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合规时代如何高质量发展? 11月7日这场董秘峰会给你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22:00

    11月7日,百位上市公司董秘将汇聚成都,在“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上,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余剑峰等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大合规管理时代下的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扇贝又跑了”、“猪饿死了”、“122亿元存款不见了”、“百亿萝卜章”……2019年,上市公司“雷声”不断。

    上市公司质量是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如何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11月7日,百位上市公司董秘将汇聚成都,在“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上,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余剑峰等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大合规管理时代下的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场峰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以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作为智略平台。

    聚焦:合规经营与市值管理

    昔日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退市,投资者集体索赔;康得新百亿元现金不翼而飞,实控人被警方采取刑事措施;华业资本遭遇百亿元“萝卜章”黑天鹅,股票已跌破1元面值……

    悲剧的结果和它们曾经的辉煌形成鲜明反差。雏鹰农牧曾跨界电竞,一度与王思聪齐名;康得新押注的碳纤维梦想,曾想领跑于国际;华业资本项目遍及全国,也想过打造地产之外的医药引擎。

    尽管各自跌倒的理由不尽相同,但陨落的姿势仍有共性。他们没有看到,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也意味着合规管理时代已经来临。每一个参与资本市场的主体都无法回避,因为这是顺应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高管之一,既要理顺“三会”的运作程序、关注公司治理、把握内控流程,又要回应媒体和投资者的追问。在市场成熟、监管从紧的风口,董秘更要做到职业化和专业化。而这一提升的关键是要拥有独立思考的理性精神,站在更高的维度把控未来趋势。如此,方能把控投资者行为的逻辑,以做好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

    在11月7日的“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国际知名行为金融学专家余剑峰将以《中国股市投资者行为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自2011年起,余剑峰教授便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达拉斯)的研究员,他主要从事行为金融和宏观金融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存在很多非理性的行为,比如过度的交易和过度的自信。如何应对非理性行为和情绪,余剑峰教授会向董秘们给出理论答案。

    理论之外还有实操,应对大合规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董秘们又该如何把握新趋势?届时,权威人士将带来最新的市场动向。同时,8位上市公司资深董秘将进行深度对谈,碰撞出新的思考和火花。

    启示:媒体力量与市场共识

    这场年终的重头戏,共有全国百名董秘参加。

    “百名”董秘的数字只是一个结果,而每日经济新闻长期搭建董秘交流平台则是它的过程。

    早在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就联合部分上市公司董秘及核心高管群体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致力于建设一个高效交流的平台,推进董秘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以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建设水平。

    6年间,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的成员日益增多,圈层质量不断提升,活动形式益发多样。全国各地数十场闭门研讨会,更是赢得了众多专业人士的好评。

    实际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致力于务实避虚,每一年的主旨都贴近资本市场的最新动向。

    2017年,A股从严监管趋势明显,打击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游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当年的董秘峰会上,众多董秘谈到了其职业在资本市场的角色,达成了诸多共识。比如董秘要懂得财务、法律、监管机构的要求,能够融会贯通;董秘需保持对公司内部的监督意识,熟知监管规则,严守“红线”,绝不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

    2018年,资本市场的违规担保案例增多,上市公司治理成为了董秘讨论的焦点。有董秘谈到,董秘应该及时学习掌握监管机构最新的规范要求,使公司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符合相关规定。

    作为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特别组成部分,过往董秘峰会持续关注监管方向、市场趋势,达成有价值的共识和指引。11月7日的“2019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又将碰撞出哪些火花?市场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锁定磋商成果,中美向阶段性协议再近一步;特朗普: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身亡 

    下一篇

    蛋壳公寓“住蛋壳 晒彩蛋”品牌活动亮相成都 火箭少女101Yamy现场助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