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低温奶市场占比尚不足20% 优质巴氏乳将激发液态奶市场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18:43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26日,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在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表示,经验证明,发展巴氏杀菌奶是撬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杠杆。“据调查,在奶业发达国家,巴氏杀菌奶的消费量占了液态奶的80%以上。究其原因,巴氏杀菌方法比较温和,较好保存了牛奶的天然风味。”

    考虑到中国奶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刘亚清提出要以满足消费的供给为前提,协调发展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对标国际,在有需求、有条件的情况下,增加巴氏杀菌乳的份额。

    据了解,目前我国总体具备生产巴氏杀菌奶的基础和条件。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提升技术含量的重点,就是大力发展低温巴氏杀菌乳。

    宋昆冈解释道,低温巴氏杀菌乳的质量要求高,杀菌温度柔和,全程冷链保存,不仅能保持鲜乳的良好风味,还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乳中的热敏感物质,如维生素、铁蛋白、免疫球蛋白等活性营养物质。

    如今,中国鲜奶已进入75℃杀菌时代。“我常常被问坚持生产75℃杀菌的巴氏乳非常辛苦,为什么还要坚持这样做。”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在谈及工艺创新时表示,75℃15秒杀菌工艺以及4℃7天新鲜保障组合,是光明通过长期实验、大量测试最终确定的最佳方案,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珍贵的活性蛋白活性酶。

    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702家,其中婴儿粉生产企业115家;我国奶类总产量3176.8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075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2687.1万吨,其中液体乳制品2505.6万吨。

    “在我国,由于奶源分布不均衡,农牧居多,城市周边少,所以常温乳占据了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而低温巴氏杀菌乳的市场份额较小。”宋昆冈进一步表示,根据协会测算,2017年低温巴氏杀菌乳的市场占有率约有15.2%,常温乳占84.8%。随着奶牛饲养均衡发展、运输条件改善、冷链条件普及,低温巴氏杀菌乳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表示,“我们要看到,乳制品结构不适应消费多元需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比如液态奶中,常温乳和巴氏杀菌乳的比例不相匹配。”牛奶贵在鲜活,大力发展巴氏杀菌乳等低温乳制品,对推动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奶牛养殖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向资金调仓换股忙 家电股被明显增持

    下一篇

    《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海宣言发布,光明乳业倡议推动“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出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