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详解城市文化金融指数: 文化金融指数导向充分反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

    2019-12-06 19:22

    每经记者张祎

    12月6日,“2019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暨金融智能审判平台发布仪式”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作为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9天府金融指数(TFFI)”中的文化金融部分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无论是从国际还是从国内发展历史和现状看,只有扎根于实体经济的金融,有文化内涵的金融,有实际骨骼的金融,才是有源之水。

    (每日经济新闻张建摄)

    2019天府金融指数显示,北京(78.78)、上海(64.61)、深圳(63.69)依然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前三甲,为第一梯队城市,领先优势显著;而广州(49.90)、杭州(48.34)和成都(46.36)为第二梯队城市,在不同的金融发展领域有长足进步。其中,在文化金融指数方面,成都稳居全国第六,位列中西部第一。

    戴稳胜表示,作为天府之国,成都发展文化金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政企文商各界共同努力之下,成都的文化金融一定会得到全面高质量的大发展。

    指数导向反映政策导向

    11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成都发布了2019天府金融指数(TFFI)。指数显示,成都整体金融综合竞争力继续位居中西部第一,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全国第六位。

    在文化金融指数方面,指数报告指出,北京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次之,成都位列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来源:《2019天府金融指数报告》

    对于天府金融指数的指标体系,戴稳胜表示,天府金融主要反映了两个方面,一是金融业发展基本要素的发展水平,比如总量、结构等;二是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进行考量,包括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等。

    “文化金融指数是天府金融指数的有机组成部分,一方面反映了金融实体之本,另一方面反映了金融发展之叶。”戴稳胜指出,在文化金融指数的指标体系里,文化金融基础体现的是已有的现状,文化金融发展则体现金融机构对文化金融的支持,反映的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潜力。总体来说,文化金融指数指标体系设计较为科学,既反映了现状和实力,又反映了潜力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天府金融指数指标体系之文化金融部分来源:《2019天府金融指数报告》

    戴稳胜在解读中强调,任何一个指数的设计并非凭空而来,一定是服务于应用,而文化金融的指数导向充分反映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扎根于实体经济的金融,有文化内涵的金融,有实际骨骼的金融,才是有源之水,“我们的文化金融指数实际上就做了一个引导,如果相对文化基础而言,文化发展方面有所欠缺,那么就会引导金融机构后期要往这方面去完善。”

    对于当前的文化金融产业,戴稳胜从人才、融资、保障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人才是发展文化金融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根本,是金融机构提供支持的动力,财政和金融方面应加强对人才的支持力度;第二,与其让银行业突破风控体系制定更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不妨发展直接融资的体系,构建文化创意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命运共同体;第三,加强社会保障和保险业对文化创意人才、金融人才的后续保障。

    在戴稳胜看来,文化竞争是文明竞争的一种高级表现,也是根本性的一种竞争。在文明竞争中,自我矮化的趋势必须引起重视。在树立文化自信,进行文化竞争的过程中,则需要依靠金融与科技的支撑。

    成都文化金融前景美好

    从文化金融指数结构来看,排名靠前的城市各具优势。

    其中,北京在“文化金融发展”方面优势突出,无论是文化类上市公司相关指标,还是文化类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指标,北京都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也极具竞争力,上海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投资,杭州和广州在推动风险资本支持本地文化类企业方面付出了诸多努力;

    成都、重庆、长沙、南京等城市文化金融基础较好,但在文化金融发展方面不及上述城市。

    戴稳胜指出,文化金融的表现一方面固然与其文化产业基础相关,更重要的是与其经济与金融实力相适应。文化产业包罗万象,其发展都离不开资金支持,而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都会严重影响文化产业的融资难度,从而影响文化产业的发展。

    从长远角度看,北上广深杭这些城市将可能持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在其他城市中,成都受其成熟的消费文化、悠久的巴蜀文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积极努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文化金融的发展有着较深厚的基础与潜力。

    “四川省、成都市以及青羊区的文化金融政策都做的很好。在政策的推动下,成都文化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将非常美好。”戴稳胜认为,成都发展文化金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政府对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有着充足的政策支持,他建议,相关决策者应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加大对文化产业人才及相关金融人才的吸引与培养以及对文化金融产业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区域经济,鼓励文化金融的发展。

    同时,他还认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理念与安逸巴适的生活观念为文化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从业者应充分把握消费热点,适时推出具有市场前景的文化产品并吸引资金支持,“在政企文商各界共同努力之下,成都的文化金融一定会得到全面高质量的大发展。”

    上一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潘向东:文化产业成长最重要的是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

    下一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