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得发烫!一线大牌投资人集体入局:下一个教育行业独角兽即将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1:17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20家企业投身数理思维培训,在线形式是创业者的主流选择,这一赛道如今簇拥着传统的K12培训机构、新兴在线教育巨头、专注于数理思维培训的创业公司等不同类型的玩家。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数理思维培训的市场增长得有多快?

    你拍一创始人唐振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在一个以一线城市宝妈为主的群里,聊数学启蒙的寥寥无几,甚至还需要科普什么是数理思维,而今年群里的付费转化最高可以做到接近20%。

    在如今创投市场少有波澜的资本寒冬中,教育行业的优质供给依然能够引发资本的竞相追逐。进入2019年,继少儿英语、少儿编程之后,数理思维接棒站上了风口。

    创业者跑步进场 一线基金已完成布局

    何为数理思维?从几家头部企业的宣传中可以了解到,其主要面向3~12岁儿童,以数学知识为载体,融合了儿童心理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多种学科,更加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在唐振华看来,数理思维更接近人头脑的底层操作系统,体现在思维的速度、精度、角度、深度、逻辑推理、空间想象等方面,这些思维特质可以脱离数学和其他任何学科而存在,拥有这样强大的底层操作系统,不仅能够便利孩子日后其他知识的学习,也能让其受益一生。

    上承应试教育内数学学科的延展,下接素质教育中思维训练、综合素养的提升,兼具高分与高能的属性足以让数理思维创业者的故事引人入胜,资本也闻风而至。

    从创业端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20家企业投身数理思维培训,在线形式是创业者的主流选择,这一赛道如今簇拥着传统的K12培训机构、新兴在线教育巨头、专注于数理思维培训的创业公司等不同类型的玩家。传统的K12培训机构布局较早,以线下课堂为主,如精锐教育旗下至慧学堂、好未来旗下摩比思维馆;新兴的在线教育巨头VIPKID、猿辅导在发展中不断扩张,于今年相继上线噜啦数学、闪电思维,专注于数理思维培训的新入局企业成立时间多在两年内,如火花思维、你拍一等。

    从投资端来看,自2018年起,资本对数理思维赛道关注密切,出手频繁,IDG、真格、光速、创新工场等一线基金基本完成布局。来自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2018年数理思维赛道获投金额共计8.52亿元,同比增长159.60%,2019H1数理思维赛道6起投融资共计4.35亿元,头部企业火花思维更是在半年内连获两轮融资,总额超1亿美元。据广证恒生测算数据,2019年数学思维培训市场空间约为110亿,未来核心驱动力在于渗透率的提升,潜在市场空间将达900亿。

    在众多从业者看来,数理思维如今的火热并非空穴来风,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潘翔认为,资本寒冬中,教育行业的关注度本身会得到更多提升,而语文、数学、英语三个主科赛道更是焦点中的焦点。与少儿英语相比,数学的存量市场也很大,伴随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数学启蒙教育会成为不少创业者和家长尝鲜的选择。

    而政策方面也让数理思维的发展有了更强的支撑——从2018年起,K12领域政策不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被强力打压,而减负、均衡是现阶段的政策所向,这为介于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数理思维培训提供了展露头角的机会。

    在唐振华看来,未来英语培训需求的缓慢下降也将为数理思维腾出更多生存空间,“未来中国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家长会拥有极高的外语水平,甚至在家庭生活中使用双语。长期来看,英语培训的需求将缓慢下降,这将腾出一定的空间给其他品类的学习,而数理思维有很大优势分得一杯羹”。

    此外,他判断,数理思维将成为未来科技时代的基本素养,“目前大火的编程教育、人工智能教育,都需要以数理思维为基础,敏捷、精确的思维能力将成为未来科技时代的一个重要竞争力”。

    用户生命周期短 获客成本高

    虽然是一项新供给,但根植于数学这一学科已有的认知基础,用户在接受方面似乎并不费力。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几家头部在线数理思维企业开始规模化放量:2019年3月,火花思维宣布累计营收突破1亿元;2019年8月,在官宣C轮融资时火花思维进一步表示其在读正式学员已接近6万名。2019年5月,豌豆思维宣布单月营收2800万元。据唐振华介绍,目前你拍一的用户数月均增长达30%,已实现了正向现金流。

    尽管目前市场需求的增长与营收模式的跑通一切向好,但下一步,兼具素质教育属性使数理思维企业必须要面对用户生命周期相对短、需求刚性不足这一重要问题。

    在官方介绍中,数理思维用户的周期通常为3~12岁,但每经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实际接受培训的用户更多集中于5~7岁。“三年级以前是家长想让孩子学什么就让孩子学什么的阶段,但到了三年级之后,几乎所有的培训都会调整到应试方向,这是目前国内教育培训企业面临的现状。”潘翔告诉记者,“企业要解决这一问题有两个途径,一是横向拓科,增加培训品类,如向大语文等方向延展;二是纵向做深年龄段,增强产品创新与研发能力,与应试培训更好地融合。”

    在横向拓科方面,今年8月,火花思维宣布向大语文赛道拓展,并上线L5大语文课程。掌门少儿在数理思维之外,也有语文思维和学习力培养课程可供用户选择,传统的K12培训机构、新兴在线教育巨头本身在科目品类上也足够丰富。但在纵向做深年龄段方面,由于尚属早期阶段,目前数理思维企业表现尚不尽如人意。唐振华也坦言,现阶段市面上的课程体系能够承载的用户生命周期大概在3年左右,增强教研与产品研发也是下一步各企业竞争的重点所在。

    如今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企业高昂的获客成本令多数玩家叫苦,这一点对于数理思维培训企业也不会例外。此前有媒体曾报道,参与暑期招生战的在线教育公司广告投放总额高达40亿元,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表示,相比K12辅导的学习周期,素质教育机构的用户生命周期普遍更短,如何精准、低成本地获客是线上素质教育机构的核心能力,如果效仿一些K12辅导机构打流量战“烧钱”则非常危险。

    记者注意到,除了信息流投放、低价课等常规方法,社交、口碑是数理思维企业在获客中被频频提及的关键词。2019年6月,豌豆思维曾联合妈妈社群电商大V店启动“10万妈妈计划”,试图通过社群口碑裂变实现精准获客。在唐振华看来,如果采用信息流投放等市场化获客手段,每家企业付出的成本相差无几,但最后决定获客成本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产品价值。看似大同小异的课程,哪家企业的师资力量强、教学效果好,转化率就会高,如果转化率能比平均水平高一倍,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对于教育企业来说,做好教研和师训,注重服务才是降低获客成本的关键因素。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少儿英语早期以1V1为主的班型设置,数理思维企业在班型设置上不仅有1V12、1V15的更大班融,不少企业还推出固定教学时间、教师和同伴三固定模型以增强学生学习的连贯性。

    对此,唐振华解释称,少儿英语听说互动模式使得1V1的学习效果更好,但在数理思维的学习中,老师讲、学生可以同时思考、动手的教学特点决定了它更适合小班学习。此外,从商业角度来看,班型越大越容易有好的经济模型,如果班融过小,师资成本逼近总成本的50%,再加之获客等其他费用,企业大概率会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无法实现正向现金流,企业发展也会走向恶性循环。

    但面对相对低龄的用户,更大班融的在线学习如何保证课堂效率,如何提升组班效率、满班率等运营效率,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目前尚属混战阶段 行业标准待建立

    政策、消费升级多方利好,短时间内资本大量涌入,入局企业极速扩张,数理思维正成为慢热的教育行业中再次被资本按下加速键的一个赛道。

    “坦白说,现在的市场很热,甚至可以说有点过热了。”唐振华向记者描述创业以来他感受到的变化,“无论是用户群体的激增,还是目前形成的竞争格局、现在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预期。”

    在他看来,目前数理思维培训市场尚处于早期混战的阶段,短期内还是资本的竞争,少儿英语赛道已经诞生了VIPKID这样的“独角兽”,数学作为一个可以与英语市场规模比肩的品类,大概率也会出现几家大公司。因此,投资人愿意押注这一赛道,资金的持续加码在为行业发展注入血液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有的企业不惜成本盲目争夺市场占有率,有的为了扩大用户规模忽视教研牺牲教育品质,行业内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类似的故事此前在电商、共享经济等行业中并不鲜见。

    “扩大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率是一个企业发展必须要经历的,但何时扩大、如何扩大、扩大到何种规模对于教育行业的创业者来说更难把控。因为教育本身是一个很慢的行业,孩子的学习不论是通过技术手段还是其他方法,所需要的时间和一些阶段实践中很难跨越,做有品质、有价值的教育客观上可能会牺牲企业的发展速度,但长期来看才会真正诞生有竞争力的公司,真正做教育的公司还是要学会克制自己。”

    在他看来,历经这一阶段的混战后,真正尊重教育规律、真正能让孩子发生改变的好公司才会脱颖而出,引领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当务之急,由于数学思维培训发展时间较短,经验积累相对薄弱,行业内还没有形成一套共同认可的价值标准,这一点,需要各企业来共同探索、思考和推动。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预计大豆面积增加1000万亩

    下一篇

    如何掘金智能家居产业?业内:5G之下市场尚处蓝海,要注重“智慧”与“互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