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四大要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14:55

    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表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需要在创新投入和发展动能之间达到平衡。而要达到这个平衡,要把一个拼图的四个部分都要凑齐:第一,一定要在一个有张力的市场发展;第二,创新者要有恒心;第三,投资人要有耐心;第四,需要一个真正扶持创新的资本板块。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山石网科公司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2019年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将在成都隆重举行。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创新领导企业山石网科(688030,SH)董事长兼CEO罗东平将发表题为《创新者的窘境:研发投入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法则》的演讲。 

    在论坛召开之前,记者专访了罗东平及山石网科董秘尚喜鹤。罗东平表示,创新者通常会遇到一个窘境:在还没有盈利的状况下该不该在创新上进行投入?创新投入和发展动能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可能会相互制约——投入高可能会拉高企业的势能,但是发展动能不足会让企业失速下落;只顾眼前的短期发展,有可能因为不具备势能而丧失长久发展的动力,进而也会失速回退。 

    罗东平还表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需要在这样一个窘境当中取得平衡。而要达到这个平衡,要把一个拼图的四个部分都要凑齐:第一,一定要在一个有张力的市场发展;第二,创新者要有恒心;第三,投资人要有耐心;第四,需要一个真正扶持创新的资本板块。

    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5亿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尤其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的出台,对网络安全行业整体推动巨大,更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始重视对网络安全产品的投入。 

    2019年三季报显示,山石网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15亿元,同比增长4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5.12万元,成功扭亏为盈。 

    尚喜鹤回应称,公司收入增长背后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不断丰富。报告期内,公司在边界安全、云安全,以及其他安全服务等细分领域都有新的产品发布或产品升级;二是拓展新行业。例如拿下多省ETC安全防护项目,大型国企、央企的项目。同时,部分原有的客户群体也在不同程度上追加了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获悉,山石网科终端客户主要来自于金融、政府、运营商等领域,且公司在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计服务了超过17000家客户,除了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这些大型国有企业,中兴、阿里巴巴、百度等高科技公司也在其服务之列。 

    报告期内,山石网科主要采用直销和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并以渠道代理为主。2016年~2018年,公司渠道代理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57%、85.50%和89.58%。

    尚喜鹤表示,通过主动调整渠道销售策略,优化公司渠道体系效率,并实施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山石网科的渠道自主拓展中小客户能力增强,渠道队伍的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山石网科也在加大营销网点的扩建,构建“两纵一横”矩阵式网络化营销架构体系。

    产品可解决区块链所涉通用网络安全问题 

    11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段时间,‘区块链’成为舆论热词,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专门强调‘区块链’,则为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打开了想象空间。”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市场对区块链概念股的热捧,这也让部分网络科技企业处于焦点之中,科创板企业更是“万众瞩目”。

    身处舆论热潮中,尚喜鹤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参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研发与应用,但公司的产品可以解决区块链涉及的通用网络安全问题。尚喜鹤表示,公司对区块链保持密切关注,也会及时与客户进行交流沟通,根据客户需求完善产品线,同时也会积极关注区块链的未来发展。

    据了解,罗东平曾指出,中国整个网络安全行业有个“剪刀差”——网络攻击损失重大,而安全投入却严重不足,安全硬件驱动网络安全市场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石网科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36亿元,同比增长23.47%。对此,尚喜鹤称,从客户的角度,需要公司不断创新,持续优化产品功能,提升性能,持续丰富产品线,以满足客户更高、更多样化的需求;从新信息技术迭代的角度,也需要公司不断进行投入研发;从政策的角度,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从全球角度,公司需要跟进国际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具有国际视野,保持敏锐度。 

    “因此,为持续保持并加大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将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尚喜鹤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距离带对象回家过春节还有80天,这5件事情你做好了吗?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人民锐评:顺风车再出发,别忘了带上敬畏之心;普思资本回应王思聪被列为被执行人:外界捕风捉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