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互联网热潮转向B端 5G和人工智能会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00:03

    在5G商业化元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前沿科技也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被催生孵化。5G+产业互联网这艘已经启航的大船将驶向何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沈溦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20日,深秋的乌镇依旧风轻水暖,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也走向了更细分、更专业的议题。

    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分论坛在乌镇召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网络数字技术正加速向产业领域渗透,产业互联网热潮不减。除了一些传统的面向B端的互联网企业,一些消费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切入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赛道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而如何利用5G和人工智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发展,也成为了互联网大佬们在大会上热议的议题。

    5G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在5G商业化元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前沿科技也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被催生孵化。5G+产业互联网这艘已经启航的大船将驶向何方?

    10月21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产业互联的核心价值,是用数据打通多个产业环节,最终达到价值提升和增效降本的核心目的。据了解,腾讯主要通过三大抓手服务产业互联网,而在2018年,腾讯进行了新一轮战略升级,明确“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则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跨界融合、系统创新、智能引领新时代。中国移动将以5G商用为契机,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大潮。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亦对5G助力产业数字化抱以期待,邬贺铨认为,产业数字化需要设备联网,但除了新建工厂外,很难使用光纤联网,机器人等无法使用有线连接,工业互联网只能使用无线方式。现有的WiFi等无线技术因稳定性、扩展性、低速率等问题,使得其在工业领域利用率仅6%,而5G则可以适应工业互联网要求。

    人工智能推动产业变革

    作为众多智能产业的突破点,人工智能技术被赋予“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的期待。而从大视野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推动产业变革?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如果想让人工智能更快地、更有效地助力经济发展,需要让人工智能真正像工业大生产的方式进入各行各业的生产环节,进而推动整个生产力的进步,也推动社会的进步。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指出,人工智能一定要在某些场景上有用,技术再炫酷,都不是一个真正的产业。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商业化要实现“真有用”。

    而在推动企业自身全面数字化转型和面向终端用户的智能化转型过程中,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副总裁于辰涛提及了联想主要需要解决的四大挑战。其中一大挑战就包括如何通过数据驱动人工智能创新,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重塑企业的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供应预测等流程,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51信用卡委托催收公司涉嫌犯罪行为 遭杭州警方调查;瑞信报告:中国富裕人口首超美国

    下一篇

    新华都继续“卖卖卖”模式 出清“阿里系”参股公司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