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案金额高达7.22亿美元 美国三人因操纵比特币“庞氏骗局”被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0:45

    据《财富》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于美东时间本周二(12月10日)宣布,美国当局逮捕了三名男子,他们涉嫌操纵一个案值达7.22亿美元的比特币“庞氏骗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加密货币圈从不缺乏具有想象力的投资产品,例如假加密货币、假的区块链服务等。如今,一起涉案金额达7.22亿美元的比特币骗局也浮出了水面。

    据《财富》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于美东时间本周二(12月10日)宣布,美国当局逮捕了三名男子,他们涉嫌操纵一个案值达7.22亿美元的比特币“庞氏骗局”。

    用“庞氏骗局”5年时间骗超7亿美元 

    新泽西州的美国检察官克雷格·卡佩尼托(Craig Carpenito)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一个由“BitClub Network(比特币网络)”运作的“高科技庞氏骗局”,从2014年4月到今年12月,该诈骗团伙用虚假的比特币挖矿收入吸引毫无戒心的投资者,骗取他们的投资,并奖励他们招揽新投资者。

    据卡佩尼托的声明,被捕的这三人分别是37岁的马修·布伦特·戈奇(Matthew Brent Goettsche)、38岁的乔巴迪亚·辛克莱·威克斯(Jobadiah Sinclair Weks)和49岁的约瑟夫·弗兰克·阿贝尔(Joseph Frank Abel),另外两名被告的名字没有公布,仍在逃。卡佩尼托称,他们的所作所为无异于一个现代高科技的庞氏骗局,骗取了受害者数亿美元。

    该团伙在比特币网络的官网解释称,“你可以以500美元、1000美元和2000美元的价格购买我们的资金池,每份合同的有效期为1000天,在合同期间,你将收到我们‘挖矿’所得的分成。”然而,美国司法部称,比特币网络并没有将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来“挖矿”,这完全就是一个巨大的骗局。

    这一犯罪团伙还蔑视投资者

    声明显示,戈奇将潜在的比特币网络投资者称为“笨蛋”和“绵羊”,称他们“将整个投资模型都建立在白痴的基础上”。2017年9月,戈奇给一个同谋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在邮件中他称利用比特币网络可以让他无忧无虑地退休,并变得超级富有。最终,戈奇和威克斯被控合谋进行网络欺诈,且被捕的这三人都面临合谋出售未注册证券的相关指控。

    FBI洛杉矶办公室副主任保罗·德拉科特(Paul Delacourt)表示:“今天被捕的这三人利用复杂的方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受害者,并向他们承诺了投资回报。被告涉嫌在数年时间里继续招揽新的投资者,同时大肆挥霍受害者的钱财,还从中赚取了数亿美元。” 

    据NBC新闻报道,关于这起案件的长达27页的起诉书在新泽西州纽瓦克的美国地区法院公布,称该犯罪集团并没有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登记出售的证券。检方称,为了支持自己的业务,戈奇、威克斯和其他公司合谋通过提供被称为“比特币开采收益”的虚假和误导性数据来招揽投资。来自加州的威克斯和阿贝尔则精心制作视频,走遍全美国和世界各地宣传比特币网络。检方还补充称,他们的公司是其“所见过的历史上最透明的公司”,而且“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

    检方补充表示,在幕后,这个团伙既贪婪,又蔑视那些投资者,甚至有时还对能否将自家的业务持续下去产生怀疑。据起诉书,2015年2月,戈奇曾指示另外一名同谋“从今天开始把每天的挖矿收入提高60%”,但当时这名同谋称,“这是不可持续的,也就是一起快速套现的庞氏骗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起诉书中,检方还提到了另一个欺诈案,涉及另一种加密货币OneCoin。三周前美国一名律师在纽约被判从欺诈性的OneCoin加密货币中洗钱4亿美元,并获得5000万美元的报酬。检方称这起案件的运作方式同样是一起“庞氏骗局”,向投资者承诺不切实际的回报,并用后进入投资者的钱支付早期投资者。 

    虽然目前看来,被这个所谓的“比特币网络”诈骗的受害者身份尚不清楚,但从仍然存在的公司在线视频和广告中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具有广泛的影响力。NBC新闻报道中称,如果被判有罪,这个团伙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以及高达25万美元的欺诈共谋罚款。此外,串谋出售未注册证券的指控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备战2020!外资私募8天备案4只产品,重阳投资、林园也不甘落后!

    下一篇

    3.7万股东傻眼!这家上市公司爆出13亿级别“巨雷”,9个月白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