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落地,风口再起?区块链创业公司刚刚拿到天使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19:18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2013年以来,在泛区块链我国拿到融资的项目超380起。值得注意的是,从获得融资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仍较多,融资轮次大部分集中在A轮及之前。

    每经记者 李蕾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11月12日),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宽科技)宣布完成1050万天使轮融资,打响了11月份区块链投资的“第一枪”,也从侧面说明了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回暖。

    公开资料显示,该轮融资由厦门硅谷火炬领投,而九款科技也表示该资金用于进行区块链算法研究和应用产品研发的同时,还将重点进行市场营销,提升整体产品体验和服务能力。

    纵观区块链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和融资情况,可以用“大起大落”这几个字来形容。经历了2017年的崛起、2018年的井喷和沉寂、2019年的“王者归来”,这个行业着实沉淀下来了很多故事。那么从客观数据来看,区块链行业的投融资情况究竟如何?投资机构有哪些偏好?拿到融资的公司又有多少活了下来?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做了一个全面而翔实的分析。

    打响11月区块链融资“第一枪”

    2018年3月,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九宽科技成立。每经记者粗略梳理了四川的“链圈企业”,发现数量并不多,而九宽科技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该公司为原创图片和视频提供版权登记。“传统方式是去政府部门登记,交钱不说,还得把照片打印了送去。在我们APP上只要上网分享,就算登记确权了。”其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技术确保登记信息不被篡改,因此可作为证据使用。

    在该公司的对外宣传中,其宣称一直致力于区块链领域相关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究和应用,已经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是四川省内首批通过国家网信办审核、可以对社会提供区块链服务的科技公司。而且,该公司的ToC产品“像素蜜蜂”和ToB产品“9BaaS”位列国家网信办发布的首批区块链服务信息系统备案清单之中。

    以该公司的产品像素蜜蜂为例,根据九宽科技方面公布的数据,像素蜜蜂从对外开启试运营至今年10月底,区块链的出块数量已经超过1千万,上链的用户交互历史记录已经超过3亿条,入驻平台的职业摄影师和设计师超过5万人。去年,成都市版权局登记数约10万件,该APP登记数则超200万件。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厘清区块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把区块链技术和所谓的“发币”做一个根本的区分。“很多人觉得区块链就是发币,但其实个中差别非常大。对九宽科技来说,我们一直专注在区块链技术本身,尤其是该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近半个月以来,由于政策利好,“区块链”俨然成为了资本市场最火热的概念。对于从业者来说,成为市场热点对于区块链行业自然是一大利好,但也有一些关键问题值得重视。例如上述九宽科技负责人就表示,区块链行业重新走上风口首先肯定是一件好事,但首先大家还是应该真正去了解什么叫区块链。“之所以前两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消沉,原因就在于大家更多地还是把区块链技术和发币关联在一起。现在我们更应该去关注的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由于它的不可篡改性等特点,其应用和落地对很多行业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他结合九宽科技的业务做了一个说明,“比如说像素蜜蜂现在在做的版权,区块链技术可以为这个行业带来质的改变。再比如我们正在打造的智能合约系统,就是所有图片售卖的成交流程、分成全部是被记录而且不可篡改的,极大地提高了平台的公信力,这些都是区块链概念非常好的应用。我觉得还是要真真正正地去做一些基于区块链、深耕行业的应用,这是最关键的。”

    该负责人透露,已有多家投资机构在接触九宽科技,目前该公司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进行下一轮融资,似有趁着风口“大干一番”的架势。

    2018年伊始,融资喷井式增长

    受到资本热捧的不止九宽科技。据清科私募通数据,2013年以来,在泛区块链我国拿到融资的项目超380起。

    最早一批围绕区块链应用的投融资始于2013年前后,2013~2015年区块链相关的初创企业在一级市场属于非热门项目;2016年前其相关的投融资案例历年均以个位或十位数增长;直到2018年在区块链概念趋于成熟且持续被热炒等多重因素的催化之下,初创企业融资迎来了喷井式爆发,同年国内获得投资的泛区块链创业公司多达206家,同比增长564.52%。具体来看,2017年~2019年11月12日,公司总部位于中国的泛区块链项目融资共计有354起。

    除了融资数量的明显增长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来无论是拿到融资的项目类型还是参与投资的机构均呈现了“由单一到多元”的变化趋势。项目类型由早期的金融领域的虚拟货币、跨境交易、资产数字化、文化娱乐等扩宽至区块链技术在企业服务、物联网、信息安全、甚至旅游、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同时,投资机构类型亦从传统的VC增加至CVC,以及传统金融机构。而传统VC机构中更不乏IDG、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经纬中国的一线资本的身影。CVC则以腾讯、阿里、百度、联想等大型企业为典型,在泛区块链领域有较多布局。

    此外,从拿到融资的区块链企业分布来看,地域差异亦十分明显。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2018年以前拿到融资的泛区块链企业整体呈现出东强西弱的发展态势。东部地区中仍以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居多,三地合计占比超过70%。东部地区的强盛依赖于政策导向和创业氛围的构筑: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行业资源丰富,政策扶持力度大,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入驻,使得北京区块链企业数遥遥领先,占比达到40.38%;上海则作为金融中心,市场前景较其他城市更为广阔,紧随其后约占19.87%;广东省和浙江省区得益于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开放性思维,块链产业融资情况也有着良好的表现,分别位列第三、第四位。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企业的创立,东部成熟地区的竞争将会趋于饱和,企业未来应用市场的开发也将会逐步向中西部地区扩张。目前陕西、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已经有少数企业获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区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会逐渐得到缓解。 

    初创企业,大额融资占比20%

    值得注意的是,从获得融资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仍较多,融资轮次大部分集中在A轮及之前。9月17日,在上海区块链周第五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普华永道亚州金融科技咨询顾问Lucy Gazmararian就表示,目前大多数区块链行业的公司都非常新,大多不符合IPO要求,所以会持续寻求资本。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由于大部分区块链公司融资轮次较早其所拿到的投资金额均不大,大部分集中在数百万元人民币级别,当然其中亦有在发展初期即拿到大额融资的企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我国融资金额在数千万人民及以上的泛区块链项目共计76起,占融资案例总数量的20%。其中,2018年、2019年为大额融资集中出现较多的年份,共计62起。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虽均手持大额融资资金,但发展情况却大相径庭。启信宝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拿到大额融资的初创企业中,有7家因未合时合规公示年度报告、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原因而一度被当地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此外,车享链、医互保、币运动也并未能因大额融资的“输血”而持续发展壮大。相反,这三家平台则分布在新一轮融资落地后的数月内相继注销了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基协:10月底私募管理基金规模13.69万亿元 环比增长2.23%

    下一篇

    东航航班从万米高空迅速降至3000米,目前已平安备降南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