天,也是我到医院上班的第一天。前几天一直没有出声,不是没有感想,而是太忙了,每天过得都很仓促。此刻我坐在房间的书桌前,听着窗外高速公路上汽车飞驰而过的嗖嗖声,终于得空写下这段心里话。

    我与医院一直有着不解之缘,9年前父亲因见义勇为,救火摔伤头部,住进当地医院的神经外科,前后救治三个月……现如今我已经在南方医院神经外科监护病房工作了第六个年头,在这里学习收获,在这里脱了稚气。

    跟往年一样,今年还在一个人在广州过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武汉疫情让人放不下心。早就在心中想好:如果真的有一天,武汉需要我们各地医护人员支援,我会报名参加。

    大年三十(1月24日)中午,自己吃了饺子、贴了对联,完成了中国年的仪式感,便出门上小夜班。

    刚上班就看到了南方医院支援武汉的通知,第一时刻便报了名。在通知被选中的那一刻,我大脑其实是一片空白,因为不知道当下要做些什么,现在所管的病人怎么办、谁来上我的班、什么时候出发、怎么和家里人沟通……幸好有护士长支持,帮助我妥善交接了科室工作。

    出发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与家人的沟通。母亲一时间无法接受我要去前线支援,加上告知的时候是大年三十下午,我又因为工作需要六年没回家过年,母亲一下子将这些积压在心头情绪迸发出来,泣不成声。其实也怪自己,我应该适当隐瞒的,可血缘之间的牵挂,是无法隐藏的。经过我的不懈劝说,母亲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只是让我答应她:每天报平安。我想对母亲说:您为人母,此时此刻想要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是最真挚的爱;我为人子,此时此刻不得不舍弃亲情,投身救援,是这份职业的准则!

    从接到通知到出发武汉,仅仅三个半小时时间,收拾行李、安排个人事宜、团队沟通,全部在同一时间进行,所以略显慌乱,导致最后的结果是:需要什么,什么就没带,很无助。

    出发前,医院组织了送行仪式,院长、书记、各科护士长、同事都前来为我们加油,送上祝福,我科邓护士长、王护士长、彭教授、护理部周主任也在临行前,叮嘱我注意事项,盼望着早日回归。说实话,那一刻我无比暖心,因为在前线的我们,背后是整个南方医院做为后盾!所以,不怕、不慌、不乱!

    几经辗转,(1月24日)20:00出发,到达武汉已经是次日凌晨2:00,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冷,再加上下着淅沥小雨,竟冷到刺骨。在住处整理行李、清点物资、安排住宿等等,将这些安排妥当后躺在床上已是凌晨5:00。

    没睡几个小时,就展开了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就是培训防护措施,必须要做到每个人都过关,可是由于物资有限,大家只能用一套防护措施来训练,每天除了关注病区情况,就是在等待救助物资,值得高兴的是,在医院、政府不断的努力倡议下,社会各界纷纷向我们施以援手,尽量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

    时刻牵挂着病区情况,想实实在在的为支援的汉口医院及收治的患者做点实事,所以我着急上班,今天(1月27日)早上08:00-12:00,终于迎来了我的第一个班次。

    张志博因为长时间戴口罩,面部出现的勒痕 图片来源:南方医院

    四个小时的上班时间,竟然在脸上压出I期压疮,可想而知,体感多么难受,而且由于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双手不可以随意触摸面部,也就无法调整口罩及护目镜的位置,所以再难受也只能忍着。可是看到日益增长的感染人数,听着病区患者的咳嗽声、喘息声,这点痛苦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一场持久且艰难的战役,所以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必要;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的医疗水平比较先进,所以我们有坚持下去的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影响,给大地笼罩了一层黑雾,而我们医务工作者一袭白衣,终会将这黑雾驱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地日记|何景萍:武汉医务人员看到我们,湿润了眼眶

    下一篇

    战地日记|汪琴:害怕能力不足以给这座城市带来一点点帮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