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开元集团副总裁宋建忠:“走出去”企业应抱团取暖,商协会作用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4:58

    “商协会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力量,是联络同根企业、同乡企业、同类企业的合作平台。”宋建忠表示,企业“走出去”必须要抱团取暖,积聚力量共同发展,商协会功不可没。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川商总会副会长单位、巴中总会会长单位、四川开元集团副总裁宋建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国正走向世界,并积极倡导国际合作。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一带一路”倡议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并且已经结出硕果累累。

    今日(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举行。年会倡议,以各国和地区的商会、企业、协会、非盈利机构为核心,推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务实合作。

    “商协会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力量,是联络同根企业、同乡企业、同类企业的合作平台。”年会现场,作为已“走出去”十余年的大型企业集团,川商总会副会长单位、巴中总会会长单位、四川开元集团副总裁宋建忠表示,企业“走出去”必须要抱团取暖,积聚力量共同发展,商协会功不可没。

    “走出去”,机遇与挑战并存

    开元集团2004年创立。从2006年开始,便启程“走出去”,在海外进行探索与发展。

    “作为产业涵盖农资连锁、旅游康养和矿产资源三大板块的集团企业,四川开元集团先后到过东南亚、南美、北美、非洲等地考察项目,努力寻找优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宋建忠介绍。

    据了解,该企业在老挝共取得140平方公里探矿权——这个储量,相当于目前中国境内已探明的钾资源项目总和。宋建忠表示,在此基础上,开元集团将建成一个年采矿量2000多万吨、年生产钾肥300万吨的大型基地。

    据他介绍,这一项目是该企业目前在海外钾盐开发最大最成功的项目;整个项目建成后的产值,更将占到老挝GDP的5%,“这个项目也被老挝政府誉为老中合作的典范”。

    不过,宋建忠坦言,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无数困难和艰辛。“大家知道,‘一带一路’上不少发展国家,特别是亚洲和非洲,许多地方都面临着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较差、劳动力素质较低、法制不够健全的问题。”也因此,他将进入这些国家投资开发,形容为“一个拓荒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既是机遇之路,又是挑战之路。

    抱团取暖,商协会建立“朋友圈”

    为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宋建忠看来,“企业‘走出去’必须要抱团取暖,集聚力量共同发展”。

    这之中,他认为商协会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宋建忠指出,商协会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力量,是联络同根企业、同乡企业、同类企业的合作平台,也是促进帮助寻求商机、共享商机的群体。

    四川开元集团就受益颇多。他表示,“一带一路”产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商协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新动力。而正是通过一系列商协会之间的合作,“开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最终走出了一条海外拓荒之路”。

    一方面,依托老挝钾资源和已经建成的生产基地,该企业建立了综合利用产业链为主线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各种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建立合作平台,吸引科研院所入驻园区。

    另一方面,商协会为企业建立的“朋友圈”,也助力了创新发展。据宋建忠介绍,开元集团已先后与中科院、化工研究院所、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机构,开展多项课题研究与合作。“这些合作研究项目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更为企业解决了一系列难题”。

    如今,不少商协会受益者,也开始带领企业“朋友圈”中的其他企业“走出去”,以求共同发展。以开元集团为例,宋建忠指出,目前与其公司合作的大小川商企业已有30多家,全国范围内更是多达百家。“海外企业已带动大量设备出口和劳务输出,十年间,已累计为这些伙伴企业创造超过2亿美元出口。”他表示。

    当前,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仍在不断扩大。据宋建忠介绍,2016年,开元集团加入老挝四川商会,开展与当地企业间的合作,“将老挝当地的特产品与国内经销网络资源相结合,拓展国内消费市场,助力消费升级”。

    正因如此,宋建忠建议,各企业未来应更加积极在商协会合作框架内,“进一步抱团走出去,努力寻求‘一带一路’上的更多机会,共同开发‘一带一路’上的更大的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长沙回应"问题混凝土":59个项目使用,有楼栋将重建;瑞幸告星巴克案已由瑞幸单方面撤诉;广东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为在港内地学生提供免费酒店住宿

    下一篇

    统计局:餐饮消费较快增长,文化旅游市场需求较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