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音乐之都”成都:高品质音乐成就高品质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5:08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每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响起,就仿佛真的置身于秋天的成都,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迎面而来。

    在这个金秋时节的成都,一场国家级音乐大赛、5场专场音乐会,刚刚落下帷幕。因为这场音乐大赛,赵雷的《成都》,又火了一把。

    闭幕音乐会 主办方供图

    10月28日晚,“放歌十月·盛世金钟”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也标志着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圆满落幕。经过8天的角逐,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选手,决出了金钟奖二胡组、小提琴组、声乐(民族)组、声乐(美声)组的20名获奖者。

    过去10天里,成都被高品质音乐萦绕。高品质的音乐,让正在全力打“中国造音乐之都”“世界音乐名城”的成都,变得与众不同。市民文化生活愈加丰富的同时,生活品质也不断提高。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音乐之都”

    在10月19日的开幕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出了拿手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这部首演于1959年的中国经典音乐作品,跨越60年时光再次响起,赢得成都观众的阵阵掌声。

    被打动的,还有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这首作品讲述了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情节上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时,这首曲目演奏时间比较长,让我从各个侧面了解创作者和演奏家的高超技艺。”听完音乐会,茜莉亚·费舍尔回味说。

    上世纪90年代,吕思清第一次到成都,享受成都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成都的休闲特质。不仅如此,成都的音乐和艺术氛围,也给吕思清留下了深刻印象。“音乐应该是流淌在一个城市血液里的美好的东西。成都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我觉得非常好,成都有川音,有这么专业的院校。有这么好的基础设施,怎么把它们利用起来,我非常期待!我觉得今后成都在音乐方面会非常活跃。”吕思清说。

    实际上,成都自古以来就有良好的音乐基础。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独特文明的城市,成都孕育出光辉灿烂的音乐艺术。同时,也影响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汉代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成为永恒的爱情经典;唐和五代时期,成都已是“音乐名都会”,杜甫诗云“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二十四伎乐”更是彰显城市与音乐的丰富与华美;古籍证实成都人民“好音乐,少愁苦”,可见音乐艺术与成都人民的长久渊源和深厚感情。

    而到了近代,四川和成都,也涌现出众多优秀的音乐家。词作家陈晓光创作《在希望的田野上》时,是温江给了他创作的灵感。《船工号子》的曲作者陶嘉舟,《小背篓》的曲作者程源等,都是四川著名作曲家。

    廖昌永在开幕音乐会上演唱 主办方供图

    这次开幕音乐会上,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了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廖昌永认为,成都人“爱音乐,爱生活,爱成都,爱我们这个大家庭”,而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人是幸福的,爱音乐的人是善良的。

    廖昌永相信,金钟奖落户成都,一定会对成都国际音乐之都的建设提供很大的助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金钟奖能落户成都,给家乡的音乐工作者、爱好者带来大量的观摩机会,将极大地丰富成都市民的音乐文化生活。”

    打造音乐基础设施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喜欢音乐的人,不管钟情于何种音乐,都能在成都找到知音。这源于成都厚实的产业基础,和多元化的音乐业态。

    今年2月14日,成都市发布《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以高品质音乐演艺为核心影响力的国际音乐之都,力争用三年时间,不断提升成都在高品质音乐演艺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都音乐小镇 主办方供图

    成都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近三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超过20%,2018年实现音乐产业产值397.86亿元,同比增加21.69%;2019年1月~8月达319.4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2019年全年将突破470亿元。到2020年,成都市音乐产业将保持20%以上持续增长,产值突破570亿。

    产业高速发展背后,是音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当前,成都市内已建成大中型演艺场所37个,城市音乐生活空间正在快速拓展。

    “音乐厅是一座城市直接传播音乐的最好场所,面对这样既有成都味道又具有国际范儿的音乐厅,我们要像音乐家爱护自己的乐器一样好好地爱护它,我相信这里以后将上演更多世界级的音乐会。”去年12月29日,中国交响乐团成都新年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办时,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说过。 

    不仅如此,成都市民只要有半日闲暇,就可以到达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和少城视井、城市音乐坊、梵木创艺区4个音乐园区和龙泉驿洛带、彭州白鹿、崇州街子、邛崃平乐、大邑安仁5个音乐小镇。同时,成都还聚集了咪咕音乐、摩登天空、爱奇艺、酷狗音乐等知名文化企业,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显示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的极大活力。

    如今,每年有多种形式的音乐节和演唱会在成都上演,吸引上百万人参与。每年,还有250余组街头艺人活跃在城市的60个点位,逐渐成为成都全新的城市音乐艺术品牌。在《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还提出,将坚持特色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街头艺术表演模式,持续打造与音乐之都相适应的街头音乐风景线,每年开展街头艺术表演2000余场次。届时,音乐将始终伴随市民的文化生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教育部要求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詹克团卸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吴忌寒接任;Sensor Tower:拼多多位列全球App Store购物类应用榜单第一

    下一篇

    兰州特大“套路贷”案调查有新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