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漫味龙厨撑起小龙坎的舌尖版图

    2019-10-14 17:08

    凭借着一锅传承百年的川味,小龙坎在短短几年之中,便成长为行业一线品牌,征服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味蕾。伴随小龙坎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其背后独家底料供应商,四川漫味龙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漫味龙厨)逐渐浮出水面。聚焦于餐调定制及复合调味品的漫味龙厨,一直是小龙坎品牌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最强有力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漫味龙厨在今年9月份开设的眉山智慧工厂,单体车间产能大、产线全,并且是全国首个在餐调行业使用西门子软硬件数字化方案及工业云Mindsphere物联网系统进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自动码垛生产线


    自动排列并装箱线


    自动上卸料燃气炒锅线

    这座斥资打造的“中国首座全智能化底料生产工厂”,在产能与效率上更是带来跨越量级的飞跃。据悉,每年该工厂预计能够生产火锅底油、底料、肉制品10万吨,方便火锅组装盒、菌粉包组装1500万包,产能的释放不仅为当前小龙坎等品牌的扩张与多元业态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竞争力,也为当前餐饮制造业的智能化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漫味龙厨探索智能化发展的行业先驱

    从国内餐饮制造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来看,劳动密集型的餐饮制造行业一直都存在管理混乱、成本居高不下,生产水平跟不上市场规模化发展速度等弊端。

    而伴随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及火锅调料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咨询机构数据,2013-2018年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的CAGR约为14.4%,且每年保持较稳定的增长速度。从细分品类来看,预计到2021年,火锅调味料和中式复合调味料市场空间都将迎来快速增长。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的呼声在行业内逐渐高涨。

    但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不只是简单的说说而已,不仅需要战略远见还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如何进行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的成本有多高?转型之后效率能够提升多少?这些未知的风险是横亘在智能化转型面前最大的问题。

    首创大包装火锅底料全自动灌装


    自动套袋及灌装线


    AGV穿梭车配送

    漫味龙厨眉山智慧工厂的出现,用行动打破了所有质疑。眉山工厂在运营上采用了自动化生产线与自动化物流运输线,整体对接ERP、MES、WMS等软件系统,放到云端做协调统一,将设备与采购、生产、库存等各类数据互联,统一网络平台、统一信息资源,是一座真正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及企业管理信息化的“一体化智能工厂”。这样一座工厂将通过这一系列数字化手段最大限度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且赋能工厂的食品安全和全产业链可信追溯。

    制程质量可溯源


    制程质量可溯源

    漫味龙厨大胆采用先进工业技术装备,对传统技艺和味型标准化量产,是驱动产品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支撑制造业转型和构建开放、共享、协作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重要基础,对实施智能制造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漫味龙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建立标准、高效、稳定、集约、通用、自动、自适应、智能生产的数字化工厂,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工厂,树立行业标杆,奠定餐调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

    从原料供应商到产业赋能者

    眉山工厂智能化应用改变的不仅仅是制造业内部的效率问题,对于餐饮客户而言,漫味龙厨覆盖端到端的数据反馈机制,帮助其在竞争激烈、市场环境多变的大环境中,获得更大的灵活性与动力。

    自动投料炒料

    针对火锅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强等市场特点。“我们用现代生物科技探究传统川调技艺,用大数据联动改变传统制造,落实到终端场景价值中,赋能更多的餐饮品牌,推动餐饮行业的前进与发展。”

    据了解,未来漫味龙厨,将逐步开放。开放式物联网智能工厂,可普及数字化装备、推动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搭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场景。面对多元化的特定工业场景,通过调用底层的微服务,推动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的模型化、软件化与再封装,可从中获取价值和洞察,利用新的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价值增值,将在全国进行广泛推广。

    漫味龙厨智慧工厂不仅是智能制造的一种实质表现,更代表的是供应链企业在未来产业发展过程中身份的蜕变。从单纯的原料供应商到产业赋能者,是餐饮制造企业深度参与行业发展的积极表现。餐饮制造企业通过发挥自身活力,从而激发整个产业链条的活力,形成良好的产业链条循环,对于整体产业的未来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

    已偿还债务超30亿美元 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下一篇

    兴全基金再出爆款!兴全合泰发行首日认购突破3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