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锡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之问:如何让货车与生命都不“超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1 20:33

    一位交通物流行业研究人士表示,想要根治超载情况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运用好行政法规和科技手段,更重要的是从业者从源头意识到安全红线,才能大大降低超载率。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10月10日晚发生的无锡市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引发公众关注。无锡市事故救援指挥部今日(10月11日)表示,“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这样的情况实在是不愿意看到,如果确实是因为超载导致的,就再次给货运司机们敲了警钟。”11日,货运司机吴刚(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道。

    吴刚仅是众多货运司机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长期奔波在路上的货运司机,吴刚称,超载在行业里并不鲜见,即便知道这样会面临法规处罚和事故风险,但为了保障收益,很多货运司机都把超载当做家常便饭。

    而当下,无锡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再次引起人们的反思,货运超载为何难根治?还有哪些治理措施需要继续推进?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从业者需守安全红线

    10日18时许发生在江苏省无锡市的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已致3人不幸遇难、2人受伤。

    无锡市事故救援指挥部11日表示,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吴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存在货运司机为了节省成本、提高收益,私自将货运车加高加长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违法超限超载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此前在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时介绍道。

    相关部门在政策层面,正积极探索改革,以减轻货运司机公路交费负担。

    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指出: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的公路通行费将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无论空车、重车统一收费,同时入口不停车称重。

    一位交通物流行业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除了政策法规的条例规定和收费政策的改革,还可以借助科技对于超载情况进行核查。国内多个城市的公路设置超限检测站的指挥调度中心,区域内各个站点的详细视频情况、“治超”执法员巡逻的轨迹和办案的过程、各个源头企业车辆的出场情况等均一览无余。当有超限超载车辆经过时,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将自动称重、识别牌照、拍照取证、发出预警。

    记者梳理还发现,目前武汉、重庆等城市已经建成载重车智能监控中心,以实时监控运输车、指挥运输路线,提供情况追踪、报表输出等服务,且能有效提高当地运输车智能监控、称重传感器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

    此外,上述研究人士还表示,根治超载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运用好行政法规和科技手段,更重要的是从业者从源头意识到安全红线,才能大大降低超载率。

    降低货运成本成关键

    事实上,货车超载运输已是多年痼疾,此次发生的事故令人们意识到,治理超载货车工作仍需强化。

    除了通过科学技术、行政手段减少超载率,通过其他方式减少公路的货运压力,也是减少超载现象的方法。一直以来,“公转铁”(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被业内认为是缓解公路交通运输压力的渠道。9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意见》,《意见》中涉及江苏省的铁路专用线共14条,分布在南京、徐州、南通、连云港、宿迁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提出的“公转铁”进展不够理想。华宝证券不久前还分析称,结合2018年以来我国铁路货运量累计同比增速逐步回落的趋势,认为达到2018年~2020年铁路货运量年均复合增长9.15%的目标难度很大。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解决超载问题,核心之一即降低物流成本。从目前的情况看,降低物流成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已经推广一段时间的“公转铁”,但许多批发市场、工业园区远离铁路场站或没有铁路专用线,该方式的推广范围并不大;二是“公转水”,珠三角、长三角等内河水系比较发达的地区会运用这一方式,这一方式的优势在于物流成本低,但适用区域范围比较受限,且主要适用于对运输时间不敏感的货物。

    同时,周志成强调称,行业的观念也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从整个供应链体系来控制物流成本,运输货物的物流成本高低并不仅仅来源于运输过程中的干线成本,此外也包含两端的装卸成本、短驳成本、存储成本以及相关人力物力投入,因而采用“散改集”的方式,将一些货物提前装入集装箱,实现单元化运输,从各个层面降低货物物流成本,也能减少超载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说的“下周回国”成了黑色幽默

    下一篇

    新华社三问电子烟:算不算烟?有没有害?该不该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