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美对中国企业发起“337调查”,TCL、海信、联想等企业涉案,若应对失败侵权产品将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券商中国 2019-09-27 20:16

    9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半导体设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两起337调查,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中国TCL集团、海信集团、联想集团和深圳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One Plus)等企业涉案。TCL集团对证券时报e公司回应称,涉案的是公司终端产品,该系列产品业务已从上市公司剥离,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同时,针对美国25日对数家运输伊朗石油的中国石油企业以及一些个人实施制裁,外交部表示,中方对美方制裁中方企业和个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反对美方依据其国内法肆意打压中国企业的霸凌行径。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发动两起337调查,TCL集团、联想、海信在列

    据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网站27日消息,9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半导体设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两起337调查。该调查由美国Globalfoundries公司于8月26日,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ITC提出,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国TCL集团、海信集团、联想集团和深圳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One Plus)等企业涉案。

    TCL集团率先回应,涉案的是公司终端产品,该系列产品业务已从上市公司剥离,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频频对华发起“337调查”,美企对华已经发起了12起“337调查”申请,分别涉及触控移动设备、计算机及其组件、特定餐饮加工设备及其组件、LED产品、含有PFS荧光粉的LED封装产品、磁阻有氧训练器材、塑胶地板、女性时尚服装、食品加工设备、儿童背袋、光伏电池片、集成电路与半导体器件、牛磺酸。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19年以来已对华发起了11起“337调查”,分别涉及塑胶地板、女性时尚服装、食品加工设备、光伏、儿童背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牛磺酸等多个领域。

    “337调查”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这项调查是针对美国进口贸易中存在的不公平竞争行为、重点是知识产权侵权启动的一种准司法程序。

    “337调查”可以针对特定被告发布有限排除令,也可以不针对特定被告、不区分产品来源地而发布普遍排除令。普遍排除令将使涉案同类产品,甚至可能使下游产品都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

    外交部:反对美方肆意打压中国企业的霸凌行径

    在外交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宣布对中国6家企业及5名个人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表示,中方对美方制裁中方企业和个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反对美方依据其国内法肆意打压中国企业的霸凌行径。

    中方已经多次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合作,合理、合法,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美方罔顾各方的正当合法权益,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是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下月召开

    中美双方经贸团队近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对于下月即将进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6日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就具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为高级别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做好准备,待有更多细节情况会及时通报。中方的磋商立场始终是一致的、明确的,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法。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9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中方企业正在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开展美国农产品的询价和采购,并已经成交相当规模的大豆和猪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这些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中国对优质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很大。

    9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推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他称,作为善意的表示,将加征2500亿美元高品关税的决定推迟到10月15日。

    高峰在对此回应,中方对美方释放的善意行动表示欢迎。同时,中方企业已经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大豆、猪肉都在询价范围内。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这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目前,中方企业已经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大豆、猪肉都在询价范围内。中方也宣布对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实施加征关税排除。

    同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据介绍,中方此次公布的第一次排除清单包括16项商品,对排除申请进行审核的标准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寻求商品替代来源面临困难;二是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害;三是加征关税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结构性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下一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根据中国企业的申请,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

    券商中国 艾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子公司被申请重整、偿债能力下降……受盐湖股份拖累,青海国投主体评级被下调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 绿色智慧城市不仅是遍植绿地,公共服务需激发资源高效配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