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CVC二十年:互联网巨头布局活跃、发展迎来黄金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15:47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股权市场上已有上千家CVC机构。仅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CVC投资金额已有1051.89亿元人民币。无论是在参与机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我国CVC投资已颇具规模,成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以下简称CVC)作为现代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经过20年的发展,其投资已颇具规模,为我国实体经济尤其科技创新的发展注入了血液,也俨然成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就公开强调,CVC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引导企业将资金脱虚向实,并且其最大的意义更在于激励创新。

    据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6年,我国CVC投资总规模已直逼传统意义上独立的风险投资机构(Independent Venture Capital,以下简称IVC),且在影响力和市场参与度上均不亚于IVC。

    此外,2018年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Insight公布的全球最活跃的CVC TOP10,有3家中国CVC上榜——百度风投、君联资本和复星锐正资本。显然,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驱动下,CVC行业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国CVC起步缓、后劲足

    CVC是一种创新的投资组织形式,指的是企业通过其设立专业的投资机构,或战略投资部门对外进行直接投资,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与传统PE/VC相比,CVC由于资金多来源于母公司且投资主要围绕母公司战略发展目标而非单一追求财务回报,因此也具备资金期限更长、风险容忍度更高以及可向被投资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等优势。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CVC起步较晚,且处于发展的初期。纵观其发展轨迹可称之为“起步缓、后劲足”——1998年,实达集团投资了刚成立仅半年的北京铭泰科技发展公司1200万元,普遍被业内视为我国第一个初具规模的CVC投资案例,该年也被视为中国CVC投资的元年。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受本土投资机构普遍活跃度较低等内外因素的影响,我国CVC投资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2010年才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

    2010年前后,我国互联网头部企业先后设立战投部门或投资子公司,以协调助力集团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以联想集团、复兴、海尔等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亦加快了其在行业内外投资的步伐。

    2013年,我国CVC投资正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清科数据,2013年~2015年间,CVC投资案例数同比分别增长57.2%、121.5%和64.0%;这一时期,投资金额的增长更为显著,分别同比上升440.2%、176.2%和60.1%。2015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之下,国内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如此,CVC投资亦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该年投资案例共计828起,涉及金额1031.41亿元人民币,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资金规模都达到了历史性高峰。

    《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就指出,相对于IVC(传统风险投资机构),国内CVC早期发展虽较为缓慢,但近年来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上CVC充满活力且规模迅速壮大,其影响力和市场参与度并不亚于IVC。自2013年起CVC的投资总额就一直逼近IVC,到2016年两者投资总额已相差无几。

    与此同时,在CBInsight发布的2018年全球最活跃的CVC TOP10中,3家中国CVC上榜——百度风投、君联资本和复星锐正资本,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和第十。

    主体多元、投资导向不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股权市场上已有上千家CVC机构。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仅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CVC投资金额已有1051.89亿元人民币。显然,无论是在参与机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我国CVC投资已颇具规模,成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从市场参与主体来看,我国CVC组成亦颇为多元,既有在第一、二波互联网红利下崛起的新老互联网平台如BATJ、TMD,也有较早开始实施对外战略投资的复星集团、新东方、联想等老牌企业,更不乏在我国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发展浪潮中崛起的AI、生物医疗、大数据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在投资导向上,这些CVC亦不尽相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即提出,当下典型的CVC投资主要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以为母公司构建外部生态为投资导向的CVC,该类机构的典型为蚂蚁金服、百度风投、滴滴等互联网企业。以蚂蚁金服为例,其成立至今仅有较少的项目为财务投资,其余多为服务公司长远战略的布局。具体来看,蚂蚁金服有四大发展战略——核心金融、支付场景、技术开放、海外版图。为此,其CVC亦围绕四大战略相继投资了滴滴出行、ofo、旷视科技、印度paytm等项目,综合性地为公司逐步构建外部生态。截至2018年10月底,蚂蚁金服投资超过45笔,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第二类则是产业探索与创新型CVC,其投资重点仍锁定在本公司的主营业务上的机构,其中不乏复兴集团、好未来、新东方等传统企业的身影。该类CVC以专业的心态做熟悉的事情,在垂直领域打造产业链生态。例如,新东方本身为综合性教育集团,近年来其就围绕教育产业链布局了多个从K12到出国留学的教育全周期项目。

    第三类则是垂直技术投资型CVC,是商汤科技、Talking Data等年轻的科技创业公司常见的投资手法。报告显示,该类公司通常为垂直技术投资型CVC。一定程度上该类机构与第二类CVC相似,均是深耕于其熟悉领域,通过资本优势助力其自身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商汤科技为例,2018年9月,其宣布获得软银中国10亿美元投资,投后估值60亿美元。随后,凭借资本赋能的优势,该公司加快了对外投资的步伐,一方面其选择用CVC的方式与对行业有深刻认知、掌握场景的传统公司深度合作,以低成本的方式规避了难以深耕细分行业的劣势;另一方面,通过CVC活动积极抢占蓝海赛道、帮助核心业务纵向扩展。

    巨头活跃、重点布局产业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CVC发展的20年也是互联网行业腾飞的20年。而在近年来CVC快速发展的浪潮中,我国互联网头部企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说它们已是当下私募股权市场最活跃的投资者之一。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我国投资数量排名前十的CVC中,8家企业有互联网背景,前五名分别是:腾讯投资、京东电子商务、小米科技、百度投资部和蚂蚁金服。

    这些CVC出生于是互联网,从协同母公司战略的角度出发,它们又将大量资金投入了互联网、科技创新的赛道。前述报告即指出,2008~2017年前三季度,超66%的CVC投资发生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领域。随着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预期会有更多的CVC资金流向产业互联网领域。以上榜2018年全球最活跃的CVC TOP10的百度风投为例,其为百度旗下对外投资机构之一,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AI人工智能领域。同样是服务于母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与百度战投部门强调与主营业务一致性不同的是,百度风投更侧重于行业的未来生态,挖掘尚处于早期的科技创新项目,如聚集AI底层技术以及通过投资连接实验室技术和产业应用场景。

    俨然,这些互联网CVC正凭借着其超前的战略眼光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活跃于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在服务于其母公司战略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与此同时,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驱动下,我国CVC亦迈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昆明警方否认李心草案已有调查结论:尸检还没结果

    下一篇

    每经16点 | 贾跃亭详细陈述破产原因和目的,再次表态“要回国”;川航一国际航班因乘客突发疾病紧急备降深圳;2020年度国考招录规模较上年度大幅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