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初创智能制造项目是否仍有投资价值?天使投资人态度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2 17:47

    在1月11日举行的“2020国际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部分投资人的态度产生分化,有投资人仍然重点关注智能制造,也有投资人认为智能制造仍需沉淀。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2020国际天使投资高峰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在AI场景中,智能制造一直是较为热门的应用之一,相关创业团队也较多。2019年,随着3C行业下滑,部分上市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承压。那么,初创智能制造项目是否仍有投资价值?在1月11日举行的“2020国际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部分投资人的态度产生分化,有投资人仍然重点关注智能制造,也有投资人认为智能制造仍需沉淀。

    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和AI技术应用深化,智能制造企业不断增加,产业链下游已应用于3C消费电子、汽车等领域。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在9000家左右,其中62.58%尚未获得融资,20.5%的企业仅获得过1轮融资,仅16.93%的企业获得过2次及以上的融资,可见我国的智能制造行业相对处于早期阶段。

    “智能制造是一个传统强项,但还在行业周期,还需要再沉淀。”创势资本合伙人焦伟对记者表示,无论是AI整个应用,还是智能制造,都面临周期问题,智能制造处于周期的波谷,短期内不会复苏。不过焦伟也认为,科技创业毕竟是穿越牛熊的,仍然相信市场会有回报,建议AI创业公司“先过冬”,建立螺旋式发展的基础,不要追逐快速发展,避免透支潜力和资源。

    赛马资本合伙人马超则告诉记者,智能制造发展的快慢只是相对的,自己仍然看好智能制造,因为这是所有产业的基础,智能制造所带来的产品是各个行业的核心部分,即使产业发展慢,作为资本也愿意等。

    从市场整体来看,智能制造的规模仍在不断上升。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5G时代到来将推动科技发展,让智能制造更上一个台阶。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我国智能制造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投资前景较好。

    在“资本寒冬”的周期中,对于2020年的投资计划,马超仍将智能制造列为关键方向,包括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等。焦伟则表示,2020年将在AI+安防、AI+金融科技领域寻找投资项目,在高技术门槛、高营收及高成长性创业项目中配置投资组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李嘉诚”20亿购伦敦超级豪宅!曾是沙特王储房产,占地面积接近英超足球场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外交部就有关国家高官祝贺台湾地区选举事答记者问;冰川冻土主编、院士程国栋回应徐中民论文撤稿:申请引咎辞职;重庆富豪20亿购伦敦超级豪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