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场直击:重庆高层住宅突发火灾,从2楼烧到30楼!消防车却被挡住去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5:22

    每经记者 王琳 鄢银婵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卢祥勇    

    1月1日下午5点左右,重庆加州城市花园小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现场视频显示,起火建筑系一栋高层建筑,大楼一侧从底楼到顶楼均有大火燃烧迹象,火势较大,浓烟滚滚,不时有烧掉的物品从空中掉落。

    2日凌晨1点15分,重庆渝北区官方通报称,截至1日晚7时20分,现场明火扑灭。经消防人员逐层逐户搜索排查,无人员伤亡。

     

    972c2bd8?Expires=18935197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dmniE5Woiiyp4bce0%2BASYPuTec%3D

    初步核查,火灾从加州花园小区A4幢第2层(共30层)一居民房阳台起火,火苗成立体状燃烧,引燃外墙保温层及雨棚,蔓延至第30层阳台并窜至部分居民房屋内。火灾具体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中。

    目击者:从2楼烧到顶楼30楼

    加州城市花园小区是重庆开发较早的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起火的是A4栋,时间大约在下午5点左右。该小区A4栋单元楼每层两梯八户。

    一位在该起火大楼附近的重庆市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nbdnews)记者,现场火势非常大,“几分钟时间就蹿上去了”。另一位现场目击者所发布的朋友圈称,“3分钟,从2楼直接烧到顶楼30楼”。

    2787bdd7?Expires=18935197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DgvRmWgLq7BnM6ccG51l23UcJo%3D

    图片来源:NBD视频

    1日晚11时,发生火灾楼栋的一位住户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他家是一家五口,除了夫妻俩,家里还有两个老人一个小孩,着火之后,他们第一时间就跑出来了。到了楼下后,他们看到,“当时的火势一下把各层的窗帘点燃了”。“我是穿着拖鞋就跑出来了,身上穿的衣服现在也没得换。” 

    94e9dff3?Expires=18935197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DxcNb3ooqncjXfNX3GJHQGETy8%3D

    1月1日晚,在失火小区外的消防车 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加州城市花园是余文(化名)下班回家路上的必经之地。1号下午5点20分,余文和往常一样走在这条路上,远远地就看见一大片浓烟从这个小区里散开来,路上的行人也慢慢地向小区的方向聚集。透过两栋大楼的缝隙,余文看见加州城市花园小区里一栋大楼浑身弥漫着火光,熊熊燃烧的大火里不时发出爆炸声,在嘈杂的人声中显得尤为突兀。“空气里还有一股明显的烧焦的味道。”余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到的时候消防车就已经到了,但是进不去。”余文说,由于加州城市花园小区比较老旧,车位紧张一直是该小区的顽疾,平常日子这个小区周边道路上都停满了私家车。

    据封面新闻报道,火灾发生后,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附近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让路。

    a3381b05?Expires=18935197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oCHfboO0W8eRdp%2Bw3Ioab%2B3bOw%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dad3ce4a?Expires=1893519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A2gshUGgy8seeSHS6EMJUJHyHk%3D

    图片来源:NBD视频

    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占用消防通道,不仅会造成消防车无法通行,影响消防指战员救援,更是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晚上8点左右,据中国消防通报,1月1日16时55分,重庆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接报:渝北区加州城市花园A4栋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2至30层外阳台不同程度过火,主要燃烧物质为阳台杂物、雨棚。重庆消防救援总队共调派7个支队,10个中队,38辆消防车,197名指站员赶赴现场处置。目前,明火已被扑灭,现场共营救疏散260余人,暂无人员伤亡。

    e247d596?Expires=1893519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ebbLO745pd7%2BFGG7neFnLh3CKk%3D

    专家:两大原因致高层建筑着火快

    加州花园此次火灾燃烧很快,一位长期从事社会火灾防控的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高层着火快的原因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烟囱效应”,许多高层建筑内部上下贯通,内部存在大量疏散楼梯、竖向管道井、中庭和玻璃幕墙缝隙等,一旦发生火灾,易形成立体燃烧。

    2752777d?Expires=1893519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fvbRZiwzSJ3qHyu79gAVsCy%2BTE%3D

    1月1日晚,在失火小区外待命的消防队员 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同时,复杂使用功能和布置形式大大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该情况主要产生于楼梯间,竖向管道井和未封堵或封堵不严的孔洞,其竖向蔓延速度是3~5米每秒,蔓延速度很快;

    二是部分高层建筑,建筑外保温材料使用的是可燃材料,或者建筑外保温材料之间没有设置防火隔离带,或隔离带设置不符合标准,埋下了隐患。

    背后开发商四年前曾被转手

    加州城市花园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链家资料显示,加州城市花园由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成于2003年,小区有17栋,总户数2756户。

    3b3309e3?Expires=1893519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ACW7lN5sWM77F50aYFh29UW374%3D

    1月1日晚,消防队员向明火扑灭后的楼层继续喷射水柱 每经记者 王琳 摄

    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曾是香港上市公司中渝置地(01224,HK)下属企业。中渝置地背后的当家人张松桥在资本市场上素有“重庆李嘉诚”的称号,其1997年成立中渝置地后,于2006年11月将旗下地产业务在香港成功上市,随即大举进入成都、贵阳、昆明等地,仅用一年左右其土地储备从400万平方米猛增至1000万平方米以上。张松桥因此被称为“重庆首富”“西南最大地主”。

    不过从2015年开始,他开始“卖卖卖”,将包括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公司悉数出售。截至2018年10月,中渝置地在内地的物业项目几乎抛售一空,张松桥成功套现近80亿元,中渝置地开始转向主要在英国、澳大利亚从事租赁业务。

    2019年上半年,中渝置地实现总收入2.79亿港元,同比减少8.63%;毛利2.73亿港元,同比减少10.2%;母公司股东应占盈利8454.1万港元,同比增长23.7%。截至12月31日收盘,中渝置地股价报收于1.79港元/股。

     

    76743c02?Expires=1893519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cZFsySl05CU0Dvzrh5QeIZRrmc%3D

    火灾逃生“三要诀”

    相比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和逃生,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则显得更为重要。 

    一位消防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高层建筑防火和灭火问题是业界一直思考的问题,需要消防部门、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治理。但从居民的角度而言,很多火灾均由不规范使用家用电器引起,形成良好的电器使用习惯不容忽视。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情况大量增加,起火原因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例如,用电热水袋,电热毯取暖时,加热过程中不能带电使用,应在加热达到所需的温度后拔下电源。另外,有老人独自在家中烤火时,应防止太靠近火源或者不小心将物品跌入火中引发火灾,子女应当给老人及时教授一些关于火灾的防范和自救知识。

    bfcac7c7?Expires=189351971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7UCbRMVbXXy2mgb%2FbrIpj1lT%2BU%3D

    失火小区外待命的消防队员 每经记者 王琳 摄

    该专家强调称,不要在楼道里面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杂物中有很多属于易燃物品,当火灾发生时这些可燃物品会加快火灾的蔓延速度以及产生大量的浓烟,对疏散产生阻力,市民要时刻保持楼道的清洁整齐,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此外,消防车通道是生命通道,不得占用、堵塞、封闭。

    此外,该专家提醒称,居民需要加强学习逃生“三要诀”。具体内容为如下:

    一是“无烟疾驰逃生”。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疾驰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随手封闭防火门;

    二是“浓烟退守待援”。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拨打“119”传递位置,卸下家中窗帘放在阔别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

    三是“有烟冷静应对”。若是所处建筑有两部楼梯,应疾驰通过另一部无烟楼梯向下逃生;若是所处建筑有单位楼梯通向楼顶平台或设有室外连廊,在确保出口通顺和没有浓烟的条件下,可通过这些部位从相邻单位的分散楼梯逃生。

    逃生过程中应佩带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高层建筑外墙产生立体燃烧时,楼梯间内无浓烟,应佩带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快速穿越烟雾区向下逃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王健林又“栽”在足球上:两年投入35个“小目标”,一分股权没捞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