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社区治理适度留白,发挥“三治”乘数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23:30

    在郁建兴看来,城乡社区治理需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也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探索适合自身社区的发展治理模式。

    每经编辑 杨欢

    “成功的案例各有各的经验,失败的案例都是千篇一律的。”在11月23日举行的“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以此形容城乡社区治理。

    “中国之治”再出发,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转换之路如何走?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城乡社区治理该如何精准发力有效探索?

    在郁建兴看来,城乡社区治理需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也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探索适合自身社区的发展治理模式。

    “三治”融合:发挥自治、法治与德治的乘数效应

    “自治、法治与德治不是三足鼎立关系,基层自治是基本制度,法治提供底线,德治提供高线。”论坛现场,郁建兴阐述“三治”关系时指出,要实现高水平高质量自治,需要加上法治和德治。

    如何实现三治的结合和融合,实现社会治理?郁建兴现场表示,“三治”融合要坚持整体论,要把三者关系做成乘数效应,就是自治的载体里要体现法治德治精神,法治载体体现自治德治精神,德治里边体现自治法治精神。

    “像中国国画留白艺术一样,基层城乡社区治理,要能够自行的探索。”郁建兴表示,社会治理并非治理社会,政府无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社会有效治理关键在于增强社会活力,即让社会力量在社会活动空间中成长,丰富和扩张“社会成长空间”。

    机制创新:因地制宜的“成都经验”

    城市化进程,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熟悉人社会,而变成了陌生人社会。如今,提出“社会治理共同体”,即是重新把陌生人社会变成熟悉人社会的过程。

    郁建兴现场提到,成都把社区当作撬动社会治理的关键节点,成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这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成都的创新。

    而在社区治理中,能否发挥社会力量的“鲶鱼效应”,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让社会运转起来,这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灵魂。

    “在和美社区,有民意的集聚平台、社会企业、社区基金会等诸多元素,正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系统举措。”在参观之后,郁建兴对成都和美社区如是评价。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元素,将组织和群众连接起来,运转起来,这是成都的独特经验。

    “成功的社区治理都有独特的经验,这些经验又可具有普遍性。”郁建兴表示,失败的案例则是千篇一律的,比如缺社情民意集聚和表达的机制,缺少社区生活商业逻辑的机理,缺少社会力量自身自发发展的路径。

    基于此,郁建兴建议,既要提炼学习成功经验,也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探索适合自身社区发展治理的独特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太财险总裁蒲海成:未来保险业竞争方式和手段进一步升级 中小型险企需从四方面做好基本功

    下一篇

    中山大学教授何艳玲:流动性是社区治理新挑战,须站位城市治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