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中部某省联社2020年贷款净投目标530亿元 要求一季度完成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7 18: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近日,中部某省联社动员全省农商行针对贷款目标提出:2020年贷款净投目标为530亿元,其中一季度完成全年净投计划的4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近日,中部某省联社动员全省农商行针对贷款目标提出:2020年贷款净投目标为530亿元,其中一季度完成全年净投计划的40%。

    此外要求对本息逾期超过90天以上贷款按月开展尽职评价工作,让客户经理“敢贷”、“愿贷”、“能贷”,确保一季度微贷净增不低于80亿元。针对贷款风险,要求在2020年一季度,确保当年到期贷款收回率较年初提升,微贷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农商行如何让信贷经理“敢贷”、“愿贷”、“能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采访了另一个省联社的一线信贷人士,对方称,对于银行不良贷款,一笔一笔的认定哪些贷款是信贷经理失职导致,哪些是外界因素导致。

    对逾期90天以上贷款按月开展尽职评价

    中部某省联社提出,对本息逾期超过90天以上贷款按月开展尽职评价工作,让客户经理“敢贷”、“愿贷”、“能贷”,确保一季度微贷净增不低于80亿元;年初余额占比低于10%的县市行,季末进步度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此外,中部某省联社还要求全力以赴打造微贷主业。各市县行要按照“有家庭、有信用、有经营、有房、有车”等“五有”原则,有针对性地营销“亲情贷”、“房易融”、“银税贷”等微贷产品,围绕纳税企业、系统行业、整村授信等客户,制定营销专案。

    对于2020年信贷,各市县行要切实履行支农、支小、支民、支贫、支实的社会责任,加大信贷投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民营和小微企业、特色优势产业、重点项目、战略新兴产业、民生客户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将70%的新增可贷资金用于当地,巩固乡村和县域市场份额,确保15项监管指标达标。

    各市县行要严格落实信贷“五个转变”的要求,全面走访对接农区、社区、商区和园区客户,拓展信贷客源,严控大额贷款投放,合理控制转贴现业务增速,持续有效压降监管指标超标的房地产、集团客户等贷款,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把信贷资金投放到支农支小支实上,实现贷款结构优化与贷款规模同步提高。

    针对风险贷款,中部某省联社要求,2020年一季度,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不得高于今年11月末水平,不良贷款率不得超过5%的监管红线。利息收回率、表外清收率不得低于今年11月末水平。

    此外,各市县行绝不能以牺牲贷款质量换取发展速度,必须严格按照贷款“八大环节”,强化岗位互控,规范操作流程,防止“前清后增”。要严格执行“三亲”纪律,坚持小微金融部集中统一审批制度,配齐配强小微金融部审批人员,严防多头贷款、过度融资、激进融资和中介进件,从源头上防控微贷业务准入风险。一季度,确保当年到期贷款收回率较年初提升,微贷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中部某省联社专门强调了表外不良贷款的清理,要求做到“户户有人管、户户有人包”,加大清收力度,保全诉讼时效,争取将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

    客观因素导致的不良就要免责

    针对监管要求银行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但如果让信贷经理自己承担风险,在经济下行环境下,“敢贷”、“愿贷”是否很难实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采访了另一个省联社的一线信贷人士,对此做了具体介绍。

    该信贷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每一个信贷都有流程,按正常的流程,我们有尽职免责。”“如果你放了一笔客户贷款给养猪大户,非洲猪瘟来了后,死了这么多猪,贷款还不了,形成不良后,不追究信贷经理责任,不是你导致的,客观因素导致的,这就要免责。”每一家行都有明确的免责条款,客户经理一看这是红线,在这个红线以内,都是免责的,这种机制下,客户经理敢贷。

    而在这信贷过程中,可能有哪些问题呢?该信贷人士称,这好比给这个民营企业贷款,可能贷后管理没跟上。按照规定,给企业贷款,客户经理一个月要到现场去看一看,看看企业的销售情况、生产情况;如果在这期间,客户经理懒政不去,企业都关门倒闭了,还不知道,这样不就失职了吗?那客户经理就得承担责任,这是公务失职;领导处理客户经理没问题,这样也迫使客户经理按流程去做正常的信贷调查。

    “让你干信贷岗位,你自己不认真、不负责,你的贷款遭到风险,那不就找你嘛。你放的每笔贷款,都给你绩效了。只放不收,那不行!”上述信贷人士进一步解释。免责的贷款,它的责任不属于信贷员,信贷员负责收回,收不回来就核销,不存在处罚的事。银行这么多不良贷款,它是一笔一笔的认定,哪些贷款是信贷员失职,哪些是外界因素导致。

    针对记者提出“贷款最终发放下去,需要哪些环节?”的问题,该信贷人士表示,这是一个放贷审批的过程,根据额度不一样,每一家授权不一样。好比说,5万块钱以下的,农户需要的贷款,信贷员自己就放掉了。10万块钱以内,信贷员调查,乡镇支行长审批,可以,就放掉了。超过10万以上,就到了县行。

    记者询问如果在乡村贷款也是网点吗?该信贷人士表示是金融服务社,里面放着电子机具,有的放在村委会服务中心。“我聘请一个村里的人,帮我看一下,来了客户,帮我引导一下。”

    而记者进一步的询问“要贷款的话,那还得去网点?”该信贷人士表示:要贷款的话,现在做整村授信。“一个村,每一户给授信额度,比如你家,你和你父亲在一起,根据你们需要,给你家授信10万块钱,然后看你们家谁用这个授信,经过审批,你们家只有一个人用,或者你爸用,或者你用,然后你们装一个手机银行,你自己什么时候想借就借,什么时候想还就还,你根本不用到处找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宁百货:南宁沛宁与南宁农工商结成一致行动人 实控人仍为南宁国资委

    下一篇

    贵州茅台:董事会同意电商公司解散并进行清算注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