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阿里巴巴美股16亿、腾讯37亿:现在买腾讯还是买阿里?基金经理表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18:40

    作为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阿里和腾讯之争由来已久,此次阿里重回港股市场,瞬间取代腾讯成为港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公司。

    阿里的美股和港股有何不同?他们互换是否存在差价呢?当美股和港股同时摆在面前,想入手阿里的投资者会更倾向于哪种呢?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11月26日),是被阿里刷屏的一天。

    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重回港股市场。根据招股书,阿里此次发行5亿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176港元/股的发行价,阿里在港集资最高达1012亿港元(算上超额认购)。即使不行使超额配股权,也是2019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

    上市首日开盘后,阿里港股股价高开高走,截至今日收盘报187.6港元,涨6.59%。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首日阿里港股总市值已超4万亿港元,领先此前的港股市值之王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近8000亿港元。

    当阿里登陆港股,两大互联网巨头风云际会,基金经理会选谁?同是买阿里,美股和港股之间是否又会有偏好呢?

    阿里也将被基金经理加入“一键买入”常规操作

    作为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阿里和腾讯之争由来已久,此次阿里重回港股市场,瞬间取代腾讯成为港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公司。有投资人士认为,阿里市值领先只是暂时的,能否一直领先犹未可知,但这一举措对港股而言却是积极的信号。

    华南某基金投资人士认为,阿里回归对整个港股的影响是积极的,再次凸显了港股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阿里回归港股,等于是给港股又增加了科技的龙头和比较好的权重。阿里美股上市以后,表现非常好,企业的经营数据不错,包括增长和公司质地也都很好,这些都是投资人通过真金白银交易出来的结果。这显示出投资者对阿里这家公司,整体都还是比较认可。所以,这种优质的标的回归,对港股上市公司结构和科技公司占比提高,都有积极的影响。”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港股的投资占比逐年提升,而配置港股的时候“一键买入腾讯”已经成为了一个常规操作。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腾讯的总市值已超过37亿元。

    对此,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这很正常。因为腾讯占恒指的比例比较大,很多港股基金的比较基准都是恒指,所以买入腾讯基本上是一个默认的操作。他认为,阿里巴巴有这样的潜质,两家公司目前基本面上都比较好,未来港股基金将阿里和腾讯一键买入的可能性比较大。

    同时,上述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阿里回归港股,大家短期热情都会比较高,包括参考它在美股上市的时候,市场热情都是比较高的。经过一段交易以后,大家热情散去了,会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价值。公司基本面肯定是不错,但如果不是打新打中了,可以考虑等一等。长期来看,肯定是有投资价值的”。

    而华东某基金经理则直言,“我从不网购,和阿里没交集。但是我的生活离不开腾讯。”他表示,在给自己基金配置港股时,会买腾讯而不是阿里。

    腾讯还是阿里?亦或是“一键买入”尽收囊中?不同的投资人或许心中已有自己的判定。

    基金持有阿里美股市值16亿,对其港股热情或更高?

    作为全市场第一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有人认为,阿里回归港股更多是象征意义,为其他在美股市场的中概股提供了一个示范和窗口,使港交所有机会成为中国优秀科技股云集的交易所。

    那么,阿里的美股和港股有何不同?他们互换是否存在差价呢?

    今年6月,阿里曾发布拆股计划,计划将普通股数量从40亿股扩展至320亿股。7月,阿里董事会通过该项拆股方案,同时将普通股与美国存托股份(ADS)的比例变为8:1,即8份阿里港股兑换一份阿里美股,且无论市场如何波动都可以按照这一比例去相互转换。

    天风证券研究所商贸零售行业分析师王泽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剔除掉交易成本后,两地股价将逐渐趋同。所以从发行价层面看,应该不会有明显的价差。但可能会在港股上市之后,亚洲投资者热情相对比较高, 能够单边地推动其港股股价上升,所以之后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价差。”

    除可能的价差外,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作为同一家企业在两个证券市场上市,其面临的投资者结构也是非常不同的。“总体来说,中概股在美股上市,因为主要是面对一些美国和其他外资投资者,可能对国内企业的业务模式了解得相对来说会少一些,他们对中概股的估值通常会比较低一些。而相对来说,其港股的投资者,也包括我们内地投资者会更清楚一些,所以可能会对阿里巴巴这种标的的估值给得高一些。这主要是两个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同带来的估值水平的不同。”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共有23只QDII基金持有阿里巴巴美股,持有总市值合计达16.02亿元,整体较二季度末增持8703.78万元。其中,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持有市值靠前,分别达4.12亿元、3.72亿元和2.86亿元。此外,嘉实旗下两只QDII三季度减持阿里美股超1000万元,而易方达、工银瑞信和上投摩根则在三季度显著加仓了阿里美股。

    当美股和港股同时摆在面前,想入手阿里的投资者会更倾向于哪种呢?

    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肯定是用港股买阿里。因为它会进入港股通标的,这有助于南下资金可以无障碍、无限量地去买入。而美股的话,只能走QDII的渠道,且总量有限定地去买。所以,对于内地投资人来讲,选择港股通进行投资,会是更加便利、高效的一个途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统业务承压 “汽车之家、懂车帝们”争抢建立内容护城河

    下一篇

    北向资金调仓换股忙 家电股被明显增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