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7万股东傻眼!这家上市公司爆出13亿级别“巨雷”,9个月白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0:52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2月1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海正药业(600267.SH)发出的一份公告,让其3.7万名股东猝不及防:

    公司发布“2019年度确认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称,开发支出费用化4.12亿元,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存货合计计提13.17亿元损失。

    海正药业公告(单位:万元,图片来源:Wind)

    简单地说,海正药业研发新药失败了,要提计13.17亿元的损失。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上述资产减值完全透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可谓是9个月白干了!

    受上述消息影响,海正药业今天(11日)股价大跌6.87%,总市值蒸发了约7亿元。

    海正药业盘后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出现分歧,买一机构专用席位买入4476万元,卖方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170万元。

    图片来源:Wind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药业是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产品治疗领域涉及抗肿瘤、心血管系统、抗感染、抗寄生虫、内分泌调节、免疫抑制、抗抑郁等。

    海正药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亿元

    12月10日,海正药业公告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13.17亿元的资产减值完全透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公告称,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1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亿元。

    该公司1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认为,公司确认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同意本次确认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在公告发布后不久,海正药业就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减值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投建时间、建设进度、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图片来源:海正药业公告

    是否能够提前预判规避损失?

    海正药业此次计提损失,是否能够提前预判?

    据中国证券报,机构人士认为,提前预判时机并不容易,但是从部分指标看,是可以采取规避措施的。

    重庆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表示,资产减值准备有8个子项,分别是应收账款减值、存货价值、固定资产减值、在建工程减值、无形资产减值、商誉减值等子项,所以很难事先预判。除了应收账款可能有预兆,其它减值都是可能突然爆雷的。比如存货,因为药品有效期,如果长期滞销,可能会集中在有效期前6个月,逐步开始确认减值,而存货是不披露有效期和库龄的。存货减值还有一种,比如以前利润很高的时候高价买了一批原材料,也制成了产成品,然后,假设这次集合采购没入围,那么这批产成品就卖不动了,或者虽然进了集采,但是价格被大幅杀掉了,覆盖不了直接成本,这个时候也是要提存货减值的。防止突然减值,最好的办法还是要求药企加强信息披露。

    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海正药业如此大额的计提是可以从此前的财报上看出端倪的。比如海正药业存货周转率上市以来持续降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从2018年年报开始为负,这种情况在药品企业并不多见。同时,海正药业的自由现金流量进入2019年来也开始转负,这个迹象也较为明显。此外,海正药业在2018年也出现信批违规。从更深入的角度看,海正药业今年换了全新的管理团队,目前正在出清存量问题,所以报表一直在暴露出问题。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美股的一些小型创新药公司看,股价变动确实十分剧烈。如果研发失败爆发黑天鹅,极端情况下股价可能一日跌去90%,但如果研发成功,单日上涨5倍也不意外。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7年曾出现业绩大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海正药业的第一次爆雷,公司在2017年也出现过业绩大变脸的爆雷。

    在2017年1月25日,海正药业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5年相比,将增加260%-300%。2015年海正药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7万元。按此计算,海正药业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84万元至5427万元。

    然而,在当年的3月29日,海正药业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元左右。

    这意味着海正药业2016年从净利润5000万左右到亏损9400万元,相差超1.4亿元。在修正公告后,公司股价在之后的两个月累计跌幅近30%。

    卖房、卖子公司…今年来频频出售旗下资产

    海正药业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合计83.12亿元,同比增长6.5%。与去年同期营收增速-4.54%相比,增速上升。

    不过,从历史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8年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额144.75亿元,负债率达66.24%。

    华海药业近几年归母净利润(图片来源:Wind)

    对于业绩持续低迷,海正药业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

    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

    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

    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

    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今年以来,海正药业开始频频出售公司旗下资产:

    2019年3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9226.16万元。具体包括北京2套公寓、上海两处厂房、杭州2套公寓、台州27套公寓。

    2019年5月30日,公司发布《关于转让浙江导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24%股权的议案》,并随后在台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导明医药(浙江)20.24%股权。10月29日,台交所确认DTRM Biopharma(Hong Kong)Limited为成功摘牌方,摘牌价格约1.4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

    2019年6月21日,公司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对外出售房产的议案》,并随后向台交所提交了子公司办公楼的挂牌申请。9月25日,台交所确认浙江金豪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成交金额2.9亿元。

    2019年7月11日,公司公告称,为实现单抗类生物药的快速发展,加快证券化步伐,同时为了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控股子公司海正博锐拟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的方式,对其实施增资扩股及部分老股转让。9月4日,台交所确认PAG Highlander(HK)Limited摘牌,认购海正博锐近9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金额,成交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受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持有的海正博锐40.34%股权及海正药业持有的海正博锐10.16%股权,成交价格分别约为22.6亿元人民币和5.7亿元人民币。

    2019年11月1日,公司公告称,基于“聚焦主业发展”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将转让旗下孙公司海正宣泰51%的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2339.51万元。公司已于10月30日向台交所提交了海正宣泰51%股权转让的挂牌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案金额高达7.22亿美元 美国三人因操纵比特币“庞氏骗局”被捕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成都出台新政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酒类电商1919否认大规模关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