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西兰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席利普斯科比:中新自贸协议升级助力电商又不止于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5:41

    利普斯科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新合作,特别是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需求在不断地增长。“‘一带一路’不但能够帮助我们在区域贸易方面进行合作,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在跨境电商方面有进一步的拓展。”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杨欢

    新西兰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弗•马克•利普斯科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掀起了新一轮国际合作高潮。为持续推动国际新合作,打造沟通交流新平台,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于今日(11月14日)在成都拉开帷幕。

    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近20国的嘉宾、100余家商协会和企业齐聚蓉城,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消费机遇、社会力量等话题展开对话。

    会上,新西兰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弗•马克•利普斯科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新合作,特别是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需求在不断地增长。“‘一带一路’不但能够帮助我们在区域贸易方面进行合作,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在跨境电商方面有进一步的拓展。”

    中新合作有着持久、坚固的基础

    中国已经赶超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而新西兰也成为了中国全球五大食品供应国之一。

    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的一年时间内,新西兰对中国出口额已达166亿美元,比对澳大利亚出口额多26亿美元,是对美国出口额的两倍。

    “不仅是新西兰,其他国家如缅甸、新加坡也都已将中国作为其最大的出口国。”利普斯科比感慨道,“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已经越来越强劲了。”

    与此同时,利普斯科比强调,中国和新西兰的合作有着非常持久和稳固的基础。“中国和新西兰政府间的合作历史悠久。”

    自2008年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贸易实现了超出两国预期的快速增长,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的催化剂。十年以来,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活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顺应时局的变化,中新双方于2016年11月启动自贸协议升级谈判,历经三年,中新双方于2019年11月4日宣布谈判结束,双方达成了协议。中国和新西兰的出口商都将从升级后更加便利的贸易规则中获益。

    利普斯科比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升级,能够让双方共同利益也得到改善。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代表了我们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在利普斯科比看来,中新双方的合作不限于贸易,还包括生物研究,还有机器人的研究,工程、建筑、交通和运输等等。

    分布式仓储物流让“一带一路”直邮可期

    作为新西兰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席,利普斯科比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新两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发展。为推进新西兰与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往来,他还成立了“新中跨境电商联盟”,提供中国电子商务方面的最新政策和规定资讯。

    随着两国跨境电子商务往来持续深入,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更便捷、快速地买到了新西兰的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天猫上出现了首个国家旗舰店——新西兰纽食篮食品旗舰店,由新西兰政府组织,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推出。

    “十年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通过代购出口,最开始是食品和饮品,然后是化妆品、保健品,如今我们的所有商品通过全渠道销售进入中国市场,包括淘宝、考拉海购、京东等电商平台。”利普斯科比介绍道。

    “就在刚过去的双十一,飞猪平台上售出了很多新西兰的机票,冰鲜的海产品,在中国也是跨境电商非常流行的产品了,”利普斯科比高兴地说道,“另外,中国旅客在新西兰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来支付。”

    据利普斯科比介绍,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的需求不断地增长,要适应市场改变,必须建立分布式的仓储和物流能力,这对于跨境电商来说是非常坚定的一点。

    据悉,中国电商巨头京东早在2017年就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跨境物流和仓储,其计划在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设立海外仓。阿里巴巴也同样瞄准“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基于以上两个巨头的支持,我们非常相信在‘一带一路’沿线对于消费者的直邮方式将会得到支持。”

    利普斯科比坚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跨境商务合作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我相信我们可以携手共进,我们只需要一起创造一个空间就可以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中美正就取消加征关税幅度进行深入讨论

    下一篇

    2019网络全媒体厦门行 城市的科技力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