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潘向东:文化产业成长最重要的是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

    2019-12-06 19:16

    每经记者王小璟

    (每日经济新闻张建摄)

    12月6日,作为“2019天府金融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暨金融智能审判平台发布仪式”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

    围绕着文化金融发展中的重大课题,数十位国内行业大咖、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分享了文化金融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和实践,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和世界文创名城建言献策。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潘向东在会议上,发表了题目为《金融业如何与文化产业高效结合》的主旨演讲。潘向东表示,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会进入一个爆炸式的快速发展阶段,但是文化产业获取传统金融,特别是间接融资方面有天生劣势。文化产业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

    未来文化产业会爆炸式增长

    潘向东表示,更多时候,供给的发展是由需求的发展而推动起来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典型的需求推动的发展。”潘向东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不同阶段。

    80年代,我们发展最快的是食品加工业和纺织工业,当时老百姓面临的问题是“吃不饱”、“穿不暖”,所以对吃穿的基本生产需求表现得异常强烈。

    到了90年代,城市居民有了吃穿之后,就开始有新的需求,我们称之为消费升级。新的需求就是开始追求现代化。90年代其实很多产业是步入低迷的,当时很多矿产资源类的企业都濒临倒闭,包括钢铁、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也都步履艰难,但是家电行业一直保持了20%多的增速,这种增速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是不容易的。

    2000年后,老百姓开始追求“住”和“行”了,老百姓追求更宽敞的住房,希望开车出行。这种消费升级需求,就造成了2000年后,以房地产和汽车为依托的产业快速发展。2000年之后的福布斯富豪榜排在前面的,基本上跟这两大行业相关。

    时间回到现在,潘向东给出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答案。他表示,答案实际就是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年长的人想的是养老健康;中年人想的是教育、娱乐等;90后在想看电影、VR等等,这些都是和我们的文化产业是密切相关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把文化产业提升到这种高度,是因为老百姓消费升级需求达到这个阶段了。

    当衣食住行得到很好满足之后,老百姓对精神方面的需求就随之而来了,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消费升级变迁。我们国家的战略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这些角度来看,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会进入一个爆炸式的快速发展阶段,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变迁的一个必然走势。

    文化产业获取银行融资有天然劣势

    目前文化产业和金融结合现状如何?潘向东介绍,首先,我们文化产业比重是不断提升的,产值也在逐年地往上提升。但是由于近几年来,经济增速在不断地回落,老百姓收入的增速也出现了一些回落,这就导致我们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这就说明文化产业的发展跟整个宏观大环境是密切相关的。

    为了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国家从2010年以来,出台了一些列的政策,让金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是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还是远远不够的。

    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来看,2018年较2017年有所回落,而且是连续两年出现回落。原因来看,第一是IPO数量相对减少;第二是对文化产业的兼并重组、并购出现了一些限制。

    潘向东特别指出,文化产业有个弊端,就是抵押品是不够的,在获取银行融资方面就有天然的劣势。作为轻资产的行业,如果想要获取传统金融,特别是间接融资方面的支持,是有天生劣势的。

    潘向东表示,这些差异的主要原因,还是我们过多依赖传统的融资模式——间接融资,但是在文化产业,特别是经济转型的一些产业来看,这种传统融资是有劣势的。

    首先,新兴产业都是轻资产,体量较小。银行信贷追求一个确定性的、低风险的目标,新兴产业体量较小,又没有抵押物,所以银行是排斥的。另外,体量较小的情况下,银行评估压力也大。

    其次,商业银行天生排斥不确定性较大的项目。商业银行追求的是确定性收益,比如投资100个项目,假如90个项目成功了,10个项目失败了,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是失败的,而且可能对商业银行的行长进行终身追责,这种不确定导致银行不愿意做这方面的信贷项目。

    政府需要适当介入文化产业

    既然如此,我们又该如何发展文化产业?潘向东介绍了发达经济体的经验。

    从美国来看,美国是通过股权融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现在美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到了20%。美国资本市场也非常完善,为文化产业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地融资方式。股权融资有个好处,比如投资100个项目,如果90个失败了,10个成功了,对于股权投资来说也是成功的,成功项目的收益率完全可以覆盖失败项目带来的损失。

    日本、欧洲更多的是通过银行融资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日本、韩国在发展文化产业时,政府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政府支撑,后期融资就相当于有了背书,会更加容易些。

    这方面我们中国政府也可以有所作为。由于文化产业高风险性、外部性,私人不是特别积极,存在一定的市场失灵,需要政府适当介入。另外,需要完善政府文化产业支持政策、财政支出、文化产业基金。政府为文化产业融资提供担保,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官民结合,调动社会资金。

    潘向东表示,总体来说,最重要的是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因为文化产业天生的特点就是规模小、不确定性大,融资方式必然是通过一个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来完成的,通过间接融资的银行信贷的话,这方面的劣势很难弥补。

    “未来,无论是风险投资基金还是文化发展资金,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有了这些配套的发展,我们文化产业才会得到更广阔的、更持续的发展。”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详解城市文化金融指数: 文化金融指数导向充分反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