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记者手记:今夜,未来已集结乌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2:35

    列车在桐乡站徐徐停靠时,几乎整个车厢的乘客都站起身取行李,大家的行程目的地似乎颇为一致:去乌镇。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张潇尹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尽管今天(10月20日)才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首日,但连日来,乌镇的大会氛围已经颇为浓厚。

    10月17日下午,列车在桐乡站徐徐停靠时,几乎整个车厢的乘客都站起身取行李(如下图),大家的行程目的地似乎颇为一致:去乌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一位中国电科27所的高级工程师从郑州赶来参会,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道:“这个会规模好大,公司相当重视,来了十几个部门领导。”

    从桐乡到乌镇,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夜幕逐渐降临,有别于往日景区特有的热闹,西栅附近的街道显得尤其空旷。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会期间景区关闭,这几天酒店不接待散客了,接的都是商务团体订单。”

    而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召开的前夜,互联网大佬们也先后抵达乌镇。

    此刻,乌镇准备好了。

    10月20日上午9点,在乌镇景区通往互联网博览中心的主通道上,早晨的水乡秋景依旧迷人,而来自各地的媒体在主入口蹲点等候采访各位互联网大咖的场面却更加引人注目。“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商业化和实现产品落地”,“5G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等问题,也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

    走在乌镇的景区里,全覆盖的无线网为此次峰会的信息传播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网络通道。在乌镇枕水度假酒店附近的小餐馆吃午饭,还能目睹互联网大佬们匆匆而过的身影。而在酒店内部,国内诸多互联网大佬都将分享对当前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最新观点和看法,鉴于会场人气过高,以致于会议现场出来一个人才能允许一名观众进入。

    20日下午,在乌镇步步莲花餐厅,搜狐CEO张朝阳邀请了国内多家媒体,并表达了搜狐回归媒体要借力5G的计划,而采访中途“乱入”的网易CEO丁磊也成为了这次采访的一个小插曲。在此之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还在这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孙丕恕说道,当前工业互联网很大的特点在于个性化服务,企业如何在实现技术化创新的同时满足个性化服务,是一个更大的课题。

    和室内热闹的行业讨论、企业高层采访相比,边上的西市河依然在静静流淌,不时还能看到河上的往来船只,也许这是欣赏这座千年水乡的绝佳时刻,一览日落余晖、枕水听风。传统的乌镇生活沿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节奏,然而互联网发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衔枚疾进、裂变扩展的爆发期,传统与现代、科技与人文,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就在这样一种环境中进行着。

    乌镇的夜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月明乌镇,桥边夜幕已垂,但峰会并未结束。正如互联网让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但天下的信息鸿沟真正消弭了吗?向更深更远处发展的互联网,在乌镇这座江南水乡,让我们得以更近距离地观察个体与互联网、互联网与世界之间的连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张朝阳谈5G和互联网历史:带宽与应用爆发有直接对应关系

    下一篇

    疯狂推销、退课难、拖欠教师工资……北京爱乐乐享多家门店闭店 单店合同金额超千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