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私营部门融资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2:07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边万莉 摄

    纵观全球,可持续发展都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议题。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出,消除贫困必须与一系列战略齐头并进,包括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的社会需求,遏制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四年过去了,实现目标还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还是有一个巨大的融资缺口的。”

    那么,可持续发展未来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尤其是融资方面,私营部门的融资该如何发挥作用?近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围绕这一话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私营部门融资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像EBRD这样的多边开发银行在调动私营部门资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世界迫切需要更多私营部门融资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成立于1991年,由69个国家以及欧洲联盟和欧洲投资银行所有。据了解,EBRD的章程规定,60%的贷款方向必须是向民营或者是私营部门,现在的比例则是79%。

    苏马·查克拉巴蒂表示:“2016年的时候,中国加入EBRD的那一天真的是历史性的一天。当前,我们也明确地意识到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团结一致,来支持绿色经济的转型、投资与高质量的全球互联互通。因为如果我们可以集合欧洲和中国的精华,相信会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对于当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存在的挑战,苏马·查克拉巴蒂认为:“现在,每个人都明白我们无法再以旧的融资方式支持这些目标的实现,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应对气侯变化等都需要更加广泛的一系列投融资来源,而不仅仅是依靠国内资源、赠款和公共部门的拨款就够了。”

    根据联合国的估算,发展中国家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每年高达2.5万亿美元。他进一步表示,这些基础设施可以满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需求。但在2017年,全世界在这类基础设施之上仅仅投资了5000亿美元,不到所需资金的1/4,其中有4/5以上的资金来源于本身就非常稀缺的公共财政资源。公共资金能够增加的空间是极其有限的,因此全世界迫切地需要从多边体系之外的新渠道,例如新兴的金融和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私营部门融资。

    基于市场的定价是多边银行要遵循的原则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这里可以发挥非常巨大的作用。我们也非常努力地在寻找新的资金来源,包括来自于中国的资金。”在苏马·查克拉巴蒂看来,官方机构需要更加密切的携手合作,因此需要与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这样的新型开发性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中国的对外投资既广泛又多样,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迅速。

    对于多边和双边开发银行来说,需要遵循的原则之一是使用基于市场的定价。对此,苏马·查克拉巴蒂认为,这样的定价机制会让私营部门蜂拥而入。他表示:“有时候有必要对投资进行补贴来实现某种特定的社会和政策目标,但是这样做必须要非常小心、谨慎。我们应该加强市场为私有部门的可持续投资创造激励措施,否则我们将破坏市场运作的方式。”

    他表示:“如果我们都能够采取统一的政策环境以及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的话,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将是健康的,我们的竞争也将是健康的。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够在公开对话和透明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我们能够保持这些良好的状态,这就是多边原则,中国是多边机构的主要参与者,我们也相信它是中国的原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舰穿航台湾海峡发表谈话;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

    下一篇

    国常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