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手记|爆款产品收取1%年管理费背后,有没有做到勤勉尽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8:03

    在收取管理费背后,是否做到了如产品资产合同中对投资理念约定的那样:“本资产管理计划以资产委托人争取最大收益为目标。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主动投资与具有良好表现的各类金融产品,力争投资资产的稳健增值”?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计划,除了被不少券商资管人士定义为“基本没有主动管理”,沦为业务“拼盘”之外,包括公募和私募基金在内一些资管人士也对它到底是只FOF还是MOM存有疑惑。

    FOF和MOM的区别,一言以蔽之就是:前者管的是产品,后者管的是人。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计划配置的6只产品资料,其中拾贝衍富、盘世5期、乐道优选14号产品成立的时间分别为2017年12月12日、2018年2月7日和2018年3月2日,均早于该FOF系列产品开始募集之前。这也表明该中信信享盛世系列的资金并不是由6个底层子基金人管理人单独进行专项管理,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产品确实是只FOF。

    2018年配置份额基本按兵不动

    先简单回顾一下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的操作路径:

    1. 2018年三个季度的季报显示,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不含30号)配置了拾贝衍富、景林景信优选、淡水泉专项8期、盘世5期、乐道优选14号和千合资本宽星9号,在份额配比上基本是均分,合计配置比例始终维持在90%以上,且各底层基金的持有份额未有任何改变。配置的基金资产中,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在2018年四季度期间略有增加。

    2. 2019年3月15日,中信信享盛世系列迎来首个开放日,五只底层子基金(千合宽星9号未披露)的份额出现缩减,仍是均分的思路。

    3. 2019年二季度,降低了货币基金配置,申购拾贝衍富,其余淡水泉、景林、盘世和煜德持有的份额未发生变化,千合宽星9号未公布。

    4. 2019年三季度,为应对巨额赎回,阶段性降低了仓位,拾贝衍富依旧略高,其他四只基金(不含千合宽星9号),份额基本仍然是均分。

    上述操作路径表明,自首批产品2018年3月12日成立起至于2018年12月31日,对应A股上证指数从3300多点到2500点附近(跌幅为24.59%),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在这199个交易日内完成了对这六大私募基金的配置后,基本上未做任何品种甚至是份额的调整。据记者了解,这也成为了不少FOF人士对其风控能力产生疑惑,甚至把产品误解为MOM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这也在一定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在2018年度净值回撤很大,比例一度接近20%,同时产品净值波动剧烈。

    记者了解到,基金配置选择“按兵不动”有两种可能:一是相关合同规定不能调整,二是管理人自身没有调整。记者在该系列产品的资产管理合同中发现,其第十一条关于规模、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中,对资产配置有明确规定:投资金融产品、现金类资产的比例占资产总值的比例为0~100%。这也说明该产品投资主办人有权利调整私募基金的配置比例。

    而据记者了解和查阅到的季度报告显示,面对2018年单边下行的A股市场,去年不少其他券商资管成立的FOF管理人都忙着调整仓位以控制风险,要么是扩大私募子基金数量,要么是调整底层私募子基金品种,从而达到降低配置底层资产相关性的目的。从产品的实际运作来看,中信该FOF产品投资主办人则是将产品应对市场控制风险的能力完全交给了六大底层子私募基金。

    即使在公募基金中,也可以看到基金经理在2018年对FOF产品的明显调整。以海富通聚优精选为例,2018年二季报显示,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配置比例为93.81%,无债券配置,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为6.25%。到了2018年3季度,该产品的基金配比降为91.84%,新配债券资产比例为3.32%,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降为4.7%,同时底层配置前十名的基金出现了新面孔:中欧价值、嘉实基本面50指数A、易方达中小盘、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和嘉实优化红利混合等。2018年四季度,该产品基金配置比例略降为91.8%,债券配置比例进一步增加至5.35%,配置前十名基金中又调入了国富弹性市值、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等。

    FOF产品应该如何做风控?

    在记者和不少券商资管人士的交流中,他们对于管理费收入与投资主办应履行的责任也存在不一致的意见。

    据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计划系列产品的资产管理合同中第四十八条对管理费的规定显示:管理费按前一日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年费率计提;管理人的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每自然季度支付一次,有托管人根据管理人的指令复合无误后于每季度初十个工作日内从集合计划资产中一次性支付;管理人有权根据市场情况调低管理费率和支付频率,并及时向投资者披露。

    “既然投资者选择了这个产品,就表示对这个产品的认可。当时好的私募都暂停申购或是提高认购门槛,投资者靠自己就是买不到,而在这里可以一下买到6家。这一系列产品帮你选了私募基金管理人,所以有管理费收入也是正常的,至于产品最终好还是不好都需要投资者自己来承担。”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是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私募基金很难发,就算是市场好的时候,也不能短时间内就能弄到10亿元资金。产品的销售能力很强,收管理费也很正常。”

    “就FOF的主动管理而言,首先应该是大类资产的配置,然后针对每类资产遴选出最适合的管理人,当然还有母子基金两个层面的风险控制。我觉得从帮助客户遴选顶级私募、降低客户投资顶级私募的门槛这个角度来看,还是一部分的收费理由。但更重要的是,产品更需要体现FOF管理人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动态调仓。投资第一位还是要管控风险。”一位FOF基金管理人如此表示。

    然而,“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这是A股市场集合资产计划产品的定律。成立于3300点、被定义为纯权益多头产品的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从大类资产角度来看,在去年初3300点位置发行纯股票多头私募,其实是没有分散也无法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即便对市场判断错了,那风控还是得做的,比如有些券商新设FOF产品的‘安全垫’式建仓,就至少可以控制回撤风险。这方面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确实做得不够好。业绩好时没人说啥,但赶上市场很差时,弊病就很明显了。”前述FOF基金管理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投资运作的角度来看,FOF产品风险管理不仅仅是需要控制市场下行的风险,控制市场上行的风险也同样重要。那么,在2018年单边下行的市场中,是不是应该调高偏重防守能力突出的基金品种的份额,而在2019年市场涨势较为明确时,提高偏重进攻型风格的基金品种的份额呢?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买FOF产品买的是双重保险:即FOF产品管理人和底层子基金管理人的双重管理能力,而不是单边的。如果产品管理人自身对大类资产没有一个适合自身且比较长期有效的分析框架,其实是很难做好FOF的。说到底,要想做好FOF,本身是需要在投资上有相当能力才行。

    其实,记者在翻阅了中信信享盛世系列26只产品成立以来的182份运作报告后,也和部分FOF人士一样产生了困惑:产品定位为纯多头权益组合,定位于工具化的FOF,是否可以意味着母基金层面的产品管理人在投资中不用做动态调整?那么FOF本身平滑风险、平滑收益,进而获取稳健收益的理念又如何体现?在收取管理费背后,又是否做到了如产品资产合同中对投资理念约定的那样:“本资产管理计划以资产委托人争取最大收益为目标。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主动投资与具有良好表现的各类金融产品,力争投资资产的稳健增值”?

    集合资产计划产品每个季度的运作报告,是持有人详细了解产品运作的关键信息,需确保季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信批报备工作的及时性。资产管理合同可以视为投资者与管理方的约定,确认双方拥有的权利与需要履行的责任。而从披露的时点来看,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产品在2019年二季报及2019年三季报,都较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最后日期有所延迟。

    那么,在收取管理费的同时,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计划的管理方又是否做到了对投资者的勤勉尽责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下一篇

    或违背资管合同: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二、三季报为何连续出现延迟披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