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走在全国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5 18:43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品牌在资本市场很显然能带来更高的股票价格、更大的市值,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提及品牌对上市公司的意义,赵平这样说道。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赵平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国内品牌价值评估领域权威学者,赵平教授带领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多年合作,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并逐步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12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早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在青岛举办。赵平在演讲中表示:“通过改进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便可以有效增加公司的销售和利润,提高均衡财务收益;也可以有效增加资本市场上公司股票的估值,提高品牌收益强度。”

    赵平教授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其对于山东上市公司品牌发展现状的研究和建议。赵平指出,山东省上市公司的整体品牌价值成长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省内明星企业可以发挥带动作用,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的影响力。 

    品牌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更高利润和股价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品牌在资本市场很显然能带来更高的股票价格、更大的市值,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提及品牌对上市公司的意义,赵平这样说道。

    在赵平看来,这一结论最明显的证据便是贵州茅台(600519,SH)近年来的资本市场表现。从2014年末每股不足100元,到如今的市值破万亿,五年期间,贵州茅台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赵平对此分析称,贵州茅台在股市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在产品市场上的表现,而消费者在喝酒的时候,更多是在消费品牌。不仅如此,在人力资源和产品的供应链方面,企业品牌也无时无刻不在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我们有一个优秀的品牌,便更容易吸引、保留和激励优秀的员工和职业经理人为公司工作。从企业运营角度上考虑,这也更容易吸引和保持供应链上下游的合作。如此来看,品牌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的好处是全方位的,最终指向了企业更高的收入和利润,这也是公司运营的根本目标。”赵平这样说道。

    而针对品牌价值的来源,赵平谈到,品牌价值主要来自品牌资产,是指用户、投资人、公众对品牌的全部认知和情感,来自于企业外部。影响公司品牌价值的主要有四大因素,包括顾客对公司产品或服务认知和满意程度,公众对公司的信赖与尊敬程度,公司的竞争特色,以及公司的传播强度。

    “通过改进公司品牌的这四大因素,便可以有效增加公司的销售和利润,提高均衡财务收益;也可以有效增加资本市场上公司股票的估值,提高品牌收益强度。”赵平表示。 

    山东明星企业可以发挥带动作用 

    本次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落地山东青岛,针对山东省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情况,赵平亦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发展建议。

    从行业角度上来看,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中家电行业明显排在第一位,其品牌价值总额达2037亿元;其次,装备、饮料、化工的品牌价值总和都超过500亿元。“这些数字直接表明了山东最核心的产业有哪些,它们在品牌价值上表现如何,也为山东的政府部门的管理提供参考。”赵平这样说道。

    在品牌方面,赵平谈到,近两年来,山东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成长和国内品牌价值Top 100的企业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山东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成长走在全国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品牌价值的成长也成为不少山东公司的重要发展目标。

    赵平对此表示,山东省的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转型的重要内容主要体现在传统产业。对于政府来说,要抓住主要矛盾,在保证企业正常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推动其尽快转型;与此同时,还要重视高发展潜力的行业,加大扶持力度。

    在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赵平认为,大企业带动区域的企业品牌发展,引领企业在价值链上不断攀升成为一条有前景的发展路线。

    “山东的上市公司,怎样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这也正是山东经济转型中主要的工作内容。从低端到高端、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说到底就是在经济价值链上的攀登,这些衡量的指标综合起来就成为企业的品牌价值。而大企业、明星企业则可以发挥带头作用,协同整个区域的行业影响力,从而促进其他企业的品牌价值提升。”赵平如是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引发市场和企业热烈反响

    下一篇

    中国社科院张金昌教授:智能化会促使管理水平成倍提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