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山大学教授何艳玲:流动性是社区治理新挑战,须站位城市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23:30

    何艳玲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流动性是社区治理新的挑战。必须站在城市治理的高位上,才能做好社区治理。必须落实在社区治理上,城市治理才有意义。”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要理解城市思维,必须理解城市性。”11月23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举行,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在论坛上表示,空间内的集聚与流动是城市发展与治理的关键,“要回归城市思维,推动地方善治。”

    “管理城市就是管理集聚”

    此次“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的召开,正是成都对于城市治理的新探索。社区是城市治理的主场景,何艳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不只是城市治理的主要内容,更是城市治理的切入口”。

    近年来,成都在治理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大胆的探索和创新,提出“五维并举”“一核三治”“七大场景”等新思路新做法,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为全国社区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何艳玲看来,城市区别于乡村的基本特征是生产和生活活动在特定空间内的高度集聚。因此,“管理城市就是管理集聚”,让整个城市长治久安和持续均衡快速地发展,这才是管理城市的题中之义。

    “从经济层面来讲,城市与市场是天然契合的,集聚必然产生更多的剩余利润。这是城市持续均衡快速发展的表现之一。”她解释道。

    如何评估不同地区的“集聚”所产生的剩余利润?她引入了一个测度指标,那就是地均GDP。地均GDP是一个反应产值密度和经济发达水平的指标,比人均GDP更能反应一个区域的发展程度和经济集中程度。从另一方面讲反映了城市的集聚。

    以纽约和深圳的地均GDP为例,纽约的地均GDP达到了11.4亿美元,深圳的地均GDP为12.13万元人民币。从这组数据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城市的集聚程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对于城市发展的两难问题,何艳玲认为:“一方面城市的竞争性就在于吸引资本。另一方面,资本又会带来更多的城市社会分化。”因此,发展和治理对城市同样重要。

    “城市发展,就是吸引流向和流量的竞争”

    “集聚必然带来流动,这意味着流向和流量是城市间竞争的关键”。何艳玲进一步分析道。

    在诸多城市“流向”和“流量”的要素竞争中,人才争夺愈发受到重视。

    近年来,成都吸引人才,频频“出招”。2017年7月20日,成都发布“人才新政十二条”,放宽人才落户限制。截至今年8月,成都人才新政以来,“蓉漂”已突破30万,日均500人选择成都安家。

    可以看到的是,城市间的人才竞争,将会为城市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供给,从而向上输送城市升级的力量。正在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成都,无疑在城市竞争中又展现了独特的优势。

    何艳玲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流动性是社区治理新的挑战。必须站在城市治理的高位上,才能做好社区治理。必须落实在社区治理上,城市治理才有意义。”

    而流动与集聚需要一项前提条件,那就是空间,正因如此,空间对于城市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城市治理问题源自不同空间之间的分化和冲突。”何艳玲解释,城市空间的有机组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在城市的美好生活。

    “管理城市,就是管理空间。”她补充道。

    (实习生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社区治理适度留白,发挥“三治”乘数效应

    下一篇

    每经24点 | 王毅会见加外长:两国关系遇严重困难,症结在这里;常玉《五裸女》又以3.03亿港元成交,再度创出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