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被申请重整、偿债能力下降……受盐湖股份拖累,青海国投主体评级被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20:00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7日,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被下调为AA+,青海国投发行的多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也被调整为AA+,其主体与相关债项被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青海国投实控人为青海省国资委,此前长时间评级为最高等级的AAA。此次评级遭遇下调,主要与其重要子公司盐湖股份(000792.SZ)有关。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评级”)表示,青海国投重要子公司盐湖股份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盐湖股份及其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参控股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与信用水平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偿债能力大幅下降;青海国投有息债务规模较大,偿债压力较大,受盐湖股份大幅亏损及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影响,青海国投偿还债务能力下降。

    偿债能力下降

    资料显示,青海国投是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有15家。

    青海国投是青海省政府推动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从事对青海省特色和优势产业进行投资、受托管理和经营国有资产等业务,主要经营业务为钾肥、特钢、煤炭。

    公司的钾肥业务由盐湖股份经营;钢铁业务由西钢集团和西宁特钢(600117.SH)经营;煤炭业务由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经营。

    青海国投此前的主体评级长期为最高等级的AAA。2011年11月23日,青海国投的主体评级从AA+调高到AAA后,一直保持AAA等级,长达近8年时间。

    Wind数据显示,青海国投目前债券存量规模为143.2亿元,存量只数为8只。

    大公评级指出,青海国投总有息债务规模较大,偿债压力较大,受盐湖股份大幅亏损及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影响,公司偿还债务能力下降。

    截至2019年6月末,青海国投总有息债务为821.85亿元,占总负债比重为68.07%,其中短期有息债务为349.32亿元。

    同期,盐湖股份总有息债务为383.97亿元,占总负债比重为69.7%,其中短期有息债务为199.32亿元。

    评级报告表示,盐湖股份是青海国投的重要子公司,其资产及收入规模在青海国投中占比很高,盐湖股份经营状况与信用状况变化对青海国投影响很大。

    财务数据来看,受盐湖股份影响,青海国投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9年6月末,青海国投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2024.1亿元,合并口径净资产为816.69亿元。2019年上半年,青海国投合并口径营业收入为203.24亿元,净利润为-3.71亿元。

    同期,盐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9.31亿元,在青海国投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48.86%;实现净利润-4.15亿元,亏损金额为净资产的2.28%,主要系镁板块、化工板块亏损所致。

    已质押所持盐湖股份99.99%股权

    事实上,此次青海国投评级被下调,与其重要子公司盐湖股份有关。

    大公评级表示,盐湖股份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盐湖股份及其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参控股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与信用水平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偿债能力大幅下降。

    2019年8月,盐湖股份收到《重整申请通知书》,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以盐湖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439万元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中院申请对盐湖股份进行重整。

    若西宁中院正式受理对盐湖股份的重整申请,盐湖股份将依法配合西宁中院及管理人开展相关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若重整失败,盐湖股份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若盐湖股份被宣告破产,盐湖股份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此外,盐湖股份及其子公司涉及诉讼事件,同时部分银行账户及参控股公司股权被冻结,资金状况恶化加剧。

    此外,2019年9月19日,盐湖股份发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称,控股股东青海国投将持有的盐湖股份2.68亿股股份办理了质押手续,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5.59%。截至该公告出具日,青海国投持有盐湖股份7.531亿股股份,占盐湖股份总股本的27.03%,青海国投累计质押盐湖股份7.53亿股股份,占其持有股份数的99.99%。大公评级表示,公司未来再融资能力受到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闪崩47%!“鞋王”达芙妮关店4000家!这个189亿到5亿的故事,令人伤感……

    下一篇

    突发!美对中国企业发起“337调查”,TCL、海信、联想等企业涉案,若应对失败侵权产品将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