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最受关注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6:3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作为首家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今年向前推进的每一步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与前几年的高调不同,进入2019年后,蔚来汽车变得“低调”很多。

    尽管如此,外界对于蔚来汽车的关注度仍居高不下。从2014年11月成立至2018年9月,蔚来汽车用不足4年的时间完成了IPO。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9月12日上午,蔚来汽车(NYSE:NIO)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至此,蔚来汽车多了一个标签——“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

    随着每季度财报对外公布,蔚来汽车的资金运转情况也摆在了公众面前,关于蔚来汽车亏损的报道接踵而来。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人民币和50.21亿元人民币。今年9月24日,蔚来汽车发布的2019年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额约为32.86亿元。有媒体报道称,到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已亏损400亿元。

    面对400亿元亏损一说,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9月25日晚间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蔚来汽车的亏损额约为2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00多亿元用于正向研发。

    进入2019年后,蔚来汽车全球裁员的举动,也让外界开始担心蔚来汽车的资金运转陷入困境。

    今年3月,蔚来汽车开始计划对公司内部人员进行“优化”。按照计划,蔚来汽车2019年上半年要对现有团队进行3%的优化,将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9月底前在全球范围再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认为,这是为了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把资源聚集在核心业务上。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也曾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应,“大家会觉得我们很奇怪,有时毫不在乎成本狂烧钱,有时又好像‘揭不开锅’了。事实上,蔚来汽车在内部已经提出了未来战略三阶段,为接下来打赢‘资格赛’中的每一场比赛做好准备。”

    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并获得100亿元融资。李斌也曾表示,“通过正在进行的融资项目,以及降本增效的举措,我们能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营。”

    一年来,蔚来汽车ES6量产下线、交付;首款轿车ET亮相,蔚来汽车向外界证明了其经营情况正常。不过,李斌仍被媒体贴上了“最惨”命运的标签。“其实我没那么惨,我们还是不错的。”李斌多次现身公众场合直言,“是否最惨,我们用数据说话。”

    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显示,11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2528辆,其中ES6交付量为2067辆,ES8交付量为461辆。1~11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约1.74万辆。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蔚来汽车全品牌累计交付约2.87万辆。

    “连续月度交付量超2000辆,为蔚来汽车带来了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月度营业收入,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蔚来方面表示。

    “亏损”、“交付量”、“裁员”、“融资”等词,是2019年外界对蔚来汽车的关注焦点。12月28日,蔚来汽车年度大会“NIO Day”即将举行,蔚来汽车接下来要怎么走,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封面图片来源:蔚来中心,北京东方广场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最曲折造车新势力:FF

    下一篇

    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管理平台上线 可监督检测认证流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