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社科院张金昌教授:智能化会促使管理水平成倍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18:54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张金昌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只有做到管理智能化,企业的效率才会成倍速提高,企业才能走在世界前列。”12月1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早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青岛专场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金昌这样说道。

    据张金昌介绍,其对企业管理智能化思考大概起源于1997年,“我想的是中国企业要领先世界,必须要找到一种能够提高十倍效率的管理技术,因为从三百年的历史来看,一个国家领先世界,均与其企业率先采用领先的管理技术有关。智能化便是一个方向。”张金昌这样说道。

    而谈到企业管理智能化的具体方向,张金昌认为,目前关注度较好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还仍然是数据处理技术。

    具体而言,可以把所有的企业管理问题分成定性和定量两大类,其中,解决定量问题要靠准确计算法,解决定性问题要靠因素穷尽法。

    “所谓的‘穷尽’,就是要不断试错,不断修正,不断提高,从错误中找到精准、科学的决策新办法。”张金昌这样说道。

    举例来说,对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评价,不能使用几个固定的指标按照固定的标准来评价,而应当使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尽可能穷尽的办法。不能因为企业收入大幅上升就认为企业业绩好,它有可能是赊账销售、应收账款造假的结果,也不能因为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就认为企业业绩差,它有可能是企业处置效率不高的资产、夯实主业、提高利润率的原因。

    “只要把企业管理问题分成定量和定性两类,基本上都可以实现智能化。定量问题需要打破常规寻找准确计算方法;定性问题需要通过因素穷尽一对一地精准回答。有了精准的、唯一正确的分析结论,这些问题的回答就可以交计算机软件来完成,实现管理工作的智能化。”张金昌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6名学生哈尔滨打车被收千元,当地: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株洲回应“不装ETC不给年检”:文件把关不严已要求撤销;北京今夜将有大雪,城管委已启动扫雪铲冰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